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突出"六项"特色全面提升培训针对性实效性统筹性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2-03-23 09:50:55  来源:  

 

  2008年以来,我州始终以新一轮大规模培训干部、大幅度提高干部素质为目标,紧紧围绕《2008-2012年黔东南州干部教育培训规划》、《关于实施万名干部能力提升培训的意见》和州委、州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突出“六项”特色,扎实推进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取得了明显的成效。全州除清华大讲堂培训干部26万余人次外,还调训、培训了各级各类干部169998人次,其中厅级干部62人次,县级干部5054人次,科级干部50987人次,一般干部113913人次。女干部36210人次,占21.3%;党外干部34851人次,占20.5%,提高了各级各类干部的综合素质,为推进我州经济社会又好又快、更好更快发展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证。

  一、在需求调研上立足“实”

  一是对180名乡镇党政一把手和全州45名非公企业经营管理者进行了培训需求调研。同时还协助省委组织部开展了县委书记、组织部长和组工干部培训需求调查。二是围绕“增强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问题,在全州开展了干部教育培训需求调查,就培训方面提出了30个问题,征求了全州1267名干部意见,为进一步开展好新一轮大规模培训干部工作提供了依据。三是对全州1300多名县级干部开展了《2012年州委组织部培训班次培训需求实名问卷》。四是积极参加全省干部教育培训改革创新重点课题调研,撰写的《增强干部教育培训针对性、实效性问题研究》和《如何发挥资源优势建立实践教学基地》调研课题2011年3月分别获贵州省干部教育培训工作领导小组颁发二、三等奖。完成的《增强干部教育培训针对性、实效性问题研究》课题,2011年4月被中共贵州省委组织部评为2010年度全省组织工作调研课题优秀成果三等奖。

  二、在阵地建设上力求“强”

  一是加强师资队伍建设。2008年以来,选派了187名党校骨干教师到上级党校、高校学习深造,不断更新知识。同时,不定期组织党校教师参加全州改革发展重大问题调研。二是组建兼职教师队伍。共有110名专家学者、领导干部进入州委党校“师资库”。三是建立“培训专题库”。已收录政策理论、经济管理、公共管理、财政与金融、城市规划建设管理等五大类350余个专题。四是建立教学基地。在州内建立了基层党建、新农村建设、乡村旅游、产业结构调整、工业园区建设等七个现场培训基地。五是狠抓制度建设。严格执行省十五项规定,与学员签定《党校学员承诺书》,并实行学分制管理。通过推行专题课任教师培训质量评估、优秀培训骨干评选、培训工作量化考核等制度,建立竞争激励机制,促进培训质量的不断提高。

  三、在培训形式上讲究“活”

  突破单一集中理论学习的传统培训模式,创新培训方式方法,实现了“主体班次--专题讲座--在线学习”三位并举,对重点对象通过主体班次进行培训;对改革中的热点难点问题通过专题讲座,请知名专家学者辅导;对工学矛盾比较突出的干部,采取在线学习。一是学制上实行长短结合。改变以往长班为主的学制安排,除县干轮训班、中青班外,乡镇干部培训班、妇女干部培训班、党外干部培训班安排1个月,其他班次均安排在10天左右,基本上解决了工学矛盾。二是教法上加强培训互动。采取案例式、模拟式、研讨式、体验式等新的教学方法,根据不同干部履行职责的需要,促进其有效地参与培训。三是手段上注重科技应用。有效运用远程教育、多媒体等现代信息技术优势,共享资源,不断提升培训自身的吸引力。四是效果上突出学用结合。针对不同层次、不同类别干部的实际,安排一定的实践课程,组织干部到生产一线调查研究或外出考察学习,强化培训中的实践体验,深化对理论知识的理解,提高干部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四、在培训内容上突出“新”

  紧紧围绕各个时期中央、省和州的重大战略部署,提炼出干部应知应会的知识点,保持培训内容的时代性和前瞻性,不断更新培训内容,合理进行课程设计,使干部教育培训主动适应我州“三化同步”建设进程和经济发展要求,增强了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一是突出理论教育,提高思想素质。始终把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科学发展观和市场经济理论等知识作为培训重点,用科学理论武装干部头脑,坚持马克思主义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正确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夯实理论基础,开阔世界眼光,培养战略思维,增强党性修养,提高干部的思想政治素质。二是突出专业教育,提高领导能力。坚持“岗前必备、适时更新、坚持分类”原则,突出相关专业知识和技术的培训。抓好外语培训与学习,加强普通话、政务礼仪、创新思维、沟通交流、团队合作、心理调适等培训;加强激励下属、处理纠纷、应对媒体、处理公共危机与突发事件等领导艺术方面的培训;重视对干部法律知识、市场经济知识等内容的培训,提高干部基本素质。三是突出技术教育,提高服务本领。不断强化计算机应用技术、信息网络技术、电子政务和电子商务、财经知识、农村实用知识及调研方法等内容的培训,全方位提高干部能力。

  五、在培训渠道上注重“广”

  在充分发挥党校主阵地作用的基础上,新开辟了六条培训渠道:一是开办清华大讲堂。结合我州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热点、难点问题,精心设计主题,成功举办了“清华大讲堂”14期;开办了《宏观经济分析》、《西部地区工业化与贵州经济发展》、《国内小城镇建设与发展问题》、《公共危机管理》、《建设魅力无穷的旅游产业园区》、《互联网与党政建设》等15个专题讲座。每一期大讲堂,都设立主会场、分会场和听讲点,通过黔东南电视台直播、刻录课件发放光盘等方式,最大限度地拓宽培训面,增强了培训效果,社会反响好。二是警示教育。近年来组织、纪检两家联合举办了8期警示教育,利用反面教材,组织干部到凯里监狱开展实地警示教育,增强了干部拒腐防变意识。三是高校培训。近年来,一直保持与省内外各高校和干部教育培训机构的密切合作,先后举办了“10期清华大学公共管理高级研修班、2期北京大学领导干部经济能力提升培训班、4期上海浦东新区党校黔东南州领导干部培训班”等不同类型的培训班,培训干部2900余人次。四是境外考察。组织以副县级为主体的一行20人考察团赴澳大利亚、新西兰进行了15天的学习考察,进一步提高了领导干部公共管理与人力资源管理水平。五是网络学习。与州科协联合下发了《关于在全州党员干部中开展“百万公众网络学习工程”活动的通知》,要求全州党员干部积极参加“百万公众网络学习工程”学习。坚持把干部在线学习作为干部教育培训的有益补充,充分利用“贵州干部在线学习学院”网络平台,2283名干部参加了网络在线学习。六是百家讲坛。根据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同志“领导干部要读点历史”的指示精神,下发了《关于依托“百家讲坛”平台对全州干部进行培训的通知》(黔东南组通〔2011〕183号),全面推进干部自主选学,解决了贫困地区培训经费不足问题。

  六、在培训管理上要求“严”

  一是坚持实行干部教育培训审批制度,规范办班审批程序,不断加强干部培训工作宏观管理。二是建立了黔东南州县级干部外出学习考察报告制度,避免县级干部外出学习考察出现多头调训、重复培训的现象。三是出台了《黔东南州干部教育培训生活补助规定》,保证了参加培训的干部能够安心学习,理顺了干部培训学习与出差报销混乱问题。四是加强班级管理,确保培训效果。开班前召开学前动员会,对学员参训期间学习、生活和纪律等方面作出严格要求,成立班委会和临时党支部,加强班级管理。五是坚持培训质量评估,不断优化课程设置。每期培训结束,组织学员召开座谈会,对培训的课程设置、培训管理、师资水平、主要收获等情况进行了解,并及时与校方沟通反馈,确保后续班次办班更具科学性、针对性和实效性。六是严格规范学员行为,对学员参训、学习纪律、生活管理等方面提出明确具体的要求,主体班结业考试实行严格考试。七是建立干部培训档案卡,将学员培训期间的学习态度、考试考核成绩、综合评价等次等内容归入干部培训档案,并通报到学员所在单位,促进单位对学员学习情况的了解。八是认真做好培训登记工作。2008年以来,建立了全州处级以上干部教育培训信息库,30多名厅级干部、1300多名处级干部的培训情况均已入库并根据干部职务变化和调训情况适时进行调整,实现了对领导干部教育培训的动态管理。(州委组织部)

 

责任编辑:vjlin【收藏】
上一篇:黔东南州"三化"同步现场会在丹寨举行(图)
下一篇:贵州电网与黔东南州政府落实国发2号文件座谈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