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贵州大学"古苗疆走廊"课题组到我州开展调研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2-03-19 09:00:51  来源:  

 

  据黔东南州人民政府网消息 寻历史痕迹,访苗疆古道。2012年3月11日,受省文化厅的委托,贵州大学人文学院院党委书记安明刚、院长陶渝苏、副院长金颖若率“古苗疆走廊”课题调研组杨志强、张晓、刘锋等专家、学者一行17人到黔东南州开展东线调研工作。调研组除了在凯里调研外,还将到施秉、黄平、镇远3县进行调研。

  3月12日上午在黔东南州文化体育局三楼会议室召开凯里调研座谈会,座谈会由黔东南州文化体育局副局长杨祖泽主持。参加凯里座谈会的学者有:黔东南州社科联主席陆景川,黔东南州作协主席韦文扬,凯里学院教授傅安辉、刘宗碧、副研究员曾祥慧,黔东南州民族研究副所长、副研究员龙初凡,黔东南州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主任粟周榕,黔东南州文物局文物保护与利用科科长胡巍巍,州文化研究所副研究馆员刘仕海、馆员潘璐璐等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

  座谈会首先由贵州大学杨志强教授作引题发言,杨志强教授说,“古苗疆走廊”,从地域空间上看,指的是明代以后正式开辟的古驿道。这条驿道从湖南省境内常德沿水陆两路溯沅江而上,经桃源、辰州(沅陵)、沅州(芷江)、晃州(新晃)等地进入贵州。到贵州后,过平溪(玉屏),到镇远改行陆路,经偏桥(施秉)、兴隆(黄平)、清平(凯里)、平越(福泉)、新添(贵定)、隆里、贵州(贵阳)、威清(清镇)、平坝、安顺、普定、关索岭(关岭)、安庄(镇宁)、安南(晴隆)、普安等地进入云南。到云南后经平夷(富源)、沾益、曲靖、马龙、杨林(嵩明)至云南府(昆明)。驿道全长2600里,贵州境内约1180里,是元明到晚清时期数百年维系西南与中原政治、经济和文化联系的大动脉,其沿线及周边地域,留下了厚重而多样的历史文化积淀,并且民族及民族间的互动频繁而复杂。因此,不仅具有历史学、民族学等多学科的理论研究价值,并且有文化产业开发价值。

  座谈会上,专家学者们发言踊跃,讨论热烈,学者们结合各的专业知识表达了自己的学术见解,并形成了共识。

  最后,安明刚书记和陶渝苏院长对黔东南州文化体育局组织这次调研座谈会表示衷心感谢。杨祖泽副局长表示,“古苗疆走廊”课题研究很有价值,黔东南州文化体育局愿尽所能为课题组在黔东南的调研工作提供帮助,希望贵州大学与黔东南文化体育部门有更多的、多方位的合作。

  此次座谈会,达到了课题调研的预期效果。

 

责任编辑:vjlin【收藏】
上一篇:黔东南州1-2月保障性住房建设工作稳步推进
下一篇:贵阳市政务服务中心一行到我州考察(图)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