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新定位谋发展促跨越"—专家聚首贵阳支招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2-04-09 10:33:36  来源:  

 

  4月6日,由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贵州日报报业集团和贵州财经学院联合主办的“财经高端论坛”特别活动——“新定位、谋发展、促跨越”——关于贵州经济社会发展战略定位及其实施的研讨会在贵州财经学院举行。主办方邀请到中国社会科学院的著名区域经济学家陈栋生、魏后凯、陈耀和中国国际工程咨询公司陈文晖博士以及省内专家徐静、曹安勇、单晓刚、吴晓军等一行,围绕“国发2号”文件关于贵州经济社会发展战略定位“四基地一枢纽”、“三区一屏障”的实现进行了深入研讨。

  本次活动是三家主办单位共同组织的学习、贯彻和落实“国发2号”文件活动重要组成部分,三家主办单位的中层干部、贵州省委组织部经济管理人才培训基地和学校研究生等共300余人聆听了专家的论述。

  要走绿色跨越之路

  “‘国发2号’文件的精髓在于,动员全社会力量,推动贵州赶转结合,实现绿色跨越、绿色崛起,跨越式绿色发展之路,最终实现全国各地共同发展的目标。”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所副所长、研究生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系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社会科学院西部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魏后凯认为,绿色跨越、绿色崛起是贵州实现后发赶超的必由之路。

  魏后凯说,贵州要以转变发展方式为前提,实现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高度融合的绿色发展模式,构建绿色的现代新型产业体系,走新型工业化和新型城镇化的道路。

  那么,在新形势下,贵州如何实现绿色跨越和绿色崛起?魏后凯认为,首先要突出重点,积极培育新增长点。

  当前贵州正处于经济加速发展、工业化和城市化双加速推进的全面加速发展的新时期。

  魏后凯认为,在这种全面加速的新时期,贵州的工业化,要适当集中,与城市化有机结合起来。他认为,由于贵州的山地特征,建设工业园区时不应照搬珠三角、长三角摊大饼的模式,贵州应该因地制宜建设生态型园区,“七通一不平”。

  “贵州要统一规划建设。有些县属于重点生态功能区,核心任务是保护生态环境。”魏后凯认为,关键是搞‘飞地’经济。在有条件的地区,交通方便的地区,建立一批大规模的产业园区,鼓励其他地区招商引资来的企业进入园区,实行统计、产值、税收等分割,建立共建共享机制。

  贵州要实现跨越赶超,将面临巨大的资金缺口。魏后凯还主张贵州建立多元化的投融资机制,既要争取国家的资金,更重要的是营造良好的环境,吸引外部的资金进入。

  根据测算,1999-2009年贵州经济增长主要依靠消费拉动,贡献率达到61.5%,仅次于西藏和甘肃,投资的贡献率为55.6%,出口为-17.1%。

  魏后凯认为,贵州这种高消费拉动是一种低水平的消费拉动。从发展趋势看,今后贵州消费拉动增长的总量会上升,但比重或贡献率会下降,而投资和出口的贡献率会提升。他建议我省制定一个全省的投融资规划,对资金需求、投资规模、领域和效率、融资渠道和手段等进行全面规划;加强银行与地方、企业的合作,形成利益共同体;运用一切可以利用的项目融资方式,包括BOT、TOT、ABS(资产担保证券)、PPP等;同时,激活民间资本,重视民营中小企业和微型企业。

  魏后凯还主张在对口帮扶、对口支援中,纳入共建产业园区的内容,与沿海一些发达省市,比如北京、上海、深圳等共建产业园区。“沿海发达省市有资金、有技术、有人才、有品牌,但缺土地、资源;而贵州有资源、有劳动力,有利用荒山荒坡地进行工业城镇开发试点的政策,但缺乏资金、人才、技术、品牌、管理经验等。”魏后凯说。

  文化旅游发展与城市建设共进

  文化旅游发展创新区,这是国发2号文对贵州的战略定位之一。贵州要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弘扬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探索特色民族文化与旅游融合发展新路子,努力把贵州建设成为世界知名、国内一流的旅游目的地、休闲度假胜地和文化交流的重要平台。

  而如何将贵州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模式打造成为我国文化旅游创新示范标准,进而依托丰富且独具特色的文化旅游资源转化为贵州省社会经济全新的增长点以及城市发展的动力源泉?中国国际工程咨询公司博士、区域规划专家陈文晖主要针对这一主题展开了论述。

  基础设施仍旧滞后;缺乏标志性的旅游酒店集团、旅游运营集团和旅游综合管理集团,缺乏如多彩贵州这样品牌性、综合性的大项目;没有完善、成熟的文化旅游产品体系;旅游特色城镇极少,特色旅游街区、风情小镇等建设亟待强化;发展方式仍旧粗放,门票经济十分突出……

  陈文晖一一点出了贵州文化旅游发展的瓶颈,他认为,贵州应该充分挖掘特色文化旅游资源和特色地域文化基础上,打造多个培育周期较短、竞争相对较弱的特色旅游目的地(城镇或景区),培育独一无二的文化旅游品牌,加快文化旅游发展速度和国内外影响力。

  陈文晖认为,贵州应依照“黔中带动、黔北提升、两翼跨越、协调推进”总体布局原则,黔中、黔北地区应重点推进文化旅游精品、产业园区的建设;黔东南州、黔南州、黔西南州等少数民族地区重点推进特色文化旅游景区、旅游城镇的建设,以特色化、规模化、集群化、品牌化为产业融合发展原则,通过对不同区域进行市场细分、资源匹配分析和产业机会研究,确定打造文化内涵丰富、科技水平高、市场潜力巨大的全新产业体系和产业集群;注重特色文化旅游项目的集聚发展,强化贵州旅游的“垄断性、专属性”,打造精品、特色旅游项目和景区。

  陈文晖认为,贵州应坚持“文化旅游产业”、“城市发展”的共进战略,真正实现旅游兴市、文化铸城。深化和彰显贵州独特的“文化内涵”,实现多元文化共融与时代发展特征的有机结合。以文化旅游承载文化、展示文化、传播文化、发展文化,提高文化资源的商品转化率,塑造各文化旅游景区的“精神内核”,打造独特区域文化旅游品牌,最终实现以文化引领旅游产业乃至城市建设的推进。

  因地制宜,顺势而为

  作为我国著名的区域经济学家、西部问题研究权威,他在上世纪末关于西部大开发的研究理论,为中央启动西部大开发决策的出台发挥了重要作用。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国区域经济学会副会长陈栋生说,要想成为西部地区重要的增长极,还得首先认清自己。

  贵州的总人口只有4000余万,在全国的比例不到3%,但贫困人口却占了全国的12%。在常住人口中,有的地方甚至占一半以上。而农民的收入,平均值要比东部低四成。面广、量大、贫困的程度深,这是贵州的典型现状。

  在党中央的相关文件里,有一个关键词,就是全面小康。而在前几年,还提的是总体小康。这个全面和总体,区别非常大。全面就意味着,要让老百姓普遍得到实惠,而不是一部分人先得到实惠。“国发2号”文件提出,贵州要“确保与全国同步实现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而有调查显示,2010年,贵州的全面小康水平是60%多,相当于西部2006年、全国2002年的水平,也就是说,我们在西部都还要落后好几年。“所以,贵州要发展,必须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出发,找准切入点,审时度势,用好中央的扶持政策,力争把加速发展、加快跨越有效结合。”陈栋生认为,探索现代农业化道路,是实现全面小康很重要的一部分。贵州是个石漠化非常严重的省份。石漠化的地形特点就是土地破碎,这个乡和那个乡不一样,这个县和那个县不一样,所以只能因地制宜,趋利避害,而不能一概而论,认为这个地方的东西适合那个地方。

  陈栋生说,他到过贵州的一个乡,土地没法量,只能用播的种子来估计,俗称“一斤种子一亩地”。连玉米都种不了。不过,后来发现当地可以种高粱,种下去之后得了好收成。因为酒贵了,高粱自然也就贵了。

  每个地方不一样,适合种的东西也不一样。比如说有的地方适合种中药,你就种中药罢。有的地方人迹罕至,那就搞养殖。养鸡!陈栋生说,广告语他都想好了:喝的矿泉水,吃的生态草。这样的鸡肯定是不愁销路的。

  当然,相关部门也要组织研究,而且最好是几个学科的人一起去研究,这样才能更加科学,有益于当地的发展。

  陈栋生说,贵州不要“战天斗地”,而要顺势而为,因地制宜。

  陈栋生认为,要富起来,关键的因素还是人。北京有一条眼镜街,有上千家眼镜店。为什么会出现眼镜街呢,就是当初的国营厂倒闭了,里面的师傅出来撒向外面,授徒传人。浙江临海有一个皮草城,也是因为技术员的扩散,最终形成了气候。

  贵州要提高劳务输出水平,更要提高商务输出的水平,将贫困人口分流出去发家致富。请去外地打工的老师傅回来,不仅要讲技术,还要讲他们在外面闯荡的经验。贵州有什么好东西,也需要输出去。人家俄罗斯的姑娘都可以在深圳的欢乐谷表演赚钱,为什么我们的侗族大歌就不可以呢?“培训好了人,就相当于实现了商务输出。”陈栋生说。

  做到“五个并举”实现后发赶超

  贵州如何选择产业,才能实现后发赶超的目标?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研究员、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社会科学院西部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秘书长陈耀认为,“国发2号”文件的发布,意味着贵州产业发展的时机到来,发挥后发优势,就可能后来居上。而“四基地一枢纽”的战略定位,既体现了贵州在全国产业功能分工的重要地位,也是解决贵州发展“慢”的产业的必然选择。

  陈耀说,贵州在全国产业特色鲜明突出,包括西电东送、煤磷铝、茅台白酒、三线装备制造业等。同时,西南枢纽的区位凸显,也是依托资源就地转换适时转型的必由之路,与贵州工业化阶段相适应。

  陈耀认为,贵州要实现后来居上,应该依托优势资源,做大做强能源产业,在强化传统火电、水电的开发时,积极开发风能、太阳能、地热等新的能源。同时,延伸产业链,大力发展资源深加工产业,做好煤化工等一体化资源深加工基地。此外,要加快发展装备制造业,推进高度化。突出特色方面,则要积极发展特色轻工业,如白酒、茶叶、中药材等。当然,战略性新兴产业也要培育发展,抢占制高点。

  总体来说,就是要做到“五个并举”:一是壮大传统优势产业与培育新兴产业并举,二是依托资源向下延伸产业链与培植终端向上延伸产业链并举,三是依靠军工央企的大企业带动与重视民营小微企业集群化发展并举,四是借助外援承接发展与强化内生动力并举,五是做实产业与扩大注意力效应并举。

  陈耀表示,我们在发展时也要注意,并不是有了“文件”就诸事大吉,我们还得对困难和不利因素有充分的估计,不打无准备的仗。

  首先是政策普适化效应减弱,相对民族地区差别化不足;其次是我们基础薄起点低,区域竞争比较激烈,而园区基础投放少又要买资;第三是外部环境不利,国际订单减少,产能过剩节能减排压力则在增大,以及用工荒技工荒也有影响;第四则是人才教育滞后,难适应快速发展的需要。

  陈耀建议,贵州应把产业园区建设作为主抓手,选准对接方推进园区共建,鼓励东西部地区共建产业园区,支持对口支持产业合作园区建设。

  同时,在黔东南地区争取设立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国家发改委西部开发司的《西部十二五规划》有规定,继续做好西部地区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建设。

  此外,应依托贵安新区争取创建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国家工信部授牌的两批已有128家工业园区(集聚区),而按照规划,到“十二五”末要形成300个左右,我们还有很大的争取空间。

 

责任编辑:vjlin【收藏】
上一篇:我州召开扶持微型企业发展工作动员会议
下一篇:我州政府与省农村信用社签订银政合作协议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