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民生连线- 求职招聘- 旅游- 房产- 酸汤社区- 吃喝玩乐- 黔港微博- 家园博客- 生活帮- 手机报- 团团赚- 专题

订阅
首页| 全州新闻| 时政要闻| 县市新闻| 专题新闻| 民生连线| 视听中心| 黔港图库| 投资黔东南| 招商引资网
首页 > 财经 > 银行 > 正文

好奇号开始首次科学试车:行进400米分析岩石

在线投稿 投稿信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投稿QQ:449315
时间:2012-09-04 10:10:17  来源:  


美国宇航局公布的一幅照片,展示了“好奇”号火星车的车轮,这幅照片是在第三次试车之后拍摄的。2012年8月5日,这辆六轮火星车顺利在火星表面着陆,执行研究火星环境的考察任务

“好奇”号的车轮上有一些小孔,形状为字母JPL,代表制造这辆火星车的喷气推进实验室


“好奇”号拍摄的一幅照片,展示了行进距离最长的一次试车的路线


  北京时间9月3日消息,美国宇航局的“好奇”号火星车开始了在这颗红色星球上进行的迄今为止行进距离最长的一次试车。此次试车中,这辆火星车将朝着附近一个岩石结构行进0.25英里(约合400米)。这是“好奇”号的第一次“科学试车”,此前的试车旨在测试系统,这一次将在抵达目的地后对火星岩石进行钻孔并加以分析。

  8月28日,也就是着陆后的第22个火星日,“好奇”号向东行进了大约52英尺(约合16米)。这是“好奇”号的第三次试车,行进距离超过前两次的总和。此前的试车测试了“好奇”号的机动系统,对着陆过程中发动机喷气冲刷的一个区域进行了研究。

  任务负责人、宇航局喷气推进实验室的亚瑟-阿马多尔表示:“这次试车代表着我们朝着目的地格伦尔迈出了重要一步。看到‘好奇’号车轮上的火星泥土,我们都感到很兴奋。‘好奇’号的行使非常顺畅,正如这辆火星车的设计者所预计的那样。”

  格伦尔共有3种地形。“好奇”号项目组将在这里寻找第一个岩石目标进行钻孔和分析。“好奇”号项目科学家、加利福尼亚州理工学院的约翰-格罗泽格表示:“我们已经在路上,不过,‘好奇’号仍需要数周时间才能抵达格伦尔。抵达目的地后,我们计划让‘好奇’号停留一天时间。在接下来的一周左右时间里,我们还会让它在抵达一个区域后停留更长时间。”不过,这个区域还没有敲定。停留过程中,“好奇”号将测试机械臂以及机械臂末端的仪器。

  在8月28日抵达的位置,“好奇”号的桅杆相机将拍摄一组照片,呈现“好奇”号任务的最终考察目标——夏普山底部的斜坡。在当前位置拍摄的照片以及桅杆相机在布拉德伯里登陆点拍摄的展现夏普山的照片将为科学家提供重要信息。这两组立体照片的拍摄地点相隔大约33英尺(约合10米),能够为科学家提供有关远处地貌和可能行车路线的信息。

  宇航局透露了为何在“好奇”号的车轮上加入莫尔斯码。喷气推进实验室的“好奇”号试车负责人马特-赫维利表示:“这些图案会在地面上留下印记,用于计算‘好奇’号的行进距离。”这个工具被称之为“视觉测程”,允许“好奇”号利用地面上的印记判断自己的行进距离是否与预计的一样或者车轮是否打滑。在坡度较陡的斜坡或者土壤松软的地带行进时,“好奇”号会经常停下来,通过地面上的印记了解自己的行进情况。

  通过测量与数十个明显特征之间的相对距离,例如小圆石、岩石上的影子或者车辙中的印记,“好奇”号能够判断出车轮的打滑程度。如果没有在很大程度上打滑,“好奇”号会规划下一段路程,规划时会将所处的位置这个因素考虑在内。“好奇”号操作人员和自驾驶软件研发领导人马克-麦莫纳表示:“视觉测程将帮助‘好奇’号在容易打滑的地带更准确地朝着目标行进,用更少的时间抵达有趣的目标,有助于科学家进行科学考察任务。行进过程中,这辆火星车会经常停下来检查打滑情况,以确保行进的准确性。”

  “好奇”号的6个车轮上均有莫尔斯码,在荒地行进时,它们将发挥重要作用。“好奇”号并不直接读取车轮中的莫尔斯码印记。在没有特殊标志的地带,这些印记将成为一个重要的参照物。赫维利说:“想象一下,自己正站在一个尖桩篱栅前面,而后闭上眼睛往一侧移动。睁开眼睛后,你很难知道自己已经经过了多少个尖桩。如果一个尖桩形状有别于其他尖桩,以它作为参照的话,你就能知道这个问题的答案。在沙丘等没有特殊标志的地带,‘好奇’号也会遇到类似问题。车轮上的小洞就相当于一个形状特殊的尖桩。”

责任编辑:唐旭【收藏】
上一篇:消息称诺基亚Lumia 920将支持无线充电
下一篇:中石油否认董事长蒋洁敏失踪 内部人士称正住院
分享到: 黔东南微博 QQ空间 新浪 腾讯 网易 搜狐 贴吧 谷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