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梁仁生:月亮山下的劳务输出大管家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21-04-21 10:50:34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  人生四十载,所求只一事。让养育这方人的家乡好起来、富起来、强起来。为此他在治安管理、基层服务、务工经商、劳务输出、环境整治等不同的领域,在不同的地方、不同的岗位、不同的身份却做着相同的事情--为家乡谋发展谋建设,为人民谋幸福谋富足。在基层第一线,做好人民工作,彰显党员担当,打造劳务外出人才队伍,共搏秀美壮乡未来。


 

  梁仁生,男,壮族,1976年7月出生,中共党员,从江县秀塘壮族乡平岸村人。现任贵州省从江县秀塘壮族乡劳务合作社队长、整脏治乱专项工作负责人、政府临聘司机。曾获级县级优秀劳务队长、劳动模范,乡级先进工作者、先进人大代表、先进工作者。


 

  2019年,距离2020年全面达成小康社会,打赢脱贫攻坚战,仅剩一年多的时间。而阻击这场战役最大困难就是人均收入要达标。早年间,秀塘乡由于历史地位和地理位置等原因,经济发展缓慢,务农成为了家庭经济的主要来源,也是摆脱贫困生活的主要方式。受交通闭塞和文化程度的影响,大部分村里的青壮年没有接触过外面的世界,更没有外出务工致富的想法,只能追随父辈沿袭传统农耕思维在家务农,靠老天爷赏饭吃。大量劳动力闲置农村,人力资源浪费,梁仁生深感惋惜。04年作为村里新一辈年轻人,受改革开放浪潮影响,对外面的世界十分憧憬,不受传统务农思想束缚的他,连同有着同样渴望想到外面世界闯闯的年轻人们,走出了大山,走向了人们口中常常说的到的那个灯火霓虹的城市——广州。那段时间,有过在在灯红酒绿的城市霓虹下彷徨,在汗如雨下的工地车间劳作,也有过在工资到手后的一切值得。那几年,他通过自己的吃苦耐劳,从刚开始到这座城市的陌路人,逐渐成为了工友同事口中的梁老板。也成为了家里人眼里的“城里人”。钱包慢慢的变得越来越鼓,但乡愁也越来越浓,正所谓,父母在不远游。最后,他放弃了家里人眼里毅然城市生活,回到了秀塘,回到了这个骨子里无法割舍的故土。结束了广东、浙江等数个城市长达7年的务工生活后,投入到家乡建设中,担任平岸村主任,利用自己外出务工这几年所接触的新思想、新思维、思考,不断为村寨发展规划出谋划策。


 

  2019年8月,秀塘乡成立劳动合作社,梁仁生听闻消息后,迅速找到党委政府,主动申请担任劳务队长,挑起组织全乡劳务输出的担子。作为曾外出务工工作七年之久的梁仁生十分明白,打开群众视野,激发积极性,提高政策知晓率,是吸引群众外出务工的第一步,也是最重要的一步。因为一个人从思想上认同,行动上才会统一。于是,梁仁生连同乡党政干部、村两委同志逐一入户动员宣传外出务工政策,日复一日的走村串寨,秀塘乡13个行政村无一例外,都有他入户宣传的身影。不辞辛苦的目的,就是为他们开拓思维和视野,不再拘泥于农村这一亩三分地所能带来的经济效益,敢于走出去闯一闯外面的世界。为他们丰富工种类别认识,让他们根据自身特点喜好,有针对性的推荐工作岗位。为他们作出外出务工作出担保,让他们安心、顺心的外出在岗工作,不用担心政策不到位,工资拖欠、利益损失等问题。解决好群众思想层面问题后,接下来梁仁生便开始考虑,务工单位的选择和对接问题。主动积极对接乡人社办、县就业局等部门,时刻关注最新企业对接信息,挑选适合本乡群众需求的用人单位,积极主动对接。协商双方劳务关系合同具体事宜,确保为群众找到务工单位的同时自身利益能够得到有效保障。解决好群众和用人单位的问题后,梁仁生又开始为提升群众务工技能、文化知识能力开始烦忧,因为大多数人文化程度低,以往从事工种单一,就算外出务工也只能从事一般简单性工作,获利较少,难以将时间效益最大化。为此,他联合政府部门、用人单位,做好岗前培训、带薪实习、技能技能比拼等方式,提升群众务工技能,帮助他们更快更好适应新的工作,高效高质高产的完成生产指标。


 

  务工群众和用人单位的供需问题处理好后,后勤管理的重任也落在了他的肩上。为保障群众的身体健康,组织外出务工群众进行体检,从健康证的办理到签发都由他一人负责,时常从早忙到黑,996的工作节奏是他想要却得不到的渴望。他与乡政府通过下发劳务就业服装、行李箱、专车定点输送等方式,进而提高务工群众参与度和集体荣誉感。在将务工群众全部输送到位上岗开工后,为进一步做好追踪后续服务工作,梁仁生还会每个月亲自到广东省各群众集中务工单位,了解务工群众的生活需求,工作需求和工作满意度,主动和用人单位了解务工群众工作情况,确保务工群众利益得到保护、工作态度积极、工作作风优良,并不定时与务工群众交流交谈,希望他们将秀塘人的优良品质融入到劳动生产中,一起打造成出一支高质量高效率的务工人才队伍。

  2019年,秀塘合作社成立初期,共组织输出两百余人。一年后,经过梁仁生不断的入户宣传动员、积极主动对接最新用工资讯、持续实地调查群众务工满意度等方式,秀塘壮族乡劳务合作社的牌子,在秀塘乡辖区内吸引了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其中。“劳务输出一人、脱贫致富一家”的口号也已经烙印在心中。截止2020年底,全年共向省内外输出外出务工群众近2000余人,主要输出方向为广东省、浙江省一带,涉及行业有轻工业、重工业、制造业和服务业等,实现了人均月收入达2500元以上。为取得脱贫攻坚胜利”一达标”环节中,发挥了巨大作用。梁仁生也用了他这两年来无偿担任劳务队长的辛勤工作,帮助秀塘壮族乡劳务合作社获得县级优秀表彰,梁仁生个人也获得了县级优秀劳务队长称号,2021年获得县级劳动模范表彰。


 

  梁仁生在谈论自身所获荣誉时曾说道:“秀塘乡劳务合作社的成功,离不开所有外出务工兄弟姐妹的支持,同样也是属于咱们秀塘人共同的荣誉。如何在未来能够永久长效的得到人民群众肯定,和社会各界对我们秀塘乡劳务合作社的认同,才是我们目前最关心的问题,我们也会继续将秀塘的劳务输出做好,为十四五开局和乡村振兴推波助澜”。  (聂立平)

责任编辑:杨慧梅【收藏】
上一篇:【为群众办实事】下江镇:上门认证,为民解忧
下一篇:最后一页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