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首页 > 每周人物 > 正文

黄平翁岩村出了个“果苗女王”

在线投稿 投稿信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8-07-04 13:57:35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上世纪90年代,龙合敏嫁到四川乐山,丈夫是种植果树苗的。逢年过节,龙合敏都会回到老家黄平平溪镇看望父母,回来的次数多了,她逐渐发现,家乡的青年人大多数都前往浙江、广东等大城市打工挣钱,这让龙合敏产生了回家创业的想法。

  七月,记者走进黄平县平溪镇翁岩村一家名为“精品果苗”的基地里,只见一片片树苗在微风的吹拂下,尽显盎然生机。

  “我家主要是种植果树苗销售的。”随行的主人龙合敏介绍。



龙汇源精品果苗有限责任公司的法人龙合敏
 

  龙合敏是龙汇源精品果苗有限责任公司的法人,也就是60多亩李子树苗的主人。朴实的外表,开朗的笑容,与她被誉为“果苗女王”的称谓毫不违和。

  上世纪90年代,龙合敏嫁到四川乐山,丈夫是种植果树苗的。“他们家干了20多年,技术非常过硬。”龙合敏讲道。

  逢年过节,龙合敏都会回到老家黄平平溪镇看望父母,回来的次数多了,她逐渐发现,家乡的青年人大多数都前往浙江、广东等大城市打工挣钱,这让龙合敏产生了回家创业的想法。



 

  回到四川,她向丈夫表明了自己的想法,得到了丈夫及其家人的大力支持。“只要把产业做大做强,就会创造出就业岗位。”创业之初,龙合敏信心满满。

  2016年,龙合敏以每亩地700元的价格向平溪镇翁岩村的农户流转了60多亩地,同时还返聘流转了田地的乡亲到她的果园基地做工,每年支付劳务工资60多万元,带动了当地老百姓增收。

  “我们每年每亩可以获得700元租金,还可以到农场去打工,一年下来,租金加工钱,可以挣到15000多元,既照顾了家庭,又增加了收入。”今年73岁的村民丁富珍告诉记者。

  “这60多亩土地全部种李子果苗。”龙合敏说道:“李子果苗的成长速度很快,一般一年就可以出售。”





  就2017年而言,龙合敏出售了果树苗50万株,收入180万元,直接带动当地30多个农户就业增收。

  在龙合敏的影响下,如今翁岩村200户农户家中均种有李子果树,种植最多的有60多亩,最少的也有好几亩。




 

  为带动更多人创业就业,今年下半年,龙合敏还准备将现有的60多亩李子果树扩至150亩,同时还将发展农家乐、花卉等产业,吸引更多人到平溪镇旅游观光。“不过这需要大笔资金,我也希望能够得到政府的关注和支持。”龙合敏向记者传达了自己的想法。

  未来,龙合敏还想把翁岩村打造成“脆红李王国”,她笑称,这样能够吸引更多游客来游玩,同时带动更多的妇女创业就业,脱贫致富。

  据了解,目前龙合敏种植的李子品种有:五月脆、一点红、脆红李、半边红、冰糖李、蜂糖李、青脆李等。(李浩 刘光锡)

  百科:李子的功效

  李子促进消化:李子能促进胃酸和胃消化酶的分泌,所以说,当李子促进胃酸分泌的时候,就可以促进消化和吸收,有增加肠胃蠕动的作用,因而食李能促进消化,能够很好地帮助人体消化这些食物,减轻肠胃方面的负担和压力,增加食欲,为胃酸缺乏、食后饱胀、大便秘结者的食疗良品。

  李子清肝利水:新鲜李肉中含有多种氨基酸,氨基酸是人体必需的一种有机物,作用很大,如谷酰胺、丝氨酸、甘氨酸、脯氨酸等,这些都是基本的营养物质,生食之对于治疗肝硬化腹水大有种益。

  李子降压、导泻、镇咳:李子核仁中含苦杏仁甙和大量的脂肪油,苦杏仁甙和脂肪油都是具有很高的药用价值的一种营养物质,药理证实,它有显著的利水降压作用,对于血压来说,可以起到很好的降压的功效,并可加快肠道蠕动,促进干燥的大便排出,让大便更好地排放出去,同时也具有止咳祛痰的作用。

  李子美容养颜《本草纲目》记载,李花和于面脂中,如果把李子的花朵搀和,做面目的话,一定能够发现,有很好的美容作用,可以‘“去粉滓黑黯”,“令人面泽”,对汗斑、脸生黑斑等有良效。
 

责任编辑:吴茜岄【收藏】
上一篇:海星村里有个好党员“杨大姐”
下一篇:骗子、疯子、傻子的演变——看创业“狂魔”孙燕华的扶贫情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