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民生连线- 求职招聘- 旅游- 房产- 酸汤社区- 吃喝玩乐- 黔港微博- 家园博客- 生活帮- 手机报- 团团赚- 专题

订阅
首页| 全州新闻| 时政要闻| 县市新闻| 专题新闻| 民生连线| 视听中心| 黔港图库| 投资黔东南| 招商引资网
首页 > 财经 > 银行 > 正文

收费热议未见减弱 银行欠公众一个“明白账”

在线投稿 投稿信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投稿QQ:449315
时间:2011-07-15 09:25:31  来源:新华网  

 据新华网 如病缠身,银行业收费从未淡出争议热点。一个个新项目收费的诟病,一波波新一轮的“声讨”。次次遭质疑,每每有回复,回回难平息。究其根源,还是银行业欠消费者一本“明...

 

     据新华网 如病缠身,银行业收费从未淡出争议热点。一个个新项目收费的诟病,一波波新一轮的“声讨”。次次遭质疑,每每有回复,回回难平息。究其根源,还是银行业欠消费者一本“明白账”。

  事实上,监管层已经意识到了银行业的收费乱象以及由此产生的公众情绪,也在努力规范引导。银监会等三部门于今年3月下发文件免除了11类34项服务收费。奈何波澜横生,密码挂失费、ATM跨行取款手续费等再次把银行业推至舆论的风口浪尖。

  如此的舆论压力,究竟能否推动银行业收费向更合理的方向发展?一次次的现实已让很多人对此存疑。可以肯定的是,仅靠当前这种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调解式“治疗”方法,彻底解决银行业乱收费仍将遥遥无期。

  在表面的一个个收费项目背后,银行业协会已经明确指出:银行业金融机构在服务收费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在于信息不透明、告知不充分,给消费者知情权不够,尊重和引导消费者选择不够。事实上,这也正是同样针对银行个人服务收费,国外银行客户往往心知肚明、波澜不惊,而国内却风生水起的重要区别。

    上帝也好,客户也罢;从汲取教训的角度也好,和气生财的准则也罢,银行业都应该对于收费项目给消费者一本“明白账”。这本账里至少应该包括以下内容:个人业务免费项目具体有哪些?收费项目具体有哪些?收费成本是多少?收费合理性由哪个机构裁定通过?

  重要的是,规范银行业收费并不是要束缚住银行中间业务的发展步伐,而是要改造金融大环境,提升银行业整体形象,督促其往更健康的方向发展。当消费者可以清楚地看到银行个人业务明码标价,当价格透明、合理成为银行业收费的普遍准则,那么,消费者自会理性平和了。(记者吴雨)

 

责任编辑:vjlin【收藏】
上一篇:美国商品比中国便宜  基本上是以偏概全
下一篇:任志强潘石屹对话长沙 房地产到了最危险时刻

相关新闻

分享到: 黔东南微博 QQ空间 新浪 腾讯 网易 搜狐 贴吧 谷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