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民生连线- 求职招聘- 旅游- 房产- 酸汤社区- 吃喝玩乐- 黔港微博- 家园博客- 生活帮- 手机报- 团团赚- 专题

订阅
首页| 全州新闻| 时政要闻| 县市新闻| 专题新闻| 民生连线| 视听中心| 黔港图库| 投资黔东南| 招商引资网
首页 > 财经 > 银行 > 正文

海鲜市场宰客乱象:死虾掺活虾 塑料袋注水

在线投稿 投稿信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投稿QQ:449315
时间:2012-03-15 14:29:46  来源:羊城晚报  

暗访的编辑记者们认真地挑选海鲜  近期陆续有读者反映“华南最大的水产综合市场”存在缺斤短两、以次充好问题,本报组织20余名采编人员展开暗访  广州黄沙水产交易市场是华南地区最...

 

海鲜市场宰客乱象:死虾掺活虾 塑料袋注水

暗访的编辑记者们认真地挑选海鲜

  近期陆续有读者反映“华南最大的水产综合市场”存在缺斤短两、以次充好问题,本报组织20余名采编人员展开暗访

  广州黄沙水产交易市场是华南地区最大的水产综合市场。据统计,这里每天的水产交易额超过千万元。

  近日,记者收到读者报料,说消费者在广州黄沙水产交易市场买海鲜时被宰,缺斤短两、以次充好的现象较为普遍。

  对此,记者进行了一次暗访。3月9日,20多名编辑和记者来到黄沙水产交易市场“采购”。暗访人员分为四个组:年龄较大、采购经验丰富的“至叻精明组”;很少逛菜市场的年轻男士组成的“大少水鱼组”;结婚不久的几位女士组成的“新晋煮妇组”;刚刚入职几个月的后生仔组成的“热恋情侣组”。

  四路记者采回一箩生猛新闻——

  ■ 新晋煮妇组

  一只虾称出三个重量

  计划: 龙虾+大只濑尿虾+圣子

  结果: 同只虾称三次,三个不同的重量。

  心得: 第一次见识了“足价足秤”,你出高价,才给够秤,砍了价的反而被宰更多。

  四位年轻的“煮妇”特邀一位大胡子“煮男”组成了“新晋煮妇组”。买龙虾、大只濑尿虾、圣子,是该组的任务。

  瞧准了一档最生猛的,开价每斤180元,好家伙,够贵的!“便宜点啦,贵得离谱了!”“煮妇”开始杀价,“便宜10元,170元。”档主说。“前面档160元都给我啦。”“煮妇”继续杀价。“有没有这么靓的虾啊,唉,算了,155元给你了,哪里都没有这么便宜的了。”档主真系“大方”。

  于是,“煮妇”选了一只。“两斤四。”档主把龙虾装在塑料篮里放到电子秤上称了重,拿出计算器一算,155乘以2.4,一共372元。

  “够不够秤啊?”“煮妇”在档主耳边细声说。档主瞅见了“煮妇”手中那把弹簧秤,“老实同你讲,每斤180元的话,就足价足秤。”档主也细声说。“好,再称下。”“煮妇”说。只见档主按下电子秤左边几个按钮的其中一个,再把那只龙虾放上去,1.6斤!同一只龙虾,与之前足足相差八两!再算下价钱,180乘以1.6,这回共288元,相差84元。“煮妇”拿出弹簧秤一称,确实是1.6斤。原来,这就是档主所谓的“足价足秤”,一旦顾客砍了价,龙虾就“增肥”了!

  把弹簧秤收进包里,“煮妇”走到另外一档买圣子,把开价每斤28元的圣子砍到每斤25元。“要够秤啊,我们有弹簧秤的。”“煮妇”嘴上这么说,秤却没拿出来。档主把整格的圣子倒进厚厚的环保袋里,一称,4.7斤。“有没有这么重啊?”说着,“煮妇”拿出弹簧秤一称,才3.7斤!“可能搞错了,来,我再给你称过。”档主拿过袋子,按了秤上一个按钮,这回是3.7斤。

  “哪里还有人拿着秤来买东西的。”档主心有不甘,听见“煮妇”说还要买濑尿虾,顿时又来了劲。也许为了挽留顾客,档主开始主动“爆料”,声称在他这里买最实惠了,去其他档口,只会被人宰得更厉害。见“煮妇”将信将疑,他干脆捞起一只濑尿虾,称第一次,六两几,称第二次,三两几,称第三次,二两几!“煮妇”们赶紧离开了。

  去第三家买濑尿虾,干脆不讲价,看还会不会短秤———一位“煮妇”出了个主意。这家的濑尿虾个头够大,开价每斤120元。“要一斤半。”“煮妇”这回很豪爽。“一斤七,算了,计你一斤半。”档主更“豪爽”。用弹簧秤一称,正好一斤半。

 

责任编辑:vjlin【收藏】
上一篇:2月我国使用外资77.26亿美元 同比下降0.90%
下一篇:排插七成抽检样品不达标 百安居监制产品上榜

相关新闻

分享到: 黔东南微博 QQ空间 新浪 腾讯 网易 搜狐 贴吧 谷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