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民生连线- 求职招聘- 旅游- 房产- 酸汤社区- 吃喝玩乐- 黔港微博- 家园博客- 生活帮- 手机报- 团团赚- 专题

订阅
首页| 全州新闻| 时政要闻| 县市新闻| 专题新闻| 民生连线| 视听中心| 黔港图库| 投资黔东南| 招商引资网
首页 > 财经 > 银行 > 正文

不良贷款“三连跳” 银监会预警四大风险

在线投稿 投稿信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投稿QQ:449315
时间:2012-08-01 10:45:35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中国银行业高达120万亿的金融资产质量正在经历不良贷款反弹的考验,来自监管机构的数据显示,2011年第四季度以来,银行业不良贷款余额已连续三个季度环比上升。

  不良贷款余额从2011年3季末的4078亿元上升至去年末的4279亿元,升至2012年1季末的4382亿元,且进入2季度,反弹势头依然不减。因此,“防范重点风险,防止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风险”成为上周银监会2012年第二次经济金融形势通报分析会和年中监管工作会议的“重中之重”。

  “最大的特点,一是强调风险,二是强调银行要支持实体经济。”7月31日,一位参会的地方银监局人士向本报记者透露,除了传统的地方政府融资平台、房地产、流动性等传统风险揭示外,此番银监会特别强调要关注“信用风险和案件风险”。

  开发贷:合理需求给予支持

  接近监管机构的人士透露,按照属地原则,下半年地方银监局还将推动以平台“大户”为主的现场检查和年内到期平台贷款风险排查工作。“上半年检查对象为2011年末‘退出类’贷款余额最大的一户,下半年检查对象将是今年上半年融资平台新增贷款最多的一户。”

  至于房地产贷款风险,除了要坚决贯彻调控政策,严格控制过热地区和高负债房地产企业贷款规模外,监管机构也做了一些实事求是的调整,即“按照商业可持续发展的要求原则,对一些合理的贷款需求应给予支持”;且监管机构更加重视数万亿规模房地产信托风险的管理。

  “进入2012年3季度,中国经济下行趋势得到进一步确认,无论地方融资平台还是房地产,政策都出现了一些微调。”一位国有大行授信部人士坦言。

  地方政府的投资冲动跃然纸上,宁波、长沙、南京、贵州等省市相继推出地方小型版的“四万亿”计划。

  7月26日,长沙市对外宣布,2012年重大推介项目195个,总投资额高达8292亿元;而贵州省也将于8月公布庞大的“10个国家级重大项目、50个省级重大项目和200个省级重点项目”,投资规划总额高达3万亿。

  毫无疑问,地方政府的投资冲动,仍然得仰仗银行体系。

  由于经济出现下行风险,2012年2季度以来,有关地方融资平台贷款清理政策、房地产调控政策出现了“细微调整”;一位监管人士曾向本报记者笑言,平台贷政策已经由银政博弈期,成功过渡到“预调微调”期,继今年初出炉的《关于加强2012年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贷款风险监管的指导意见》(下称12号文),允许符合一定条件的贷款借新还旧和一次性展期后,此番政策再度作出微调:一是增加对经营规范省级融资平台的信贷投放;二是对通过资产重组和引入资产后可达到现金流全覆盖的融资平台,视同全覆盖平台提供信贷支持。

  银监会前述会议也透露,银行体系要积极支持保障房等合理住房信贷需求,重点支持以省级平台为主开展的公租房、廉租房、棚改房等三类保障房建设,此举被视为银行支持实体经济增长的重要举措。

责任编辑:孟凡智【收藏】
上一篇:李宁安踏棋逢对手 奥运营销战至中盘
下一篇:外管局否认外资大规模撤离 称处于藏汇于民过程
分享到: 黔东南微博 QQ空间 新浪 腾讯 网易 搜狐 贴吧 谷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