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排羊乡:富强村实施“134”工作法打造一支带不走的工作队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21-04-16 13:34:31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  在村第一书记和驻村干部即将轮换之际,排羊乡富强村提前谋划,坚持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实施“134”工作法,努力打造一支“带不走的工作队”,为乡村振兴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一、“一对一”结对培养村级后备干部

  针对村干部后继乏人这一突出问题,富强村驻村工作队全程参与村“两委”换届准备工作,全面摸清了本村致富带头人、大学毕业生、退伍军人、外出务工经商人员基本情况,建立村级后备干部管理台账,为村级组织储备了15名优秀后备干部。富强村认真落实“一对一”结对培养制度,乡联系村领导、村“两委”班子成员、村第一书记和驻村干部与培养对象每月开展谈心谈话,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引导他们参与村组事务管理,不断提高思想政治觉悟,积累工作经验。通过教育培训、外出考察、学习交流等途径,提升村级后备干部的综合素质。

  二、“三定”强化村干部管理

  近年来,富强村建立“三定”管理制度,对村干部实行专职化管理,激发村干部干事创业的活力。

  一是定责任,推行村干部“全日制”办公,围绕村级常规工作,划定村五大员包保区域,明确村“两委”班子成员分工,各司其职、各尽其责。村支书、主任姚祖恩统筹管理中心村,主持村“两委”全面工作;村副主任顾文分管展里村,负责财务管理、项目实施、民族宗教、退役军人事务、民兵武装、粽叶加工厂等工作;村副主任杨治奎分管坪寨村,负责国土、住建、教育、文化、卫健、计生、残联等工作;村副主任顾永和分管排扎村,负责安全生产、消防、综治、农业、林业、水利、环境卫生等工作;村副主任李进分管展喜村,负责扶贫、就业、社保、民政、服装厂等工作。

  二是定制度,广泛征求意见制定了《富强村村规民约》,建立健全“联席会议、民主评议、财务管理、公车管理”等制度,贯彻落实“四议两公开”,规范重大事项决策程序,接受群众监督,提升基层治理水平。

  三是定报酬,科学制定村干部绩效考核办法,根据考核结果确定报酬。支书、主任一肩挑干部月工资为4356元,副主任月工资为3000元,其中600元作为绩效工资,根据乡级测评等级而定,按季度兑现给村干部。年终,组织党员代表、村民代表、驻村干部对村干部任职表现进行评议,评议结果报经乡党委政府批准,从富强村股份经济专业合作社留存收益中提取10%的资金,对参与合作社管理的村干部给予适当奖励,充分调动村干部的工作积极性。

  三、“四个一”行动激活乡村振兴内生动力

  富强村以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四个一”行动为抓手,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狠抓产业发展、就业培训、基层治理、队伍建设等工作,有效激活了乡村振兴内生动力。

  (一)“一村一业”促增收

  服装加工业是富强村的主导产业,富强村民族服装厂于2018年12月18日开工投产,解决23个村民就业。2018年产值45万元,奖励3名优秀党小组长、7名优秀村民小组长、28户光荣户,慰问23户特困户,每户(人)分红500元。2019年产值165.4万元,270户贫困户每户分红1袋大米和1桶植物油,335户非贫困户每户分红1套“四件套”。2020年产值90.3万元,受新冠疫情影响,暂未分红。

  目前,富强村除了服装厂,还有辣椒育苗与种植、油菜种植、林下天麻种植、粽叶种植与加工、小龙虾养殖、稻田养鱼、白水洞瀑布景区等产业,覆盖27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2020年,富强村人均纯收入达13000元,位居全县第一。

  (二)“一人一技”促就业

  通过摸排、分析全村劳动力情况,围绕产业发展需要、群众就业意愿、企业用工需求,富强村组织开展服装加工、挖机操作、养鸡、烹饪、包粽子等培训,受训村民719人。由村党支部牵头,就业信息员、网格员入户摸排,建立务工需求、技能培训、稳定就业三本台账,帮助804人外出务工,480人就近务工或自主创业,实现全村劳动力100%就业。

  (三)“十户一体”促发展

  富强村深入推广“十户一体”抱团发展模式,规范组建环境卫生、综合治理、文明创建等53个主体,将全村605户纳入“十户一体”管理。成立卫生检查组,制定检查评分标准,实行“三包”责任制,自然寨之间、农户之间竞争评比,实现村寨治安好、道路干净整洁、庭院美丽温馨。加大“扫黑除恶”宣传以及矛盾纠纷排查、调解力度,利用各类会议进行移风易俗、文明礼仪、传统美德等宣传教育。“户长”每周走访责任主体,了解孤残、留守儿童等特殊人群的生产生活情况,引导邻里之间互相帮助,和谐共处。

  (四)“一村一队”促振兴

  通过换届选举、补选,选优配强了富强村“两委”班子。现有村干部5人,其中35岁以下1人,40岁至49岁3人,50岁至59岁1人;初中2人,大专3人。村干部大多数正值壮年,工作经验丰富、精力充足,能够胜任村级各项事务。富强村同步小康驻村工作队共有5名队员,其中州派驻村干部1人、县派第一书记1人、乡派驻村干部2人、农村知识青年1人,全体队员认真履行“一宣六帮”工作职责,协助村干部抓党建、发展产业,高质量打赢了脱贫攻坚战。

  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富强村党支部先后被省委、州委、县委评为“脱贫攻坚先进党组织”,村支书姚祖恩多次获得州、县“脱贫攻坚优秀共产党员”、“十佳村干部”等荣誉称号。

  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驻村干部的任期只有短短两三年,而乡村振兴是一项系统性工程,绝不是一蹴而就的,唯有为所驻村留下一支拥有强大凝聚力、勇于创新的人才队伍,才能保证在消灭绝对贫困之后,沿着乡村振兴的道路,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建设美好生活。(岳刚)

责任编辑:杨慧梅【收藏】
上一篇:事发黔东南!一男子到法院起诉离婚,竟是因为......
下一篇:最后一页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