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首页 > 每周人物 > 正文

5岁小孩遇火灾 停止呼吸十分钟 消防官兵最终将他救了回来

在线投稿 投稿信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6-08-01 11:00:40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7月29日下午18时许,凯里清江路与滨江路交界处一住宅楼发生火灾,消防官兵赶赴现场奋勇救出被困的5岁小孩,小孩被救时已停止呼吸十分钟,消防官兵何力当场对小孩进行人工呼吸,长达十分钟的救援才将小孩从鬼门关给救了回来。

  本网讯 (记者 凌忠云)7月29日下午18时许,凯里清江路与滨江路交界处一住宅楼发生火灾,熊熊烈火从窗子边冒出来,阵势吓人。事发当天,消防官兵赶赴现场奋勇救出被困的5岁小孩,小孩被救时已停止呼吸十分钟,消防官兵何力当场对小孩进行人工呼吸,长达十分钟的救援才将小孩从鬼门关给救了回来。

  7月31号上午,记者来到环城东路中队找到当时救出小孩的中队指挥员何力,据何力说道,他们当时接到报警电话是下午18点26分,是一个座机电话打来求救的,当时只在电话那头说有火灾需要救援,并未提起现场还有一个小孩被困。




火灾现场(视频截图)
 

  18时35分,消防人员赶到现场后发现,起火楼层冒出浓浓的黑烟,火焰从窗口窜出,情况危急。

  来到现场,周围的围观群众才告知中队指挥员,七个小孩中还有一名小孩被困其中,由于当时火势紧急,逃跑时忘记家中还有一个熟睡的小孩,被困小孩在家中卧室位置。

  情况紧急下,中队长何力带领一名攻坚组成员组成搜救组迅速前往房间内搜救被困人员,其余各战斗小组按分工展开。搜救小组进入住房内发现,卧室和厨房门板已被烧垮,且有黑烟冒出,卧室内部完全被浓烟充斥,火势正在向客厅蔓延。搜救组第一时间对可能存在被困人员的房间开展搜救,于卧室床上成功发现被困小孩一名,当场中队指挥员就对小孩进行了简单的观察,全身已经发黑,发现已经没有呼吸痕迹。




现场救援
 

  18时38分,搜救小组中队指挥员何力和中队副班长白小凤快速的将小孩从七楼运送到安全地带,由于小孩当时全身体温高达50度左右,且吸入了大量的浓烟,已经没有生命气息。但是中队长何力没有停止一分钟的救援,直接把自己的空气呼吸器套在小孩头上,并进行心脏复苏和人工呼吸,利用空气呼吸器对身体进行降温。

  时间在一分一秒的过去,对小孩进行施救三分钟后,小孩的嘴突然有一个呼吸的动作,这下给救援队员带来了一丝丝希望,随后救援队员又立即对小孩身体进行降温,通过十分钟的努力后,小孩得头猛的向上抬了一下,像在渴求着氧气,小孩才逐渐自主恢复呼吸。




右为何力



与何力同救出小孩的白小凤

 

  据中队指挥员何力事后回忆道,当时自己什么都没有想,一心想要把小孩给救回来。何力说,根据他10年的工作经验判断,当时进入现场时周围的火势正处于上升阶段,火势还没有燃烧太久,说明还有一线生机,没有到达最严重的地步,所以他都会全力的抢救把小孩给抢救回来。

  “工作10年之久,自己救过很多人,但是也有很多人救不回来。但是在自己心中,遇见的每一个受难者都会进行科学的施救,救活才是目的,才是消防官兵的原则”。何力说。




何力



何力同队友
 

  据了解,何力2006年12月入伍,现任黔东南州公安消防支队特勤中队副中队长、团支部书记。入伍10来,先后参加灭火战斗800余次、抢险救援战斗200余次、营救遇险群众70余人,屡次获得上级党委、政府表彰、荣立个人三等功2次、个人嘉奖3次;荣获黔东南州、凯里市“优秀团干部”各1次。
 

责任编辑:吴茜岄【收藏】
上一篇: 一名交通辅警在安保工作中的感动
下一篇:“80后”女警姚茂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