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中国苗都何缘巨变换新颜——凯里城管理工作纪实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3-03-04 09:53:51  来源:  

  ——中国凯里城市建设与管理特色工作纪实

  贵州凯里是一座新型城市,在改革的浪潮中逐渐成为苗岭一颗璀璨的明珠,她在经济快速发展的同时,一举获得了“中国优秀旅游城市”、“2011中国十佳风貌城市”和“省级文明城市”、“贵州省卫生城市”等称号,使凯里实现了从“农村集市”到“文明城市”的跨越,同时也标志着凯里城市建设与管理不断向新的目标迈进和攀升。在城市品味不断提升的背后,包涵着凯里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这支队伍的无私奉献和默默耕耘,他们与这座城市一样,如今已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重机制促长效 治“顽症”打基础

  过去凯里的城市管理往往是单一的突击方式,经营者与执法者打游击战,被戏称为“检查来了一阵风,检查过后一场空”,群众反映出行困难、消防通道受阻、噪音扰民、违章建筑等问题纷至沓来,执法队员处理事务案件应接不暇。

  如何改变这种被动局面,建立执法管理长效机制是行政执法急待解决的现实问题。近年来,凯里市行政执法局审时度势,经过班子反复酝酿,慎密思考,决定走精细化、规范化、科学化的管理模式来解决问题。在局统一领导下,采取“分片包干,责任到人,机动巡查、集中治理”的灵活方式,定人、定岗、定责,层层落实,强化督查绩效考核和政绩公示,在行政执法中,坚持“先宣传、后清理,先教育、后规范,先限改、后强制”的原则,实行人性化、柔性化管理,依法治理,以理服人,以情感人。推行“劝说、记录、警告、处罚”的阳光执法方式,并实行错时工作制度,根据季节更替,变更工作时间,加强午、晚间管理,杜绝空档漏洞。机关科室建立工作台帐,详细记录工作情况,形成一整套系统的、相互链接的执法管理模式,通过一系列卓有成效的举措,增强了执法人员的责任心,拉近了与群众的距离,灵活处置了管理与被管理之间的矛盾。

  为真正实现城市管理长效化和机制化,切实治理好城市管理的“顽症”,该局注重从源头上治理着手,用柔性执法与严格执法相结合,疏导与整治相统一的方式开展工作,先后拟定并报请市政府出台《凯里市夜市摊点、早餐摊点、临时小菜场等整治实施方案》、《户外广告整治方案》等方案。同时,派出人员到贵阳、深圳等地学习先进的城市管理经验。并在凯里市11条主街成立城管执法示范街,发挥以点带面,示范引路的效应,起到创建一条示范街,改善一片环境,维护一方秩序,构建一方和谐的良好作用。通过采取教育宣传、加强巡查、整合资源、集中整治、连续重拳出击等手段,凯里市近年来各大主干道市容面貌得到极大改观。从去年以来,该局共取缔无证占道经营摊点12000余处(次),教育制止占道经营摊点58000人(次),教育、制止店外经营违章户43000余户口(次),开展校园周围“脏、乱”专项整治行动46次,清理早餐摊点142个。制止教育车辆停放人行道4860余台(次),处罚950台次,共拆除未理办审批手续影响市容户外广告5820条(块)。共查处违法建筑159户,拆除面积22312.65平方米,查处损害园林设案件62起……

  注重素质提升 树立良好形象

  自上世纪90年代,我国第一个城市管理行政执法部门诞生以来,这个行业就在褒与贬的夹缝中艰难生存,在打造靓丽城市,维护公共秩序的第一线摸爬滚打,有赞誉也有非议,但就是这班人,顶着各种压力,忍受各种目光,却为广大百姓创造优良的生活环境,为城市和谐发展增添了一抹绚丽的色彩。

  面对这样一个全国性的共性问题,该局班子意识到必须加强队伍形象素质建设,提出“机关形象是基础,队伍形象是关键,城市形象是目标”的工作思路。近年来,该局坚持从执法理念入手,更新观念,解放思想,结合“作风建设年”、“四帮四促”和“创先争优”等活动的开展,具体从“三个转变”入手:变“后”为“前”,着力解决事后处罚向事前管理的转变,及时将违规问题发现、解决在萌芽状态;变“堵”为“疏”,着力处理管理工作与服务的关系,先后开放牛场坝、金溪巷、文昌路等背街小巷,让小商贩设置摊点,解决了近2000余人就业问题;变“冷”为“暖”,着力树立城管执法新形象,要求执法人员举止文明,行为规范,坚决杜绝“生、冷、硬、横”和“吃、拿、卡、要”等现象发生。同时,不断加强对执法人员的培训教育,坚持学理论、学法律、学政策,内强素质,外树形象,法律讲座与业务考核常规化,开展案件实例讲评等。同时组织执法人员对《行政诉讼法》、《城市规划法》、《行政处罚法》、《物权法》等国家法律及地方法规学习。为使执法人员学深学透,入心入脑,他们还制定每季度法律法规学习考核制度。通过系列教育与培训,使执法人员执法理念得到更新,执法水平不断提高。

  为全面提升领导班子整体水平和决策能力,该局班子成员以身作则,牢固树立“打铁先得自身硬”的思想,为全体执法人员树立榜样。他们亲力亲为工作到一线,身先士卒到街头巷尾带头抓环境集中整治,深入研究思考行政执法领域一些亟待解决的深层次问题。局班子成员轮流每天深入基层督查指导工作,坚持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领导的身影,越是繁杂,越是艰难险阻,领导越是冲锋在前。严明的纪律和团结务实的班子带出了一支作风过硬的队伍,仅2012年该局通过严明的纪律和严格的制度管理,辞退了9名不合格的特勤临聘人员,限期调离了3名不胜本职工作的执法人员。由于整个班子集中全力带领全体执法人员改革创新,奋勇争先创一流,确保了这支行政执法队伍始终保持着优良的工作作风和顽强的战斗力。

  誓为城市变新颜 倾情奉献不言苦

  城管执法面对的多为社会弱势群体,而群众往往具有同情弱者的心理,在清理占道经营这样的工作时,执法队员不被群众理解是常事。在长期的执法过程中,他们有辛苦,有快乐,更有内心无言的辛酸和委屈。

  在执法过程中,经常碰到一些经营户、违章建筑户不够配合甚至污辱谩骂执法队员,更有甚者刀剑相向,暴力抗法。自从凯里“三创”活动的号角吹响以后,城管执法人员对城区的市容市貌实施24小时进行拉网式的集中整治。例如在对东门街农贸市场口的整治中,有一对夫妇占道经营,队员多次对其进行教育,摊主不但不听劝阻而且态度极其恶劣,在对其物品依法实施暂扣时,摊主夫妇撕破了队员的制服,并诽谤遭执法人员殴打,还在一名执法队员的胳膊上狠狠地咬了一口,顿时鲜血直流……摊主十分嚣张,还扬言要拿命相抵,在这种情况下,执法队员却始终打不还手,骂不还口。在日常的执法工作中,这种伤痛不计其数,仅2012年,该局就有31名队员在打不还手、骂不还口的制度框架下因公受伤。城建执法是城市管理中的一大难点,违法建筑的拆除更是一项硬仗,为清理违法违建筑,执法队员们没日没夜地加班加点,奔走在各个村寨、企业、小区,挨家挨户做思想工作,在队员的工作日志上,几乎没有公休日和节假日,每天工作超过10小时,却从来没有一句怨言,孩子上学顾不上辅导,家人生病顾不上照顾,甚至连年迈的母亲在病危之际都难尽孝道……

  就是在这样的环境当中,为了凯里的秩序井然、靓丽清洁,城管执法人员坚守工作岗位,足迹踏遍了城市的每个角落,不管是盛夏酷暑,还是隆冬严寒,不管是风吹雨打还是白天夜晚,也不管是工作日还是双休日,城管执法人每天都执法在街头,忘我地工作着。

  现在漫步在凯里城区,对比过去,人们不难发现:道路更加宽敞了、街道更加干净了、城市更加靓丽了……。(张贵春 肖祖光 姜泽鹏)

责任编辑:wenxiaosheng【收藏】
上一篇:2013年凯里地区农民工专场招聘会启动(图)
下一篇:凯里推进“小餐饮”创卫整治 打造“放心”餐桌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