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我州积极探索特色人民调解工作方法为群众排忧解难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7-08-30 09:14:01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 近年来,我州以“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专项行动为载体,进一步深入开展人民调解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专项行动,发挥好我州温馨调解、劝和调解等特色调解机制方法,组织司法所、人民调解组织对基层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横到边,纵到底,不留死角,将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

  一是以西江矛盾纠纷调解服务中心“议榔调解”为典型引领,探索运用好我州民族地区的风序良俗和群众自我管理的民间智慧,深化推广好剑河“温馨调解”、台江“五老调解”、锦屏“劝和调解”、苗侗“民歌调解”、“四字杯调解”、“贾理调解”等具有我州民族特色、调解效果好的人民调解机制方式,组建由乡贤、寨老、族长、村长、村干等组成、熟悉当地乡情和受群众尊重爱戴的人民调解队伍,充分发挥人民调解组织化解矛盾纠纷作用,筑牢社会和谐稳定“第一道防线”。

  二是以凯里市“诉前调解”、“诉调对接”机制建设为试点,联合法院等相关部门建立诉前调解室和诉调联动机制,实现人民调解的阵地前移,进一步发挥人民调解在家庭婚姻纠纷、名誉权纠纷、小额借贷纠纷、邻里纠纷等民间矛盾纠纷“快调速结”的作用,进一步缓解法院办案压力和减轻群众诉累,构建矛盾纠纷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多元化解格局。

  三是围绕我州“三大战略”发展目标,进一步做实做强旅游纠纷、征地拆迁纠纷、山林土地权属纠纷、劳动争议纠纷等专业性、行业性调解委员会的组织建设,加大对征地拆迁、医患、房地产物业、企业改制、移民搬迁、环境污染、山林土地等纠纷的排查化解力度,促进社会疑难热点矛盾纠纷高效化解,维护我州社会和谐稳定。 今年以来,全州各级人民调解组织共排查矛盾纠纷5050起,成功调解4766起,防止激化矛盾及群体性事件46起,化解医患及医疗纠纷46起。(戴永明)
 

责任编辑:吴茜岄【收藏】
上一篇:黔东南州第六届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在施秉隆重举行
下一篇:衡水、黔东南结缘 景区将向对方免费开放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