rss
民生连线

热搜: 黔东南人口 凯里的士 阿幼朵 苗乡侗寨

县市直达: 凯里 丹寨 麻江 黄平 施秉 镇远 岑巩 三穗 天柱 锦屏 黎平 从江 榕江 雷山 台江 剑河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民生连线新闻 > 记者调查 > 正文

政务微博应办事 要让“僵尸”动起来
作者:周燕玲发表于:2014-01-13 14:12:43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12月26日,人民网舆情监测室联合新浪共同发布《2013年新浪政务微博报告》。目前新浪认证的政务微博总数超过10万个,较去年同期增加4万余个,增长率约为67%。报告还显示,今年新浪政务微博发展亮点不断,如贵州副省长陈鸣明、昆明市长李文荣等地方主政官员微博发挥问政能量开启了“一把手微博问政”的新局面。

政务微博,顾名思义是指中国政府部门推出的官方微博账户,它是目前网络时代政治传播的一种重要形式,其重要价值是优化微博舆论生态,拓宽官民沟通渠道等。2014年1月2日,凯里市纪委监察局在新浪上开通官方微博@清风凯里,表示想通过与网民的互动,进一步促进凯里市凯里市纪检监察工作。

近日,记者在网上对黔东南州内的政务微博的情况做了初步的调查,发现黔东南州州内的政府微博不下50个,有以县政务微博命名,也有以单位命名。其中,有做得好的也有做得不好的。

几分钟更新十几条、几十天不更新一条

在新浪微博有着36万粉丝的黔东南交警,在2013年12月16日下午短短6分钟更新了17条交通安全提示语,24日晚上9点—10点左右则更新微博20条左右。相对于交警的“刷屏”,而有着新浪认证的贵州省黔东南镇远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官方微博,在11月7号上传了2段视频后,到目前为止再无更新。有着1031名粉丝的共青团黔东南州委,发布了3条微博后,时间也一直停留在2012年8月9日。

随后,记者搜索了近期黔东南州各县市政务微博的发布情况,发现相比“养生”、“心灵鸡汤”类微博,许多县的政务微博发布为零。

@凯里市公安局官方微博发布信息停留在2013年10月30日;@从江政务微博12月11日发布从江的空气质量、@雷山县政务微博12月17日更新《雷山县元旦期间将举行“天下西江”杯苗岭斗牛争霸赛》,@锦屏传播8月28日更新有关北侗“情人节”后,近期这些政务微博都无更新。此外还有部分黔东南州的新浪政务微博都无更新,记者在此就不一一列举。

微博内容现一句话标题 缺乏互动

微博,即微博客(MicroBlog)的简称,是一个基于用户关系信息分享、传播以及获取的平台,可以及时发布140字以内的信息。在黔东南政务微博发布的内容里,记者却发现政务微博里出现较多“一句话”的标题微博,然后附上一个文章链接。例如,麻江发布的《贵州麻江蓝莓“量产”富翁 引台商青睐》,黄平县委宣传部官微发布的《一对夫妻银杏树、相依为命成古树》等。

据社科文献出版社发布的《新媒体蓝皮书:中国新媒体发展报告(2012)》显示,中国目前已成为微博用户世界第一大国。在《2013上半年新浪政务微博报告》里指出,上半年政务微博发博总数超过6000万条,被网友转评总数约3.6亿次,与去年年底相比,发博数和被网友转评数增长率分别高达73%、177%。

但在在黔东南州内各政务微博发布的微博,记者发现微博互动少之又少,粉丝数也寥寥可数,可谓“僵尸微博”,甚至有的县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开通政务微博。

善用官民沟通渠道——微博

从2011年开始,政务微博就进入了爆发式发展阶段。随后,政务微博如雨后春笋般鲜活生长。其重要价值是拓宽官民沟通渠道,为社会活血化瘀。

微博更新不及时、发布内容一句话、互动性差等是当下我州内政务微博情况。随着“微博听政”、“网络问政”的新起,有人说政务微博是政府部门的责任田,荒废不得。即便是一个经济欠发达的省份也不可或缺。它虽以碎片化的表达方式存在,并给政府的服务提出一定的挑战性。但就发展趋势来看,它是官民沟通的便利渠道。

虽然州内许多政务微博都存有不足,但有些政务微博的内容和发布情况还是比较乐观。比如,@黔东南政务微博、@凯里市市委宣传部官方微博,该微博工作日基本上会更新5条微博左右,如凯里经济开发区面有奖征集13条道路名称、凯里办理车管业务办理等微博。虽州交警微博刷屏现象时有发生,但关于道路的最新情况以及有各方面的微博发布还是很到位的。

其实,对于政府部门来说,微博只是一个平台,其服务才是根本。现在全国政务微博都已朝着互动型、问政型、服务型的转变,去发挥政务微博的应有功能。对于黔东南州内开通的政务微博,也应用好微博这条官民沟通的渠道,不要让“政务微博’成为一种摆设。(周燕玲)


[收藏] 责任编辑:

上一篇 :凯里火车站迎来今年首个农民工返乡高峰

下一篇 :缓解春运旅客购票 凯里火车票代售点增至42个

相关阅读

维权参考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