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首页 > 每周人物 > 正文

骗子、疯子、傻子的演变——看创业“狂魔”孙燕华的扶贫情怀

在线投稿 投稿信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8-07-04 14:05:57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扶贫不是简单的发福利,而是带领贫困人民一起拼搏,燃起雄心,追求梦想。”授人予鱼,不如授人予渔。基地的示范成功,点燃了老百姓的致富梦想,经过三年时间,孙燕华和他的公司带动了237户贫困户成功脱贫
  本网讯  (记者 姜芳) 在贵州省镇远县金堡镇贵界村1300米的高山上,坐落着一个农林种植示范基地,名为镇远县天之地农林发展有限公司种植示范基地。该基地占地面积1000亩,开工于2016年8月,成形于2017年3月。在该基地的带动下,至2018年6月,镇远县天之地农林发展有限公司已经在黔东南发展花椒种植3300余亩,成为黔东南州最大的花椒产销企业。

  然而,三年时间里,公司老总孙燕华先后被当地老百姓称为骗子、疯子和傻子。孙燕华为何会有这么多的名头呢?故事还得从三年前说起。

  异常举动被疑“骗子”

  2016年6月,镇远县金堡镇贵界村传出爆炸新闻,有老板要在该村1300米的高山上种花椒,还要承包1000亩土地建基地。老百姓的第一反应是“骗子”“骗政府资金”“骗老百姓投工投劳”。

  有这样的疑问不足为奇,因为该村1300米的高山上条件实在恶劣,在黔东南州乃至贵州都属于不毛之地。那是一个无路无水、地势陡峭、土地贫瘠、春季多雾,夏秋干旱,冬季凝冻的原始丛林。老百姓传言道,几千年都没有人看中的地方,怎么会种得出花椒嘛!还要搞1000亩的种植基地,不是骗子是什么?

  老百姓的分析似乎有些道理,但他们并不知道孙燕华这样做的初衷。早在8年前,孙燕华就因创业成绩突出,被评为贵州省创业青年,全国创业之星,并在人民大会堂接受国务院副总理回良玉为他颁发的荣誉证书。才30多岁的他,已坐拥豪宅豪车资产千万。在做农业以前,孙燕华曾周游世界,玩尽名川大山,览尽沧桑与繁华。几年下来,看到了中国人与欧美人的财富差距,逐渐萌发了用产业带动老百姓脱贫致富,成就另一段成功人生的强烈愿望。于是孙燕华召集几个志同道合的朋友融资,开启了精彩的农林产业创业之旅。

  1000亩土地50年租金一次性付完,农民工资当天结清,未见政府一分拨款,不等不靠,投资300多万元自建基地。这些实实在在的举动让骗子疑虑烟消云散,贵界村党支部书记吴世钊说:“孙燕华总经理不是骗子,是真正干事的人。”



  创业艰难成就“疯子”

  当你走进天之地公司镇远县金堡镇贵界村示范基地时,你会被公司的壮举所折服。在恶劣的自然条件下,基地机耕通道如卧龙蜿蜒盘旋在山腰,3万米人工开挖的作业通道似等高线螺旋缠绕整个山峦,花椒、精品水果等经果林通过精心种植培养正在茁壮成长。在这样一个人迹罕至的地方,天之地公司成功开辟了山区特色农林示范基地,高效培育了三十多种花椒,十多种精品水果。

  “我刚来这的时候,什么都没有,整遍山林人都无法进入,只能用无人机探路,基地建了四个半月才完工,几百万就这样砸下去了,你看疯狂吗?”孙燕华说。听到“疯狂”二字,我想到了创业的艰难,看到了坚定的意志,也体会到了他的无耐。

  没有办法,老百姓不相信在这里能种出花椒,那就只能用事实说话。为了试验出哪个品种的花椒能在当地成活,孙燕华搞起了花椒基因库,就是把全国所有的花椒品种全部拿到基地试种,并经过一个冬天的冰冻,看哪些能成活。为了更好的了解花椒品种及花椒种植技术,孙燕华开着百万奔驰前往重庆、四川、甘肃、云南、山西、陕西、山东等地花椒产销企业考察学习,“流浪”两个月,行程5万公里,直至各地道路乱石划破了六条轮胎也再所不惜。经过试种,选种的花椒品种,30多种成活率达90%以上。

  投资300多万,艰难修路,大规模开荒,拿花椒做冰冻试验,“流浪”两个月,行程5万公里,当地老百姓都说孙燕华是“疯子”。

  扶贫情怀成就“傻子”

  孙燕华总经理说:“扶贫不是简单的发福利,而是带领贫困人民一起拼搏,燃起雄心,追求梦想。”

  授人予鱼,不如授人予渔。基地的示范成功,点燃了老百姓的致富梦想,经过三年时间,孙燕华和他的公司带动了237户贫困户成功脱贫。当初,基地试种成功的消息在当地炸开了锅。农户们纷纷跑到基地察看,他们看了又看,摸了又摸,甚至惊奇地喊到:“这花椒果不会是用胶水粘上去的吧?”引来一串爽朗的笑声。至此,农民有了种花椒的想法,为了鼓励农民种植花椒,孙燕华免费送给周边贫困户100亩花椒苗,带动老百姓一起发展。孙燕华说自己拿给老百姓种植的就有700亩,让老百姓自己种植,自己收成。公司给予全程的技术支持和指导,同时也进行全程回收。不用担心卖不出去的问题。不仅如此,公司还自行出资帮助当地村民安装太阳能路灯,修建了1.5公里的通村路,为周边老百姓提供送去了福利。当地老百姓又笑着说孙燕华是“傻子”。

  然而,孙燕华却乐于做这样的“傻子”。天之地的花椒产业,正是秉持着这样的创办理念,以扶贫为着眼点,以花椒产业为推手,通过示范、发动和推广带动更多的人致富。皇天不负有心人,经过3年的发展,天之地公司成为了金堡镇的龙头企业,带动了620户农户致富。

  孙燕华和他的公司所做的一切,不仅赢得了老百姓的信任,也赢得了政府的信任。3公里的园区路面硬化、3个灌溉蓄水池、2个沼液池、通水通电通网……,正是政府给孙燕华的“强心剂”。而孙燕华也没有让大家失望,不仅把园区内花椒种植搞得有声有色,更是多元化的利用山上的土壤和气候条件,搞起了立体农业。孙燕华说“要把这大山的每一处都利用起来,山顶海拔高,适宜种植松子树,不但能给农户带来较高的经济收益,还能解决树木长大后被砍伐的生态问题。山腰种植花椒,山脚种植稀有精品水果。全方位利用土地,全面发展农林经济,让更多的人致富。”



  就这样,被人称为“骗子”、“疯子”、“傻子”的孙燕华,敢想敢做,有魄力、做实事,如今还有了政府和百姓的支持及肯定,更能让他有信心大力发展高效农林产业,带动更多的农民致富,推动地方经济发展,成为镇远县乃至贵州省农林企业中的中流砥柱。

责任编辑:杨秀先【收藏】
上一篇:黄平翁岩村出了个“果苗女王”
下一篇:丹寨:铁骨柔情的交通“老大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