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湖北武汉一幼儿园首开特殊课“我要自己擦屁屁”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2-11-26 09:59:45  来源:武汉晨报  

  拉完大便擦屁股,这是多么简单的事,可再简单的事也得有人教。近日,湖北省商务厅幼儿园首开了一门特殊课程——“我会自己擦屁屁”,目前重点在中班幼儿中试行,老师可自行设计教学方案,强调以游戏的形式增强幼儿自己的事情自己做的意识,进而培养孩子的生活自理能力。这种尝试得到了不少家长的支持。

  记者调查发现,有不少小学生不愿意在学校解大便,除了害羞、不习惯等心理原因外,还因为部分低年级的孩子根本不会擦屁股。看来擦屁股这等小事,还真的有好好学习的必要。

  “胖胖是一只不爱干净的小猪,一天,胖胖突然觉得肚子好痛,哎哟,哎哟,我要拉臭臭了……”昨天上午,湖北省商务厅幼儿园中五班教室里,班主任霍义茹一边播放自制的Flash动画《胖胖为什么臭臭的》,一边给孩子们讲故事:拉完臭臭后,胖胖裤子一提就往外跑,猪妈妈急得连声喊:“胖胖,你的屁股还没擦呢!”胖胖屁股一扭,“我不擦,擦屁屁多麻烦呀。”说着,胖胖一溜烟就跑出了妈妈的视线。

  讲到这儿,有小朋友不自觉地捂起了鼻子,“拉完臭臭不擦屁股会很臭的,还会把衣服弄脏,没有小朋友会愿意跟它玩的。”

  看到小朋友的反应,霍老师会心一笑切入正题,“那你们会不会擦屁屁呢?”“会!”“不会!”也许是怕在同学面前“丢面子”,记者注意到,35个小朋友中 “会”的声音远远大过“不会”。

  “那我们现在请一位小朋友来示范一下。”霍老师抱起一个布娃娃,在布娃娃的屁股处贴上一块透明胶,将事先准备好的棕黄色颜料抹在透明胶上,把“会”声最大的一个男孩泽泽请到前面。泽泽犹豫了片刻,从卷纸上拉下一小节厕纸,揉成一个小纸团,望着布娃娃不知如何下手,只得向老师求助,“老师,我不会擦屁屁。”

  泽泽的囧态逗乐了站在一旁的生活老师陈岚。陈岚坦言,目前班上只有两三个孩子会自己擦屁股,其他的都是请老师帮忙。

  “现在不会没关系,看了老师的示范以后你们就会了。”霍老师从卷纸上撕下一小节厕纸,直接往布娃娃屁股上擦,结果可想而知,纸破了,手也弄脏了。见状,有小朋友马上发言,“一张纸不够,臭臭会糊到手上去的。”

  “说得好!小朋友们记住:第一步,我们得多用两张纸,然后像老师这样叠一叠,这样就不会弄破;第二步,拿好纸从前往后擦,不要从后往前擦,擦过后再叠一下,这样既卫生也不浪费;第三步,将用过的纸丢到厕纸篓里;第四步,穿好衣裤去洗手。”霍老师一边帮布娃娃擦屁股,一边细说分解动作。

  “大家想不想自己动手试一试?”霍老师将十几个布娃娃和卷纸分发给小朋友,请小朋友给布娃娃擦屁股。

  教室马上变得热闹起来,有的小朋友忙着撕纸,有的小朋友忙着叠纸,有的小朋友忙着往布娃娃的屁股上抹颜料,有的小朋友没拿到布娃娃,干脆给自己擦上了,有的小朋友还提醒同学,“轻一点,擦重了屁屁会疼的。”

  你习惯在学校解大便吗?针对这一问题,记者随机采访了近300名一至六年级的小学生,结果显示:有八成小学生表示如果不是迫不得已,一般不会在学校解大便。

责任编辑:谭德斌【收藏】
上一篇:盘点:中国式教育模式最易毁掉孩子的八个问题
下一篇:2013年全国高校毕业生再增19万总规模达699万人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