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首页 > 每周人物 > 正文

身病志坚 妇女靠养殖竹鼠 走上致富路

在线投稿 投稿信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8-04-13 10:26:55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吴昌艳是雷山县永乐镇岩寨村人,2013年7月23日,被雷山县医院确诊为乳腺癌。但她没有向命运低头,在永乐镇党委政府的帮助与指导下,一边与病魔抗争一边以超强的意志创业。成立了雷山县永乐镇岩寨村昌艳竹鼠养殖专业合作社。

  吴昌艳是雷山县永乐镇岩寨村人,2013年7月23日,被雷山县医院确诊为乳腺癌。当时整个人基本处于崩溃状态。但她没有向命运低头,在永乐镇党委政府的帮助与指导下,一边与病魔抗争一边以超强的意志创业。成立了雷山县永乐镇岩寨村昌艳竹鼠养殖专业合作社。在雷山县工商局注册成立雷山县益生源竹鼠养殖场。致富后,她没有忘记父老乡亲,希望通过养殖业帮助贫穷群众早日实现脱贫致富。近日,走进永乐镇岩寨村昌艳竹鼠养殖专业合作社听一听吴昌艳的故事。

  吴昌艳之前曾在雷山县医院住院疗养期间结识了同病房的郎德镇也改村支书的爱人余晓芬。两人同病相怜,从拉家长、谈病情、谈人生、黯然落泪数次后到谈怎么战胜病魔、怎么创业、怎么致富、两人互相鼓励,互相照顾,成为了无话可谈的病友,互相留下了联系方式。三个月后两人相继出院回家各自疗养,在各自疗养期间两人一直保持联系。三年后,病情得到好转,两人没有忘记当初所立下的愿望。虽然身上带病,但她们对美好生活向往从未停歇。

  2016年5月,两人相约来到永乐镇加勇村王文富竹鼠养殖场参观学习后各自以5700元购得了30只苗鼠大力发展竹鼠养殖。在永乐镇党委政府的帮助下,动员她成立合作社,大力发展投资少、见效快、销路广的竹鼠养殖,带领群众走养殖致富之路。还答应给她申请80000元的启动资金。这个建议给了她很大的信心。

  2017年1月,吴昌艳成立了雷山县永乐镇岩寨村昌艳竹鼠养殖专业合作社,同年6月在雷山县工商局注册成立雷山县益生源竹鼠养殖合作社,合作社以“合作社+贫困户”的发展模式,带领贫困群众养殖竹鼠发家致富。

  在养殖初期,由于缺乏经验和技术,竹鼠种苗经常死亡,不到半年就死了将近一半。永乐镇党委政府得知后,推荐吴昌艳去一家大型竹鼠养殖场学习竹鼠繁殖技术,找到了解决办法。之后,吴昌艳潜心钻研,学习,仔细观察,很快掌握了竹鼠生活习性和养殖技术,竹鼠的成活率大幅提升。


  每只竹鼠收益190元

  吴昌艳至今已建成三层楼大房子竹园农家乐,竹鼠养殖场位于雷山县永乐镇岩寨村干南桥大公路边。养殖场里,一排排用大块瓷砖隔成的上百个小房间整齐排列,每个小房间里养有1~2只竹鼠,鼠房干净、整洁,毛茸茸的竹鼠有的在打斗嬉戏,有的在啃咬竹条、甘蔗。

  吴昌艳说,一只竹鼠从出生到出栏,需要大约半年时间。按照现在稳定的市场收购价,一只竹鼠带来的纯收益超过190元,而养殖成本会随着规模的不断扩大而下降。现在,他养殖的竹鼠主要销往贵阳、凯里和本地,供不应求。

  吴昌艳算了一笔账:做一个鼠池,成本是90元左右,每个鼠池如果只养1只竹鼠,养到8个月便可以出栏,有190元的收入,减去成本还有100元的利润,第一年的利润是100元,以后就不需要扣除成本,每年每只有190元的纯利润。而如果每个鼠池养到2只的话,收入会更多。2017年,合作社出栏竹鼠种苗200多只,鼠种100多只,销售额6万多元。目前,竹鼠存栏500多只。

  带领贫困户一起创业

  “如果不是党委政府和村干部们提供的良好创业环境和周到、便捷、热情的服务,我不可能顺利起步,也不会有今天的发展势头。”吴昌艳说。除了政府扶持,养殖基地更凝聚了她和合作社成员的心血和汗水。发展鼠苗、喂饲料、除鼠粪等,都是吴昌艳亲力亲为。种鼠生产时,她整夜不敢睡觉,凌晨5时多就得去给小鼠喂食竹子、甘蔗根、黄竹草等食料,一年多下来,她没离开过养殖场,浑身都是竹鼠屎味。

  竹鼠养殖逐渐进入轨道后,吴昌艳不断鼓励村民参与进来,在她的带动之下,已经有10多户贫困户加入到合作社中,她还安排8人到合作社做零工,解决他们的就业问题。为提高竹鼠养殖技术,她不定期举办竹鼠养殖技术培训班,认真总结经验,普及饲养技术,扩大产业规模。

  吴昌艳说,现在竹鼠的市场需求量很大,供不应求,“钱景”可观。她打算再扩建鼠舍,增加科学技术含量,向特色养殖、绿色养殖的方向发展。(吴俊)
 

责任编辑:吴茜岄【收藏】
上一篇:“羊倌”刘子双身残志坚不服输 只手撑起脱贫致富梦
下一篇:名城警花真情感动侗寨残障姑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