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黎平县人民医院成功抢救一名急性心肌梗死患者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21-10-25 09:20:37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  10月21日0时30分,刚到黎平县人民医院就诊的一名急性广泛前壁心肌梗死的重症患者突发室颤,在佛山第一人民医院心内科李健民副主任医师的指导下,经急诊科、心内科医务人员及时抢救,成功将病人从死亡线上拉回来,目前患者病情稳定,正接受进一步治疗。
 

(李健民教授(左一)通过指导抢救心肌梗死患者手术成功后,又组织对手术作理论分析,毫不保留地把技术和经验传授给黎平县人民医院的有关医生。)

 

  患者,男,53岁,因急性广泛前壁心肌梗死于10月20日23时许到达该院急诊科接受治疗,患者持续胸痛,心电图检查前壁导联ST段“墓碑样”抬高,病情紧急,来势凶猛,在短时间内随时会出现不可逆的生命危险。继后征得家属及患者的同意,县医院“胸痛中心”启动急性心肌梗死急救程序,并迅速启动导管室。该患者送至心脏导管室后,患者突发意识不清,心电监护显示“心室颤动”,院党委副书记、院长杨光科及时调动有关科室的主任医师参与抢救,并为患者进行心肺复苏术,电除颤1次,在经验丰富的佛山市第一人民医院李健民副主任医师的指导下,实施了微创介入手术,给予抢救药品。病人的心率能否恢复为窦性心率,是决定着病人生死的关键,生死攸关之际,经过心内科医护人员极力抢救,病人心室颤动转为窦性心率,意识逐渐恢复。医护人员在患者身边观察病情变化,确认患者病情趋稳定后,随即开展急诊冠脉介入手术,及时开通完全闭塞的冠状动脉,植入药物支架,减少心肌的进一步损伤,手术顺利,术后患者安返病房。
 

(李教授指导对患者心电图数据进行分析。)

 

  对于急性心肌梗死并室颤的患者,病情凶险,随时可能危及生命,该院“胸痛中心”医护人员有条不紊的抢救,同时在佛山市第一人民医院李健民副主任医师的指导下,果断、大胆的决策挽救了患者的生命。此次抢救证明了该院“胸痛中心”医护人员拥有丰富的处理急危重症胸痛病人的经验和扎实的临床基本功。
 

(李教授带领医生查房观察脱离危险的心梗患者。)

 

  据介绍,心肌梗死我们俗称“心梗”,指的是心脏血管堵塞后,血管没了血流,心肌就会发生坏死。缺血时间越长,缺血的范围越大,那么心脏坏死的程度就越严重,并发症越多,危险性越高。这是一种相当危险的疾病,在发病后的头几个小时内病死率很高,抢救需要争分夺秒,“时间就是心肌,时间就是生命”在这时候充分体现。(陆苏明  陈文海)
 

  医师提示:
 

  冬季是心脏病的多发季节,对于考虑急性心肌梗塞的病人如何采取急救措施,要做到以下几点:
 

  首先让病人情绪镇静,不要惊慌,立即卧床休息。因为恐惧、焦虑均可使心肌耗氧增加,扩大梗死面积。
 

  若有小氧气瓶或氧气袋,可给予吸氧;如出现脉搏消失、抽搐等情况,应立即按猝死抢救(心肺复苏等措施)。
 

  病人搬运时要持续吸氧。在整个过程中注意病人自己不要用力,住在楼上的病人,可以用椅子来搬运,以免背病人时,压迫胸部影响病人的呼吸。
 

  叫救护车,若叫不到救护车平板三轮车也行,千万不能叫病人步行或坐公共汽车去医院,以免使心肌梗死的范围扩大或诱发严重的并发症,造成意外。
 

  注意:急性心肌梗塞送医院前,在家里的正确处理对减少死亡率、挽救缺血心肌、限制和缩小梗死面积、减少心肌梗死的并发症,均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责任编辑:杨慧梅【收藏】
上一篇:惊险!小车过村庄未减速,一小孩突然横穿马路......
下一篇:最后一页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