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全省各地创新发展出亮点 黔东南建立“计生”奖励制度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2-07-02 11:01:47  来源:  

  毕节市

  对农村放弃政策内二孩生育家庭一次性奖励10000元;推迟政策内二孩生育家庭每年给予奖励1200元;对农村计生“两户”的节育奖提高到每人每年400元。对农村计生“两户”家庭,参加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每年给予不低于100元的缴费补贴,年满60周岁后,基础养老金月补贴不低于150元;低保家庭成员在其享受基本保障金的基础上,每年按照不低于当地农村低保保障标准25%的比例增发补助;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费100%报销;夫妻年满60周岁后,优先入住老年公寓或敬老院,并给予每人年均不低于4000元的补贴;对城镇独生子女家庭,女方年满50周岁,男方年满55周岁,每人每年领取不低于1500元的奖励扶助金;对农村计生“两户”子女,考取大专或本科的在给予3000元至5000元的助学补助的基础上,学制内每人每年给予2000元基本生活费和住宿费补助,考取研究生以上的一次性给予10000元助学补助。推荐农村“两户”子女就读职业学校,人口计生部门全额承担学费,并在学制内每人每年给予2000元基本生活费和住宿费补助。农村计生“两户”子女实现“普十二”义务教育,并每人每年给予500元基本生活费和住宿费补助;对独生子女伤残或者死亡的家庭夫妻双方和节育并发症对象,特别扶助金每人每年不低于2500元。独生子女死亡的,一次性发放抚慰金4万元;独生子女伤残等级3级及以上的,一次性发放抚慰金3万元;独生子女伤残等级4级及以下的,一次性发放抚慰金1.5万元。夫妻双方或其中一方死亡的,一次性给予3000元抚恤救助;每年选取1000户农村“两户”作为计划生育少生快富“千户示范”项目户,每户给予6000元项目启动资金,到2015年,力争计划生育少生快富“千户示范”项目户实现全覆盖。依托妇女小额担保贷款项目,优先为符合条件的农村计生“两户”提供1—3万元的三年期财政贴息贷款,大力扶持农村计生“两户”创业带富,优先发展,优先致富。

  铜仁市

  对农村放弃政策内二孩生育家庭一次性奖励10000元;对主动落实相应长效避孕措施的农村计生“两户”发放不低于3000元的一次性节育奖,参加新型社会养老保险,每年给予不低于100元的缴费补贴;对纳入最低生活保障的城镇独生子女家庭,夫妻双方年满60周岁,每人每年可领取1800元奖扶金;农村危房改造中对计生“两户”给予不低于8000元的补助,子女进入普通高校学习的,每人每年给予不低于6000元的补助。在行政事业单位、国有企业招干招工时,对符合招录条件的农村计生“两户”子女给予总分加5分的照顾。

  黔南州

  2010年出台了《黔南州城镇非农业人口和部分农业人口计生“两户”奖励扶助实施办法》,较早在全省推行对城镇计生家庭的奖励扶助政策。都匀市对奖励扶助对象分别按照独女户1200元/年,独子户、二女户720元/年再次进行养老补助;瓮安县对施行计划生育手术造成并发症,经县级或县级以上计划生育并发症鉴定小组鉴定为四等以上(含四等)的受术者分别给予救助,鉴定为二等的每月每人发放400元救助金,三等的每月每人发放300元救助金,四等的每月每人发放200元救助金,直至亡故为止,对鉴定为三等以上(含三等)的同时按照国家、省的标准每年每人发给2000元并发症救助金。

  黔东南

  建立晚婚晚育和推迟生育奖励制度,最高的县为500元,最低的县为200元;对考取高等专科以上学校的农村“两户”女孩州、县各一次性奖励5000元以上。对“三类”计生家庭遭遇自然灾害时,州、县分别给予1000元至5000元的救助,夫妇死亡时州、县各给予1000元丧葬补助,夫妻、女儿患重大疾病住院治疗时州、县两级各给予3000元至4000元。

  黔西南州

  对农村二女绝育家庭,给予一次性3000元以上奖励;农村计生“两户”家庭子女报考州内国有企事业单位时给予5分照顾。兴仁县对农村“两户”家庭生活月补助350元,二女户落实长效避孕节育奖5000元,子女学前教育每学年补助900元、中学教育每学年补助400元、高中教育免交学杂费和每学年补助1500元,考取大学一次性奖励(一类、二类、三类、大专分别奖励10000元、6000元、3000元和1000元)、大学教育每月补助300元、家庭安排公益性岗位就业、优先购买经济保障住房、诚信贷款优惠、夫妇死亡一次性抚慰金等奖励扶助政策。贞丰县对农村“两户”家庭每年补助社会保障金960元(独女户1200元),子女考取大学一次性奖励(一类、二类、三类、大专分别奖励10000元、8000元、5000元和3000元)、大学教育每学期补助2000元,夫妇死亡一次性抚慰金2000元,推迟生育一年、二年、三年以上分别奖励1000元、2000元、3000元等奖励扶助政策。


责任编辑:gongxiuxiang【收藏】
上一篇:有一种作风叫实干——黔东南州万名干部服务山乡
下一篇:庆祝香港回归祖国15周年大会举行 胡锦涛发表讲话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