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民生连线- 求职招聘- 旅游- 房产- 酸汤社区- 吃喝玩乐- 黔港微博- 家园博客- 生活帮- 手机报- 团团赚- 专题

订阅
首页| 全州新闻| 时政要闻| 县市新闻| 专题新闻| 民生连线| 视听中心| 黔港图库| 投资黔东南| 招商引资网
首页 > 财经 > 银行 > 正文

专家预计明年房地产投资不下滑 保障房构成支撑

在线投稿 投稿信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投稿QQ:449315
时间:2011-12-23 10:12: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据中新网12月23日电(房产频道 胡可璐)12月22日,2011年度“中国智造 世界强音”高峰论坛在北京中欧国际商学院举行。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所长裴长洪在接受中新网房产频道记者专...

 

    据中新网12月23日电(房产频道 胡可璐)12月22日,2011年度“中国智造 世界强音”高峰论坛在北京中欧国际商学院举行。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所长裴长洪在接受中新网房产频道记者专访时表示,明年房地产投资额不会大幅下滑,将保持常规增长,保障房将成为房地产投资的主要推动因素。

  房价未到到合理区间 降价依然是大势所趋

  国家统计局18日公布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价数据显示,11月份70个城市房价下跌拐点加深,与10月相比,70个大中城市中,新建商品住宅价格下降的城市有49个,首次超过一半。其中,一线城市全面下调,从环比数据来看,限购城市平均环比降幅都达到0.35%。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要坚持房地产调控政策不动摇,促进房价合理回归,加快普通商品住房建设,扩大有效供给,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

  对此,裴长洪表示,目前房价下行趋势明显,持续近两年的房地产调控取得了初步成效,房价过快上涨的局面已经得到有效控制。但是房价还没有下降到合理区间,所以仍要坚持房地产调控不动摇。如果调控政策放松,可能引来房价报复性反弹。

  对于“促进房价合理回归”,裴长洪认为,由于每个城市的情况不同,很难说什么样的房价是合理水平。但有一点肯定的是,目前的房价水平仍处于高位,还有下跌空间。与“合理回归”的水平相比,目前房价相对水平依然较高,促使房价反弹的因素依然存在,降价依然是楼市调控大方向。政府已预估到了商品房投资下滑的风险,并尽力用保障房来进行对冲。房产调控政策在未来半年内应该都不会松动。

  明年房地产投资不会下降 保障房建设构成支撑

  有业内人士认为,当前的房地产投资危机重重,商品房销售面积增速出现拐点、保障房的对冲效果减弱、混凝土管桩产量增速大幅下跌以及土地市场的疲软,这些都会拖累房地产的投资增速。

  对此,裴长洪保持乐观态度。他认为,明年房地产投资不会大幅下滑,将保持常规增长趋势。未来房地产投资仍主要由保障房建设推动。中国固定资产投资额大约是28万亿,房地产投资占到23%,即6万多亿。2011年保障房计划投资1.3万亿,目前来看投资额可能达不到这个水平,但至少也会占到房地产投资额的10%以上。虽然限购政策抑制商品房投资需求,但是保障房建设将弥补被削弱的投资部分。

  此前,中国农业银行战略规划部分析师范俊林表示,明年商业性房地产投资增速肯定不会太高,原因有三:一是外部经济风险加大,国际短期资金单边流入趋势改变。10月份外汇占款净减少248亿元,这将极大地限制房地产投资增长。二是明年房地产调控不放松。北京等地已经宣布明年继续实施房地产的“限购”。三是信贷投放难以大幅扩张。明年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不会再现2008年金融危机后大规模信贷扩张的局面。房地产是一个严重依赖融资的行业,在货币扩张有限的情况下,商业性房地产投资难以出现大规模增长。

  范俊林同时指出,保障房建设对明年房地产投资构成支撑,但难以推动其大幅增长。以今年1000万套保障房1.3万亿元投资,以及房地产投资约2.5万年完成周期估计,明年保障房投资规模约为1.2万亿元,拉动房地产投资增速约为19.4%。明年房地产投资增长主要由保障房投资拉动,比今年下降约10个百分点。

  裴长洪最后表示,明年保障房投资可能会低于1000万套,考虑到今年已开工项目要延续至明年,投资额会继续追加,所以套数减少,不代表投资额会相应减少。(中新网房产频道)

 

责任编辑:vjlin【收藏】
上一篇:工信部等六部委下令禁止生产和销售莱克多巴胺
下一篇:“跨时空消费”近万元 储户告银行获全赔

相关新闻

分享到: 黔东南微博 QQ空间 新浪 腾讯 网易 搜狐 贴吧 谷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