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台江县司法局:跨地区巨额借贷难归还 司法帮助解难题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23-03-13 14:11:19  来源:台江司法  

  近日,贵州省黔东南州台江县司法局萃文司法所成功调解一起跨地区巨额借贷经济纠纷案件,顺利签订了与法院判决书具有同等法律效力的司法确认调解协议书。
 
 
  2023年3月2日,萃文司法所接到台江县某信用合作社递交来一份调解申请书。申请人(贷方)是台江县某信用合作社;被申请人(借方)是马某某,贵阳户籍;担保方胡某某,贵阳户籍。2022年,被申请人向申请人借款799万元,借款期限为一年,本金加利息合计近1000多万元,约定于2023年1月30日到期归还。因被申请人未履行约定按时还款,申请人与被申请人多次协商还款未果,特向萃文司法所申请调解。
 
  接案后,台江县司法局萃文司法所及时立案启动调解程序,成立专案小组,迅速组织开展调查取证。通过走访调查、沟通询问和技术分析,全面掌握了案件来龙去脉。在充分考虑双方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后,经过双方同意,预约在3月6日下午进行现场见面调解。
 
  调解过程中,调解员坚持公平公正原则,始终站在维护双方权益、减少经济代价的角度,从实际出发给双方当事人深入分析了案件情况:一是被申请人未履行借贷协议按期还款,是案件过错方,如诉诸公堂,需承担全部责任;二是如果申请方要起诉被申请人,需到贵阳市人民法院起诉,申请法院执行也需到贵阳市人民法院申请,需要花费大量的时间、人力、物力、财力等,十分不便;三是案件起诉到法院判决后,被申请人将需要额外承担一大笔诉讼费用,加上需要归还的本金和利息,借贷还款压力巨大;四是双方若能接受调解,达成还款协议,对双方均有利。
 
  经过现场调解,从双方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入手,给双方作了大量的思想工作和相关法律知识宣传,深入详细的分析和计算资金还贷等情况。最后,成功促使双方达成协议:被申请人同意在2023年5月30日前还清本协议的本金和利息,担保方愿意为被申请人承担连带还款责任;如被申请人在5月30日前没有足额资金履行协议偿还本金和利息,愿意以在剑河县城修建的休闲山庄1栋评估价值1500多万元的房子和土地使用权进行抵押偿还。随后调解员引导双方当事人到县法院申请了司法确认,与法院判决书具有同等法律效力。
 
 
  台江县司法局萃文司法所以务实、快捷、合法、有效的调节方式,圆满完成了跨地区巨额借贷还款经济纠纷案件调解,获得了双方当事人的一致认可和满意。
责任编辑:杨慧梅【收藏】
上一篇:台江公安破获一起电信网络诈骗案,追回资金七千多元
下一篇:最后一页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