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民生连线- 黔图汇- 爱房网- 人才网- 视听中心- 酸汤社区- 专题- APP- 微媒体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岑巩:“转”、“专”、“实”助推民生特派监督工作取得实效

在线投稿 投稿信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投稿QQ:449315
时间:2014-03-12 16:40:56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岑巩县以践行“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为突破口,按照“州级统筹、县级特派、乡镇专职、联乡带村”的思路谋划部署,采取“转”字变身、“专”字建设、“实”字履职助推民生特派监督工作取得实效。

  “转”字变身。围绕中纪委提出“三转”的新要求,对纪检监察机关牵头或参与的议事协调机构进行全面清理,共梳理出各种议事协调机构163个,清理出97名纪检监察干部承担纪检监察以外的工作事项291项,撤销7个议事协调机构,不参与111个,保留45个。对纪委监察局内设科室进行调整,撤销党风廉政建设室、纠正部门和行业不正之风工作室,设立党风政风监督室、执法和效能监察室,新设立干部和派驻机构工作管理室。同时,强化自身建设在“严”字上下功夫。逐步实现纪检监察干部专职专用专心、真转实转快转的“三专三转”华丽转身,进一步突显执好纪、问好责、把好关功能。

  “专”字建设。按照民生特派监督机构人员“专职化”建设要求,实行机构特派、人员专用、管理单列的工作机制。县级纪检监察机关向11乡镇80个行政村和11个社区(居委)派出3个特派组,组建15个监督区,分别在乡镇、村居(社区)挂牌,由县第一、二、五纪工委(监察分局)分别联系、督导;坚持编制不减、职数不丢的原则,整合县第一、二、五纪工委(监察分局)现有力量,单列乡镇纪检监察机构行政编制3名,配备纪委书记1名,拟明确20名纪检专干,对兼职副书记进行了调整,任命3名特派组组长、11名副组长,明确了14名责任区监督长、20名特派员,91名监督员;建立了“月度例会、季度报告、力量整合后”的内部管理,明确特派组人员工资、社会保障和一般公用经费仍在原单位列支,其年度考核以纪委监察局机关占30%、纪工委(监察分局)占40%、乡镇占30%的比例进行管理,落实办公用房22间约398平方米,挤出16.5万余元购置台式电脑、打印机、办公桌椅、文柜、沙发和饮水机等办公设施,积极落实执纪执法工作用车11辆等后勤保障工作。

  “实”字履职。突出把集中精力履行好党章和行政监察法赋予纪检监察机关的职责作为特派人员的“主业”、“责任田”,围绕“监督民主科学决策、监督政策宣传到户、监督资金算账到户、监督钱物发放到户、受理问题线索举报、查办违纪违法案件”六项职责履职,按照“以查带案、以案促查、以查促改、以改促建”“一带三促” 的方法,采取进村入户明查暗访,调阅复制检查账册,抽样比照核对实物等方式,执好纪、问好责、把好关,进一步强化民生终端监督。同时,明确了民生特派监督的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

  截止目前,岑巩民生特派监督组深入村、组、农户家中开展线索排查40余次,出动人员70人次,走访农户130余户,出动车辆25台次,排查梳理有价值线索11条。进一步加强了对乡村基层组织的执纪监督,民生得到进一步改善,有力促进社会和谐,同步小康。(吴启先)

责任编辑:苏慕凉【收藏】
上一篇:岑巩县民生特派监督工作组挂牌成立
下一篇:最后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