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首页 > 每周人物 > 正文

警察叔叔返乡当书记 脱贫致富有高招

在线投稿 投稿信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9-04-18 14:59:53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警察叔叔返乡当书记 脱贫致富有高招——枫木溪乡第一书记刘荣清工作实记。
  本网讯  皮肤黝黑,不苟言笑的面孔,坚毅的眼神,除了警察特有的刚硬外,眼神中还有倔强的坚持和不容置疑的笃定,这就是笔者对刘荣清的第一印象。现年46岁的他,是三穗县公安局的警务督察大队的大队长,也是土生土长的枫木溪人。曾经,由于工作性质特殊,刘荣清每年回家的次数都屈指可数,而现在,他却常年驻扎在村里!

  时间回到2016年3月,由于枫木溪村一成不变的贫困窘境,刘荣清看在眼里,急在心头,于是他主动请缨返乡开展驻村工作。起初局领导以警务督察大队是县公安局警务监督部门、窗口单位为由不同意,在他三番五次的“拦截”和软磨硬泡下,刘荣清终于当上了枫木溪乡的“第一书记”。

  强化基础设施建设,打通枫木溪“富民路”

  说干就干,到岗驻村的第一天,刘荣清便入户问村情,访民意,倾听群众对发展经济、社会稳定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做到“三清”“三必访”。通过走访,刘荣清会同驻村工作组成员将村里急需解决的事项实行“清单制”进行责任分解,按照轻重缓急列出解决时限,逐项逐项帮助解决落实。

  其实早在下村以前,他就想好了村里叩待解决的几个问题,首先是路的问题,其次是饮水问题,第三是如何帮助老百姓发展产业,脱贫致富问题,第四是改变家乡脏乱差的面貌问题。

  经过多方打听,刘荣清了解到生产便道硬化工程可以向交通局申报,他连夜准备材料,早早地就赶到三穗县交通局。 “枫木溪村黄家寨的情况不在申报之列,除非局领导通过其他渠道经费来解决。”交通局工作人员知道他的来意后告诉他,但是第二天一早他又去了,却得到同样的答案。整整的一周,他每天都去交通局“报道”,他本以为自己的坚持可以换来好的结果,可谁知交通局领导告诉他:“你就算打这住,项目还是无法申请。”听完此话后,刘荣清还真从家里打包来被子垫子,准备在交通局的走廊上“安家”了。交通局领导见状,知道扭不过他,只好从其他项目协调资金来解决黄家寨的生产便道硬化工程。如今,硬化完成后的黄家寨生产便道硬化工程,为300余名群众农产品外销及生产生活出行提供了便利。村民还时常打趣,这条路还是刘书记去“打地铺”换来的。

  在枫木溪村,多年来一直延续着用泥巴塘蓄得饮用水的老方法,刘荣清深知直接饮用雨水的危害。他利用人畜安全饮水提升工程,发动全村老百姓自发投工投劳新建利民蓄水池6个,家家户户接通管道,让水流进村民家。目前全村安全用水覆盖率达百分之百。

  黄家寨的硬化路虽然完成了,但通往各寨的路都还是泥巴路,遇上下雨整个枫木溪村就会变成泥巴村庄,刘荣清组织全体村民召开群众大会。通过举例子做工作得到了老百姓鼎力支持,在这里他深深地体会了村民们拧成一股绳,什么困难都能克服的团结精神。

  站在大寨广场,灯火通明,歌声袅袅,跳广场舞的、健身的,玩耍的,老老少少,一片热闹的景象。枫木溪村的老支书告诉笔者:“你现在看到的是广场,你根本想不到以前这里全是猪牛圈,多亏了刘书记发动群众,找寨老,党员,离任退休村干、组干,统一思想后,一家家去做工作,最终5家让出了猪牛圈才修建了这个广场。你看,现在村民们也欢喜得很,天天来跳广场舞!”

  村里亮起来,广场建起来,喝上了安全水!驻村一年多来,刘荣清及驻村工作组成员帮助枫木溪村协调山塘水库建设、文化广场建设等基础设施类项目8个,涉及项目资金750余万元。

  培育支柱产业,刨除“贫穷根源”

  枫木溪村受海拔高、地理位置偏僻等自然环境限制,当地群众一直从事着传统的种养殖业,外出务工成了主要经济来源,2014年,全村人均可支配收入仅为5600元,成了典型的边远贫困村落。

  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刘荣清与驻村队员交换意见、与村“两委”集思广益,决定依托枫木溪村大寨片区的海拔优势,将高山葡萄种植业作为主导产业进行打造。

  组织村“两委”牵头组建葡萄种植专业合作社,按照“党社联建”发展模式,引导46户贫困户通过资金、土地入股等形式参与合作社建设。“一分钱难倒英雄汉”,起步资金的缺口问题成为了带头发展产业的第一道坎。刘荣清积极寻求“娘家”三穗县公安局的帮助,争取到了扶贫项目帮扶资金10万元,彻底解决了项目前期资金短缺问题。随后,刘荣清带领部分积极性较高的农户到先进农场参观学习,请来技术员到村里进行种植指导,激发了广大种植户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确保葡萄“种得下、长势盛、结好果”。

  “以前我家就是种些玉米和稻谷那些,一年下来最多能挣2000元,现在看到葡萄长得这么好,感觉日子有盼头了。”通过去参观学习后积极加入的村民刘荣金告诉记者。

  目前,全村已实施葡萄种植400余亩,按每亩葡萄可产生经济效益4000元计算,群众人均可支配收入将增加1200元以上,村级集体经济将增收10万元以上。预计到2020年,全村高山葡萄种植面积将达1000亩以上。

  真诚待人,得到百姓信赖

  腊月二十六那天,村上刘忠信家的老房子突然倒塌。这可难坏了刘荣清。刘忠信家虽已申请得危房改造,但新房尚在筹备之中,刘荣清一边协调刘忠信一家的住处,一边联系砖头、钢筋、水泥、沙子等建材,在所有枫木溪村村两委成员及网格员和村民的帮助下,原本三个月工期的工程,就得以完工两个月。如今,刘忠信家的房子已装修完成,并已入住。

  “那段时间一家人都不知道该怎么办了,天气很冷眼看又要过年了,家家户户都忙着备年货,而我家连住处都没有,不过真是多亏了刘书记,帮我们忙前忙后,修新房的大事小事全部包干,说实话亲兄弟的感情都不及这么好!”

  有了百姓的信奈,刘书记工作开展一帆风顺,“刘书记讲需要多少就交多少”,刘忠信在交合作医疗费用时,总是最积极的那一个!

  率先谋划,描绘“目标图”

  刘荣清的眼界让枫木溪村10多年的老支书敬佩不已。“我当了四十多年的支书,我没能解决的问题,刘荣清一来,三两下就把历史遗留的新老问题都给解决了。以前也发动过家家户户,但后来因为资金问题没做成。现在,我村的基础产业已经有了着落。但是刘书记目光长远,已经对我村今后的产业发展进行了长期规划。他告诫我们,化被动与主动。积极主动融入全县发展规划,我们的发展才会取得大的进步,咱们村才会走在小康的前列。”

  枫木溪村地处邛水河上游,枫木溪乡土壤肥沃,光照充足,刘荣清聚焦乡村旅游这个关键,充分利用枫木溪村自然优势,大力发展乡村旅游配套产业,目前正在建设投资120余万的竹鼠养殖基地1个,建成后预计存栏2000余对,年销售额预计达80万元以上,带动贫困户80余户。结合已建成的葡萄种植基地、大棚蔬菜基地等基础产业,初步探索形成了竹鼠养殖、葡萄种植、观光农业等农文旅一体化的产业发展模式。

  “我们将依托‘三施’高速滚马出口、三穗县城饮用水源保护区、塘冲水库建设等区位优势,以乡村休闲度假旅游为主题,大力发展观光农业、休闲农业,充分挖掘境内民族文化,将枫木溪打造成为三穗县城‘后花园’、周末游乐场。”展望未来,刘荣清信心满满。  (通讯员 吴芳秋)

责任编辑:叶敏【收藏】
上一篇:“菜痴”吴治忠的西红柿远销杭州超市
下一篇:李玉花:返乡创业天地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