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中国人与生物圈国家委员会到雷公山保护区调研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21-07-01 09:29:00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  6月26日至29日,中国人与生物圈国家委员会秘书长王丁率专家组一行8人到雷公山保护区,对生物多样性、生态环境保护、科研监测和社区发展工作进行为期4天的调研。保护区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杨少辉及党组班子成员全程陪同。

  专家组在管理局信息中心考察了雷公山保护区智慧管理平台在森林防火、科研监测、森林巡护、宣传教育四个方面取得的信息化成果,并对下步雷公山保护区信息化建设的方向和目标提出了宝贵意见。在九十九科研示范基地,专家组还实地考察了极小种群苗圃培育基地、组培室和野生动物收容救护中心,针对金叶台湾杉、雷公山杜鹃等珍稀植物的培育技术,专家们与保护区管理局科研人员交换了意见。

  调研期间,专家组不畏艰辛、风雨兼程,徒步考察了雷公山主峰生态系统、格头村辖区内秃杉群落等雷公山珍稀特有植物和主要保护物种的分布及保护情况。考察中,专家们对雷公山区独特的原始风貌称赞有加,同时也对雷公山保护区在生物多样性保护、生态环境保护方面做出的努力给予充分肯定。

  调研中,专家组还深入雷公山保护区辖区内乌东村、格头村,与当地村党支部书记和村民座谈,深入了解区内群众在发展生产和保护生态过程中遇到的困难以及生态环境反哺当地村民经济发展的经验做法。

  在管理局座谈时,王丁指出,雷公山保护区地处长江水系和珠江水系的分水岭地带,是在全国具有鲜明特色的自然保护地,区内生物资源丰富,特有物种繁多,主要保护物种秃杉分布面积最大、数量最多、保存最完整、原生性最强的区域,非常具有保护意义和价值。雷公山保护区内苗族群众敬畏自然,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生产生活方式,在全国乃至世界均有独特性和代表性。王丁强调,在下步工作中,要持续加强三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加快信息化建设步伐,敢于创新,在现有的雷公山保护区智慧管理平台基础上,升级优化,拓展功能,尽快与全国乃至世界先进技术接轨。二是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宣传教育,特别是利用好西江景区等人流量大、社会经济发展迅速的区域,谋划好宣传教育机制,选择好宣传教育角度和广度,让广大群众切实体会到生态保护给现代社会带来的财富。三是持续服务好社区经济发展,要加强调查研究,与当地政府、社区群众一起,谋划发展前景,探索发展道路,解决保护与发展的矛盾,真正使生态环境反哺社区群众振兴乡村,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责任编辑:杨慧梅【收藏】
上一篇:发放鱼苗促增收 助力扶贫暖民心 ——雷山县大塘镇掌雷村发放600斤鱼苗
下一篇:最后一页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