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我州借生态环境之利以绿色产业推农业发展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09-11-25 09:37:01  来源:  

 

    据经济日报消息 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生态环境优美,但土地资源十分匮乏,人均耕地面积不足半亩。守着青山绿水,农民收入一直停留在贫困线附近,承担不了建设生态文明试验区的重任。近年来,黔东南州州委、州政府充分发挥生态优势,以农业增效和农民增收为出发点,按照“农业稳州”的发展战略,依托农业“基地化、产业化、标准化、现代化”建设,加快推进特色农业、生态农业、高效农业发展,走出了一条农业生态发展之路。

    有“黔南门户、桂北要津”之称的从江县耕地面积只占国土面积的4%。如何使土地资源“优质、高产、高效”,县委、县政府提出了“生态立县、农业稳县、工业富县、科教兴县、旅游活县”的可持续发展战略。2008年,全县生产总值12.928亿元,其中生态农业总产值就占8.1038亿元。

    雍里乡大塘村建设的千亩桠柑果园以“公司+农户”的模式经营。目前,果场示范带动了雍里乡发展柑橘种植7241亩,总产量400万公斤,每户农民从中增加收入1050元。

    两年来,黔东南州种植蔬菜200万亩,其中反季节蔬菜种植15万亩,建成商品蔬菜基地30万亩。初步形成了一定规模的冬春蔬菜、夏秋蔬菜和特色蔬菜生产基地。

    在都柳江、清水江、舞阳河记者看到,在较低海拔河谷富热区,形成了5万多亩冬春早熟蔬菜生产基地;在麻江、丹寨、凯里、雷山等较高海拔温凉区建立了近10万亩夏秋蔬菜生产基地;各县市还利用优势资源,发展了近50万亩大蒜、辣椒、生姜、芥菜、百合等区域性蔬菜基地。

    黔东南州州委常委、常务副州长冯仕文说:“随着厦蓉高速公路、贵广快速铁路的建设,明年从黔东南到达广州仅需2小时。很多投资商为抢占国内外淡季市场,纷纷来到这里投资发展绿色产业。目前一批蔬菜产品加工重点龙头企业拔地而起,这为我们农民种植的绿色产品进行深加工提供了可靠保障。” 

    黔东南州由于独特的土壤、气候等特点,所产茶叶品质优异,在市场上有一定的知名度。该州的茶叶特色农产品、中药材等已形成了产业化发展态势,并带动了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和相关产业的发展。黔东南州农业局统计数字显示,目前,黔东南州茶园面积已发展到19.23万亩,投产茶园10.70万亩(无公害绿茶产地认定面积0.6万亩,无公害苦丁茶产地认定面积0.31万亩,有机茶认定面积0.05万亩),占茶园总面积的55.64%。

    以资源为基础,市场为导向,推进中药产业现代化建设是黔东南州的又一大亮点。据了解,该州中药材产业基地建设已发展到5.83万亩,占全省示范基地面积的65%,其中何首乌、太子参和头花蓼三个品种通过了GAP认证。中药材种植企业达到了17家,种植面积27.47万亩,并建成了全省最大的中药材种苗快繁中心。

    近年来,黔东南州各级党委政府和农业部门紧紧围绕《农产品质量安全法》,坚持“政府推动,市场引导,企业带动,农民实施”的工作方针,为提高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和农产品市场竞争力,强化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管理工作,实现了农产品“从农田到餐桌”全程质量安全监管。农业标准化生产促进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发展。 

    今年7月,黔东南州通过省级认定的无公害农产品产地达65个,通过认定的无公害农产品19个,年产无公害农产品和畜产品630多万公斤。  如今,这个州的蔬菜产品营销形式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过去就地生产就地供应本地和周边城乡居民,现在是销往重庆、湖南、广东、广西、香港等地区。凯里麻江等县已初步形成蔬菜产品购销集散地。过去是农民自产零售,麻江县现在是经销商订单、企业和农民专业合作社有组织、有批量、成规模购销的多渠道销售。 

    发展绿色产业鼓了黔东南农民的腰包,苗岭人民不再守着青山绿水蹲在温饱线上,沐浴着生态文明建设的和煦春风,一个生态文明的新黔东南正在向我们阔步走来。

 

责任编辑:dreamlak【收藏】
上一篇:我州国税系统推广网上办税工作
下一篇: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王正福到三穗调研(图)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