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民生连线

热搜: 黔东南人口 凯里的士 阿幼朵 苗乡侗寨

县市直达: 凯里 丹寨 麻江 黄平 施秉 镇远 岑巩 三穗 天柱 锦屏 黎平 从江 榕江 雷山 台江 剑河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民生连线新闻 > 焦点关注 > 正文

网购诈骗趋于年轻化 被告人80后占9成
作者:发表于:2013-04-19 08:48:02 来源:

北京市石景山区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程国相在该院今天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透露,在该院近年来办理的网络购物诈骗案件中,20岁到30岁的被告人占9成,网络购物诈骗案犯罪主体年轻化趋势明显。

据介绍,石景山区检察院3年共受理网络犯罪案件38件201人,其中网络购物诈骗案件共5件14人,多是年轻人犯案,其中一人还是90后。“年轻人对网络熟知程度高、应用能力强,容易成为此类犯罪的主力军。”程国相说。

在该院办理的一起火车票诈骗案中,29岁的杨某是某游戏代练,熟练掌握网络技术。杨某建立了名为“速达快递”的网站,另两名同伙负责诱导被害人登录该网站,通过网络聊天取得对方信任,并将票款通过ATM机汇入其指定账户。利用这一手法,3人骗取多名被害人共计12万余元。

“这种类型的犯罪不存在交易现场,犯罪成本低,不法获利数额却很高,而且极易模仿。”石景山区检察院检察官马爽说,正因为如此,一些年轻人不惜铤而走险。

马爽表示,网络的新颖性,导致出现法律监管真空地带。对此,网络运营商应当承担起预防网络诈骗的社会责任。可以通过技术手段对系统漏洞进行封堵,并在获取可能涉嫌诈骗的信息后,及时在搜索页面、网络首页等予以警示,降低群众受骗风险。

[收藏] 责任编辑:

上一篇 :愿意购买法律服务西部政府渐多

下一篇 :合力“批苹”彰显舆论引导力

相关阅读

维权参考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