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民生连线

热搜: 黔东南人口 凯里的士 阿幼朵 苗乡侗寨

县市直达: 凯里 丹寨 麻江 黄平 施秉 镇远 岑巩 三穗 天柱 锦屏 黎平 从江 榕江 雷山 台江 剑河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民生连线新闻 > 焦点关注 > 正文

景区一票制被指变相涨价 多地售票搞“打包”
作者:发表于:2013-03-27 09:05:31 来源:

今年正好进入旅游景区票价3年一调整的“解禁期”,随着旅游旺季的临近,景区门票价格再次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值得注意的是,今年多地景区并未直接提价,而是通过“一票制”的方式将门票“打包”销售。分析人士认为,这种做法有变相涨价之嫌。对于游客来说,失去的是选择的权利,增加的是游览的成本。

多地景区门票“打包”销售

湖南省凤凰县日前对外公布,从4月10日起,对现有旅游服务管理体系实施调整,变“凭票进入景点”为“凭票进入景区”,这意味着游客要进入凤凰古城需要购买148元的门票。而此前,游客进入凤凰古城景区并不需要购票,游览古城内的沈从文故居、杨家祠堂等九大景点才需购买148元的套票。

无独有偶,据齐鲁晚报报道,日前,济南将趵突泉、大明湖等“三泉一河一湖四园区”整合为“天下第一泉风景区”,新成立的天下第一泉景区门票要价77元,比整合前各景区票价总和还高出2元。据了解,多出来的2元钱就是含邮资明信片的价格。

此外,据贵阳晚报报道,5月1日起,梵净山景区也将实行“一票制”,游览景区多个景点将不再收取小门票。

“一票制”被指变相涨价

有分析指出,表面上看,景区推出“一票制”是减轻游客负担,但仔细一琢磨就不难发现,把景点门票“打包”统一销售,多少有点强买强卖、变相涨价的嫌疑。

类似凤凰县旅游局这种将景区收费进行整合的做法,虽没有实质涨价,但消费者的选择权已被完全剥夺。分景点卖票时,游客可根据自己的喜好决定游览哪些景点,如今搞成“一票制”,即使价格上比单个景点票价加起来低一些,对于游客来说,失去的是选择的权利,增加的是游览的成本。

而对于天下第一泉景区这2元钱的涨幅,不少济南市民也认为,如果游客不想购买明信片,就不应该花77元购票,既然是通票,就应该比原来的价格优惠才行。

分析人士指出,“一票制”很多风景区都搞过,不过是将那些相对冷僻的景区,整合到主要景区资源中合并收费。很多景区内的小景点纯属“坑爹”,其中不少都是“人造景观”,游玩价值不大。

摆脱“门票经济”成共识

据法制日报22日报道,有关数据显示,在中国许多著名景点,门票收入均已成为最大的经济收益,有些知名度较高的景区,门票收入占总收入的比例已达50%以上,个别的甚至高达90%以上。中国门票的平均水平占人均GDP的比例接近1%,堪称世界第一。

中国旅游研究院曾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89.2%的网友认为景区门票“太贵了,门票支出已经严重影响旅游热情”。

今年正好处于国家发改委规定的旅游景区票价3年一调整的“解禁期”,无论从拉动经济发展还是老百姓的期待来看,摆脱门票经济,逐步降低景区门票价格都已经成为共识。国家旅游局官员亦曾坦承,门票经济致使不少地方旅游收入单一,获益链条太少,始终处于发育不良状态。

在2012年国庆节前夕,国家发改委先后公布了两批降价的景区,其中,在中秋和国庆期间降价的5A级景区共有14家(其中世界自然和文化遗产3家),4A级景区约140家。

中国青年报22日报道指出,公共旅游品的功能是复合性的,远景性的,绝对不能退化成为唯利是图的创收工具和GDP道具,旅游不能光算“经济账”,也应该算算“精神账”以及“公共满意度的账”。在赚钱和发展的同时,必须注重公共效应、社会效应以及可持续发展效应。

[收藏] 责任编辑:

上一篇 :男子为讨5万元工钱拘禁4岁小孩 获刑8个月

下一篇 :小偷入室行窃后在熟睡失主旁大便炫耀惹怒警方

相关阅读

维权参考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