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民生连线

热搜: 黔东南人口 凯里的士 阿幼朵 苗乡侗寨

县市直达: 凯里 丹寨 麻江 黄平 施秉 镇远 岑巩 三穗 天柱 锦屏 黎平 从江 榕江 雷山 台江 剑河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民生连线新闻 > 焦点关注 > 正文

公立医院4月1日起实行药品零差率 舆论:切莫“二次转嫁”
作者:发表于:2014-04-15 11:49:37 来源:新华舆情 』

《中国青年报》28日消息,浙江省卫生计生委宣布,浙江全省所有公立医院将从4月1日零时起全面实行药品零差率。浙江省卫计委主任杨敬表示,“此举意味着浙江所有公立医院将彻底告别‘以药养医’,同时,浙江也成为全国第一个实现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全覆盖的省份。”媒体评论,如果“以药养医”真能破冰自然应点个赞,但就目前来看还只是“乐观”了一点。

新华网:百姓满意是衡量改革的一把标尺,医疗改革亦不例外。解决“看病贵”是方向问题,打破“以药养医”是手段,是为解决“看病贵”奠定了一个基础,搭起了一个框架。解决“看病贵”才是硬道理,这是根本问题。若在这一问题上认识不清,那就会“无为在歧路”。因此,药品零差率只是第一步,期待真正打破“以药养医”,最终解决“看病贵”。

《新京报》:要减轻患者在药品上的高消费,仅仅是零差率还不够,还要真正压缩进药环节的钻营空间,其中重要一环,是完善基本药物制度。在国际上,基本药物目录的制定都要尽可能做到科学、透明。只有保证药品的选择和定价,是科学合理的,在此基础上的药品零差率才有意义。进而辅以完善的医药费用结构,方有可能破解“以药养医”的顽症。

《广州日报》:此次医疗改革的初衷是想通过药品零差率来打破长期以来广遭诟病的“以药养医”体制,应该给予肯定。但公众也在担忧,医院是否会通过乱收费来转嫁自己的“负担”?要防止二次转嫁,除了有关部门加强监管以外,关键是政府要转变观念,强化医院的公益属性,进一步加大对医院的财政补贴,否则即便有再多的监管禁令也不可能套住利欲熏心这个魔鬼。

[收藏] 责任编辑:

上一篇 :9个月 8场官司 残疾人维权获赔上万

下一篇 :地方干部头疼010来电 多为骚扰电话 舆论:背后有啥猫腻?

相关阅读

维权参考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