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民生连线

热搜: 黔东南人口 凯里的士 阿幼朵 苗乡侗寨

县市直达: 凯里 丹寨 麻江 黄平 施秉 镇远 岑巩 三穗 天柱 锦屏 黎平 从江 榕江 雷山 台江 剑河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民生连线新闻 > 焦点关注 > 正文

一情侣分手男方索5万彩礼 法院称无证据判不还
作者:发表于:2013-03-25 08:46:45 来源:

一对青年男女,谈婚论嫁之时突发状况,闪电分手。事后,男方向女方追索首饰及5万元订亲彩礼,闹上法庭。昨日,硚口区法院一审判决女方返还首饰,但以“证据不足”为由不还彩礼。“送彩礼,难道还要对方打个收条?”男方表示可能上诉。

结婚前夕闪电分手

2011年2月,男青年小吴与女青年小林在相亲会上相识,3个月后确定恋爱关系。随后,两人感情迅速升温,小林还怀了身孕,于同年11月进行人流手术。

判决书称,2011年10月至2012年6月热恋期间,小吴先后为小林购买钻戒一枚、18K金戒指一枚、黄金手链一条,还通过以旧换新购买千足金项链一条。

此后,小吴、小林商定于2012年8月23日办理结婚登记手续,9月16日举办婚宴,并提前预订了酒席。

不料,就在领证前几天,双方发生矛盾,闪电分手。

5万元彩礼到底给没给

婚没结成,彩礼该不该退?此后数月,双方争执不下。小吴遂将小林告上法庭,索要5万元彩礼金和首饰。今年1月15日,此案公开开庭,记者旁听。

小吴的父亲说,2012年5月19日下午,儿子亲自将5万元彩礼金送至林家,5月20日林家将此款存入银行。老吴认为,彩礼和首饰均是以结婚为前提的,现小林不愿结婚,自然要返还。

小林代理人表示,小林同意返还金手链一条、18K金戒指一枚,但以怀孕流产需安抚,金项链、钻戒系生日礼物为由,不同意返还这两项。

至于5万元彩礼金,该代理人称,小林从未收到过此款。

没打“收条”钱讨不回

庭审后,依据小吴的申请,主审法官前往吴指认的银行调查。记录显示,2012年5月20日,林某并未存入5万元。

昨日,硚口区法院作出一审判决:小吴要求返还5万元彩礼金的证据不足,不予支持,另判决小林返还小吴钻戒及18K金戒指各一枚、黄金手链及千足金项链各一条。“送彩礼,我们不可能要求对方打收条作证据吧?”小吴表示可能会上诉。

法官看法

还不还彩礼证据说了算

记者就此采访了主审法官王世梅。她解释,《婚姻法》规定,禁止借婚姻索取财物,但本案中林某显然是以结婚为目的,且做过人流,不属此类情况;同时,《婚姻法解释二》规定,双方未办理结婚登记,一方请求返还按照习俗给付的彩礼,应予以支持。

王世梅说,在谈婚期间,林某收到的所有金银首饰均应返还,但吴某要求返还5万元彩礼金,没有任何证据,且林某否认收到此款,故法院不予支持。

[收藏] 责任编辑:

上一篇 :男子医院电梯里被困40分钟 称吓出了皮肤病索赔

下一篇 :年轻女子甘做“二奶”求房车 原配夫人用法律追回

相关阅读

维权参考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