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速看!贵州今年内将发布基本养老服务清单!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21-08-30 09:16:03  来源:贵阳晚报 +/ZAKER 贵阳、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曾秦  

  针对快速增长的老年人口和规模庞大的老年人群体,贵州省将大力实施应对人口老龄化的国家战略,通过开展老年人能力和需求评估、制定全省基本养老服务清单、实施政府购买基本养老服务等途径,创新制定基本养老服务实施保障机制,探索建立基本养老服务制度,满足广大老年人的养老服务需求。

  统计数据显示,目前,贵州 60 岁以上的老年人总数达 593 万人,占全省总人口的 15.38%,养老服务需求大幅增加。

  " 由省民政厅推动制定的《贵州省养老服务条例》,即将于今年 10 月 1 日起施行。" 省民政厅养老服务处相关负责人介绍,《条例》是贵州省养老服务领域第一部地方法规,单列了基本养老服务专章,明确基本养老服务落地的载体和路径为:省政府建立基本养老服务清单(市州、县级可在全省基本养老服务清单的基础上,适当增加服务内容,制定本级养老服务清单)、组织开展老年人能力评估(省民政厅组织制定老年人能力评估标准,县级政府依据标准开展本行政区域内老年人能力综合评估,评估结果作为接受基本养老服务的依据。)、政府购买基本养老服务(省政府应当将向社会力量购买基本养老服务纳入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服务指导性目录)。

  据此,我省创制基本养老服务实施保障机制,确保基本养老服务有效运行,具体内容包括:

  省民政厅正研究制定全省统一的老年人能力评估标准,通过科学的评估工具、规范的评估流程、高效的评估手段,建立统一的基本养老服务评估体系,客观真实地反映老年人能力等级和基本养老服务需求。贵州省老年人能力需求评估工具于年底发布,并在年内开展老年人信息初筛和 2.5 万名老年人能力需求专业评估。

  省民政厅正在拟制全省基本养老服务清单,清单内容主要涵盖保障老年人基本养老服务需求的生活照料、医疗保障、康复护理、安宁疗护和精神慰籍等方面。根据科学量化的老年人能力等级和服务需求,对照清单提供基本养老服务。基本养老服务清单计划在年内向社会公开发布。

  实施政府购买基本养老服务,制定《政府购买基本养老服务指南》,全面梳理老年人基本养老服务需求和可利用的社会资源,立足现有的特困老年人护理费、高龄补贴等资金渠道,建立需求、资源、项目 " 三项清单 ",健全购买服务项目的 " 发布 - 对接 - 服务 - 评价 - 提升 " 全周期管理。从政府为特困老年人购买基本养老服务开始,逐步拓展到低保老年人等特殊困难群体。到 2025 年,累计为 40.2 万人次老年人提供基本养老服务。

  据了解," 十四五 " 期间(2021 年 -2025 年),我省着眼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加快构建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到 2025 年,养老机构护理型床位占比达到 55%,居家社区养老服务覆盖率达到 90%。

责任编辑:杨慧梅【收藏】
上一篇:贵州 11 名省管干部任前公示
下一篇:最新!贵州梵净山红云金顶封闭施工,开放时间待定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