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民生连线- 求职招聘- 旅游- 房产- 酸汤社区- 吃喝玩乐- 黔港微博- 家园博客- 生活帮- 手机报- 团团赚- 专题

订阅
首页| 全州新闻| 时政要闻| 县市新闻| 专题新闻| 民生连线| 视听中心| 黔港图库| 投资黔东南| 招商引资网
首页 > 财经 > 银行 > 正文

任志强潘石屹对话长沙 房地产到了最危险时刻

在线投稿 投稿信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投稿QQ:449315
时间:2011-07-15 09:25:31  来源:潇湘晨报  

[提要] 中国最受关注的两位地产大佬——华远地产董事长任志强和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聚首长沙,为华远地产在长沙的首个项目华远·华中心全球揭幕,对话理想城市。 依旧是泾渭分明的...

 

    [提要] 中国最受关注的两位地产大佬——华远地产董事长任志强和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聚首长沙,为华远地产在长沙的首个项目华远·华中心全球揭幕,对话理想城市。

    依旧是泾渭分明的两张脸。

    一张永远严肃不苟言笑,一张时刻笑容可掬亲和力十足。昨日,中国最受关注的两位地产大佬——华远地产董事长任志强和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聚首长沙,为华远地产在长沙的首个项目华远·华中心全球揭幕,对话理想城市。

    任志强说,“小潘要选择最富的地方做项目”,潘石屹说,“我想不通为什么任总要到长沙来”。尽管对于房地产认知不同,却并不妨碍他们达成共识:长沙,是一个实现理想的地方,尽管这里并不是最赚钱的。

    有潜力VS最富有

    故地重游

    即使四年后的潘石屹,依然“狡猾”回避是否在长沙投资的问题,但坚持“一线开发”的他也坦率地说,“我承认我的判断错了,长沙的经济增长速度,城市面貌的变化,远远出乎我的意料。”

    2007年,任志强曾携潘石屹考察过长沙,当时潘石屹对长沙的印象是“臭豆腐才两块钱一份”、“房子的均价只有2700”,后来,潘石屹走了,任志强留了下来。

    再后来的2011年,长沙工业产值跃居全国城市前三甲,GDP连续数年增速全国领先,而任志强在长沙沿江段打造的华远·华中心正式亮相。

    任志强说,“我们项目最高的建筑高达268米,将会为城市面貌带来巨大的变化,并为未来的发展提供更高的基础。让城市因建筑而提升,让城市变得更加美好,为城市留下记忆很重要。”

    潘石屹和任志强都是固执的人。一个,坚决不离开“北京,上海”,而另一个,看准了“有潜力的地方”。“小潘要选择最富的地方做项目,北京、上海哪儿富就往哪儿跑,我和小潘有点儿距离,我看哪个地方发展潜力最大就去哪儿。”任志强说。

    二、三线城市不是赚钱地

    有趣的是,尽管承认自己4年前的“判断错了”,但面对是否到长沙投资的话题,潘石屹依然是看似模糊实则坚定——“到现在为止,我还是想不明白,任总为什么要到长沙来。”

    尽管经常作为任志强“欢喜冤家”发表对立观点,不时抛出“地产得癌症”的论调“唱空”楼市,但身为民营企业董事长的潘石屹骨子里仍然是一个“利润至上”的商人。“中国房地产的财富聚集还是在北京和上海”,潘石屹说,相比于一线城市房地产的利润,二、三线城市“是实现理想的地方,不是赚钱的地方”。

    面对媒体对于华远高价面市的质疑,任志强坦率地说,“从来我都认为,二、三线城市不是赚钱的地方。”“你认为我到这里能捞一笔,潘总认为我在这里只能吃豆腐羹”。

    最初到长沙的任志强,所面对的现实是平均房价2300元/平方米,这与北京动辄2-3万/平方米的“天价”显然是天壤之别。

    而在长沙的第一个项目,华远·华中心选择了以中国第一个“LEED-ND”绿色认证小区作为突破口,这显然让大多数人意外——这意味着高成本,以及高价格。“我们很怀疑,华远的价格会不会太过于超前。”一位本地房地产商说。

    中国房地产到了最危险的时刻?

    网友说,潘石屹很“狡猾”,尖锐问题总是避而不谈。不过,偶尔也会一针见血。“中国的房地产开发商到了最危险的时刻,每家企业都发出了最后的怒吼。”在7月13日的微博中,潘石屹说。

    潘石屹认为,现在到了开发商资金非常困难的时候。“有一家上市公司发行的信托年均利率是25%,作为一家上市公司,如果它能够用25%的成本去融资,就可以看到没有上市的房产公司的处境估计更加困难。”

    房地产行业如果处在这样一个艰难的时刻,政府的银根各方面可能会从紧,上半年确实没有放出多少开发贷。“2008年、2009年都过来了,没有过不去的坎儿,这个困难一定可以克服。”

    西装革履下两颗调皮的心

    在昨天的揭幕仪式上,潘石屹随着任志强走入会场,就座。随后掏出手机,发了一条微博:“到了长沙,帮任志强他们华远楼盘亮相,活动开始了。解说词都很大,总是全球、全球的。”任志强微博答复:“谢谢潘总。本来不大点事,被潘总一微博变大。”两位地产大亨相邻而座,一边嘴仗调侃,一边微博互动,拇指伸屈间快意新江湖。

    两人在下午的新闻发布会上更是多次提到微博,任志强说“小潘教我写博客,教我微博,我只会干农民的活,他老干虚的”,潘石屹马上驳回:“微博和网络可不是虚的,对中国的改变都是有目共睹的。”粉丝们对于两人这样的斗嘴早已习以为常,大众也渐渐习惯在某个闲暇的时段,略带期望地进入两人的微博页面,欣赏相声似的看两位地产微博达人互相揭短取笑。

    现实中的地产大亨,总会让人有遥不可及的渺茫感。而当他们迎风而立于微博的尖口,用这种未经过多修饰的言论表达看法时,酒酣胸胆尚开张,感情淋漓,让人看到了西装革履下两颗平凡而调皮的求新之心。

    从“人民公敌”到“知心大叔”,曾经大炮常响的任志强通过微博,正在逐步改变自己在众人心中的形象,而“微博控”潘石屹更是淋漓尽致地将这一新媒体的影响效果发挥到极致。眼观两位地产达人在微博江湖风生水起,路过网友自然有话说。此次“任屹”亮相华远·华中心的揭幕仪式,网友全程微博关注,记录其惊人语录者有,捶胸惊呼房价高者有,八卦两人“如胶似漆”关系者亦有……

 

责任编辑:vjlin【收藏】
上一篇:收费热议未见减弱 银行欠公众一个“明白账”
下一篇:麦当劳证实部分产品提价 肯德基必胜客暂不跟涨

相关新闻

分享到: 黔东南微博 QQ空间 新浪 腾讯 网易 搜狐 贴吧 谷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