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构筑黔东南"精神高地"让雷锋精神永放光芒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2-04-05 10:51:58  来源:  

 

  ——全州各级团组织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综述

  雷锋,一名年仅22岁的普通解放军战士,在他短暂的一生中却助人无数,树起了一座令人景仰的道德丰碑;雷锋精神,一座中华民族精神的宝库,一面永不褪色、永放光芒的旗帜,哺育和激励了一代又一代人成长。

  不同的年代赋予了雷锋精神不同的含义,六、七十年代是真善美,八十年代是钉子精神,九十年代是爱岗敬业,而新时期的雷锋精神不仅在“团结、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上得到了继承和发扬,更与我州第九次党代会上提出的建设“美好黔东南”的愿景共通。

  三月的春雷,唤醒了全州上下学习雷锋的滚滚热潮。在今年“学雷锋”活动月期间,全州广大青少年以“弘扬雷锋精神 建设美好黔东南”为主题,围绕“学业辅导、亲情陪伴、感受城市、自护教育、爱心捐赠”等内容,用实际行动构筑起黔东南的“精神高地”。

  ——弘扬雷锋精神,让汨汨爱心汇成洪流。

    在“学雷锋”活动月期间,各县市上千名志愿者走上街头,开展植树造林、环境卫生整治等活动,打响了环境保护与整治战役;凯里市、锦屏县的少先队员、武警官兵在城区通过展出宣传栏、发放宣传单等向过往群众宣传雷锋精神;麻江、锦屏、丹寨等县团组织组织青年志愿者深入到农村和敬老院开展“三关爱”活动,为孤寡老人洗头、理发、修剪指甲、聊天、送去生活必需品等,用一种简单的方式把真诚的关爱和温暖的祝福传递到每一个人心中;天柱、黎平、从江、榕江等团县委积极整合社会资源,为贫困学生、留守儿童送去慰问金和学习用品;凯里市公安消防大队凯棉路中队的官兵到州民族高中看望中队多年来一直资助的3名学生,并为他们送去了战士们用微薄津贴拼凑的助学金;凯里学院团委组织十余支300余人的志愿者队伍深入到凯里开发区镰刀湾、麻江县下司镇、州特殊教育学校等地开展家电维修、法制与环保宣传和文艺演出等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凯里和天柱两地公交系统通过张贴雷锋宣传图片、开展免费乘车活动等大力弘扬雷锋精神,树立行业服务品牌;凯里高速公路管理处凯里西征费站、中国移动黔东南分公司北京东路营业厅等“青年文明号”也结合各自工作岗位开展了“学雷锋、树新风”活动。

  ——雷锋精神进校园,正确引导青少年。

    各县市学校团组织、少先队组织以“学习雷锋好榜样”为主题举办团队日活动,邀请“两代表一委员”担任宣讲员在中小学生中开展讲雷锋故事、讨论雷锋精神等活动,引导广大少年儿童“知雷锋、爱雷锋、找雷锋、做雷锋”。凯里六小在3月5日举行“做新时期的小雷锋活动”活动启动仪式,并通过讲雷锋故事、“陪老人”等活动,引导全校学生做雷锋式的好少年;麻江团县委在3月22日举办雷锋精神宣讲报告会,组织学生认真学习雷锋同志生平事迹;凯里三小以“手拉手”结对子的形式,帮助贫困学生和学习后进生,引导学生增强奉献、互助意识,激励广大青少年争做“新时代雷锋”。

  ——依托志愿服务活动,推动“学雷锋”活动常态化。

    时代变迁,社会转型,新时代也赋予了雷锋精神全新的内涵。志愿服务,作为对雷锋精神的新时代演绎在我州的广泛开展。在各有关部门的共同努力下,目前全州注册志愿者人数达22万人。近两年来,有1300余名志愿者参与了2010年上海世博·西江论坛、中国·贵州黔东南超100公里跑国际挑战赛、全国民营企业助推贵州发展黔东南主题活动等志愿服务工作,提供了超过2万小时的志愿服务。各县市也分别在“凯里国际芦笙节”、“雷山苗年节”等文化旅游节日组织了近万名志愿者参与到志愿服务工作。每年平均有5万余名志愿者参与了关爱留守儿童、“和谐黔东南三关爱”、整脏治乱、消防、计生、禁毒、大型活动等志愿服务活动。志愿者行动的蓬勃发展,有力的促进了全州广大群众思想道德水平的提高和良好文明风尚的形成。

  以坚守党性、忠于职守、乐于助人、无私奉献为代表的雷锋精神,在当代黔东南人身上得到了生动的诠释和践行。无论是“感动中国”的赤脚医生李春燕,还是20多年来以助人为乐的“雷锋的哥”杨昌祥;无论是27年做善事上千件的八旬老人的吴玉珍,还是甘愿放弃铁饭碗,一心只为救“地球”的环保志愿者韦全秀;无论是情暖孤寡老人的天柱县凤城镇南门社区的“巾帼志愿者”服务队,还是全州数十万名参与志愿服务的志愿者,他们,都是雷锋精神的践行者,都是值得学习的身边榜样。他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志愿者的庄重誓言。

  共青团组织作为党的助手和后备军,是实践雷锋精神的主要力量。团州委将紧紧围绕我州“工业强州、城镇带州、旅游活州”战略,努力在服务经济发展上有新建树,在促进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中有新作为,在参与社会管理上有新贡献,在服务青少年健康成长上有新成效,在团的自身建设上有新发展。青年作为时代精神的主要传承者,就要高举雷锋精神这面旗帜,在州委、州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积极投身于我州“加速发展、加快转型、奋力赶超、推动跨越,建设美好黔东南”的伟大实践中,以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饱满的精神,谱写出无愧于党、无愧于国家、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青春篇章!(余海洋)

 

责任编辑:vjlin【收藏】
上一篇:团州委书记罗祖新赴部分县调研共青团推进工作
下一篇:州第十三届人民政府第一次廉政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