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首页 > 每周人物 > 正文

王国春:非遗传承人巧手编织

在线投稿 投稿信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5-06-09 15:02:22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入行二十多年,出自非遗传承人王国春手下的银器不计其数,其作品也屡获国内外产品设计奖项达60多项,但最近其精心打制的一件银质背篓,就以精美的造型和高超的银饰制作技艺,再次刷新了他的创作生涯,产品还未完工,就让人赞叹不已。

  入行二十多年,出自非遗传承人王国春手下的银器不计其数,其作品也屡获国内外产品设计奖项达60多项,但最近其精心打制的一件银质背篓,就以精美的造型和高超的银饰制作技艺,再次刷新了他的创作生涯,产品还未完工,就让人赞叹不已。


 

  这件银背篓高53厘米,最大直径45.5,共耗费13斤纯银材料,4名银匠耗时4个多月才基本完工。产品造型别致,工艺精湛,民族特色突出;苗族寿纹,苗绣绣片造型以及花、鸟、鱼、虫等苗族特有的图腾元素尽收其中;其中种类超过30多类,包含部件达1000多件;而最为让人拍手称绝的是,工匠用掐丝、编丝,盘丝,乱丝等工艺,把各种图腾元素相互拼接,相互包含,又不断演变出新的图腾样式,让人眼花缭乱。


 

  王国春介绍:其图形有小锦鸡,蝴蝶妈妈,太阳花,苗族里的枫香叶花。苗龙、苗凤,孔雀等等。产品的创作,最先源于湖南省湘西客户的订制,在与客户的交涉中,王国春建议以独具湘西地域特色的背篓为创作原型,得到客户认可。然而,我们常见的背篓都是竹编饰品,想要纯手工打造银制背篓,仅构思设计,就花了王国春一个多月的时间。


 

  考虑到订购方也在出售自己公司出产的银饰品,王国春灵机一动,决定在突出作品艺术价值的同时,也附以一定的营销意义,让人们在欣赏背篓艺术的同时,也寻觅到苗族特有的文化艺术和自身产品的踪影,从而发扬民族文化精髓,提升自身品牌效应。


 

  银背篓不可能像竹编背篓那么容易,据工匠们介绍,工艺中最难的不是让人眼花缭乱的各类图腾,而是背篓的两条背带及框边部位,由于从未尝试过银条编织,这其中的工艺难度和银条的调配加工,又让大伙琢磨了一个月,为了编好银带子,工匠们事先用银条,试着编织篮子造型,经过一遍遍的尝试,才攻克下难度系数最大的框边和背篓带子。

  据悉,作品还将镶上600多颗宝石,再以景泰蓝点缀,作品将收入湖南湘西博物馆珍藏。(吴昌连 秦浩茗)
 

责任编辑:吴茜岄【收藏】
上一篇:畲族文化的“拾荒人”——赵华甫
下一篇:台江:龙舟雕刻艺人--杨再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