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民生连线- 求职招聘- 旅游- 房产- 酸汤社区- 吃喝玩乐- 黔港微博- 家园博客- 生活帮- 手机报- 团团赚- 专题

订阅
首页| 全州新闻| 时政要闻| 县市新闻| 专题新闻| 民生连线| 视听中心| 黔港图库| 投资黔东南| 招商引资网
首页 > 财经 > 银行 > 正文

五谷素被指致患病 专家称减肥药害你没商量

在线投稿 投稿信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投稿QQ:449315
时间:2009-12-31 09:21:06  来源:京华时报  

近日,重庆一女子因药物性肝功能衰竭死亡,家属称死者系服用一种叫“五谷素”的减肥食品致病。专家指出,市场上琳琅满目的减肥食品背后深藏陷阱,广告吹得天花乱坠,骗你没商量。12月24...

 

近日,重庆一女子因药物性肝功能衰竭死亡,家属称死者系服用一种叫“五谷素”的减肥食品致病。专家指出,市场上琳琅满目的减肥食品背后深藏陷阱,广告吹得天花乱坠,骗你没商量。

12月24日,本报联合39健康网开展了《减肥,你会首选减肥药吗》的调查,在两天时间里,4282名网友参与了调查。调查结果显示,超过八成的人吃过减肥药或减肥食品,但只有1.5%的人非常肯定自己的减肥药或减肥食品很有效果,更多人认为自己遭遇的不良反应甚至超过减肥效果。

调查篇

半数人选择药物减肥

调查显示,相比运动、外用产品、节食等其他减肥方式,超过半数的网友宁愿选择药物减肥。但在“你用过的减肥药,你认为有效吗”一题中,只有1.5%的人认为“很有效果”,35.7%的人认为效果只有 “一点点”,49.1%的人认为“用的时候有效果,但是后来反弹了”。

与此相对应的是,这些人在减肥过程中遭遇诸多不良反应。在曾经服用过减肥药物的网友中,一半以上遇到过“腹泻,每天要往厕所多跑好几趟”、“每天特别兴奋,不想睡觉,躺在床上也睡不着”、“胃口变得很差,吃不下东西,感觉目眩、头痛、嗜睡,甚至有些心悸”、“每天都觉得口干、头痛、心跳加快”等不良反应。

一位网友还特意留言表达了自己减肥中遇到的不良反应,她吃过一种叫做美国纽仕康的减肥保健食品,当时是熟人介绍的,说一月减了10来斤,她听了很心动也买了一瓶,一开始真的很有效,服了一周,体重减轻了4公斤。可是到了第八九天,她开始感觉头昏、目眩、心烦,还感觉心跳加快、失眠。

药店首推减肥保健品

调查显示,过半数网友宁愿选择吃“药”减肥,而记者走访几家药店后发现,事实上,药店销售员对药字号的减肥药“不予介绍”,反而一个劲推荐起那些戴蓝帽的保健食品甚至普通食品来。

12月24日,在华贸中心地下一层的金象药房里,记者表示想买减肥药,店员随后带记者穿过药品区,直接来到保健食品柜台前。店员表示,想要减肥,可以吃LPA脱脂美福乐减肥美容片或者安格德一悠一悠减肥泡腾片,“一周就能看到减肥效果”。

而记者发现,店员口中的所谓减肥药并非药品,如LPA脱脂美福乐减肥美容片的批准文号为卫食健字(1999)第0189号,而安格德一悠一悠泡腾片批准文号为国食健字G20050971。

中国保健协会秘书长徐华锋告诉记者,批准有减肥功能的保健食品有两大类,一类是减轻体重、控制食欲的,一类为代餐食品,但保健食品的减肥作用肯定是非常缓慢的,如果店员宣称能快速减肥则属夸大宣传,消费者应警惕。

普通食品冒充保健食品

徐华锋表示,目前市场上存在的最大问题是,普通食品冒充保健食品,大肆宣扬减肥功效。

在爱心中联大药房,记者就遭遇了“假减肥保健食品”。店员向记者推荐一种“国外进口的减肥产品”——左旋肉碱营养片,店员称这是保健食品,但记者翻遍包装也未见到健字号的批准文号和蓝帽子标识,而这所谓“国外进口”的普通食品30粒却卖176元。

徐华锋告诉记者,普通食品不能宣传任何功效,包括减肥,一旦宣传即为违规。徐华锋也提醒,为了避免买到冒充保健食品的普通食品,消费者可根据其批号登录国家药监局网站进行查询。

而记者在调查中发现,只有一半的人在服用一种减肥产品之前,会去查证其批号的真伪,35.7%认为“印在包装上了应该不假吧”,6.7%的人则“懒得查,只要有效就好,批号真不真无所谓”。

警惕普通食品“加药”

调查还显示,很多人通过网络购买减肥食品。记者在淘宝上看到的减肥食品可谓琳琅满目,大部分卖家口中的“减肥药”其实就是减肥保健食品或普通减肥食品。

据了解,自从国家药监局封杀芬氟拉明之后,国内减肥药市场上药字号的减肥药只剩下两类:西布曲明和奥司利他。市场上销售的一部分是保健功效批准为“减肥”的保健食品 ,以及绝大多数违规宣称可以减肥的普通食品。但就是这些普通食品,宣传起减肥作用来却一点也不含糊:天然黑木耳粉“减肥狂瘦32斤”、韩国瘦美姬减肥胶囊“狂减35斤、彻底不反弹”、荷叶茶“月瘦20斤”……

而国家药监局屡次查处的减肥类产品里,多为普通食品或保健食品里违规添加西药,以增进“减肥”效果。从被查处的违规添加西药的减肥产品来看,减肥类保健食品里经常违禁添加的药物成分为“西布曲明”。上海市药品不良反应中心主任杜文民介绍,西布曲明是被批准只能在正规有药品批号的减肥药中才能使用的原料药,服用后能在较短时间内降低体重,但经常服用对人的心血管有明显副作用。中国保健协会秘书长徐华锋也表示,我国规定禁止在食品和保健品中添加西布曲明。

服务篇

五种减肥方式大PK

减肥,是人与肥胖的斗争。有的人选择“挥汗如雨”、有的人选择“节省粮食”、有的人选择一大把药片,期望“一口吃出个瘦子”来。本期就让记者为您盘点5种常见的减肥方式。

究竟哪种减肥方式最科学、最安全?清华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中医科主任初笑鸥表示,减肥的根本就在于减少“入量”、增加“出量”,不能急于求成。而北京亚健康防治协会会长陈飞松告诉记者,想要真正达到减肥目的,不管是吃减肥药还是抽脂,最后都离不开科学的运动和合理的膳食。

运动减肥贵在坚持

安全系数 ★★★★★

减肥就是要消耗摄入的能量以及堆积的脂肪,而运动无疑是最佳选择,不仅减肥还能强身健体。不过,要想得到健康的减肥效果,就要坚持有氧运动,每周不少于三次,每次运动时间要持续45分钟,这样才有利于脂肪的消耗,如骑自行车、游泳等。运动减肥在于坚持,短期运动不会有明显效果,一定要坚持锻炼。

需要注意的是,剧烈运动对减肥无效而且无益。很多中青年人喜欢的高强度、大运动量、短时间内的运动项目,一般都是无氧运动,比如100米、200米短跑,跳高、举重、单杠和双杠运动等。无氧运动的主要功能是锻炼骨骼、肌肉、关节和韧带,它们不能有效地刺激心、肺功能,其健身效果不如有氧运动,也不能起到健康减肥的效果。

饥饿疗法不如科学饮食

安全系数 ★★★

几乎每一个专家提到减肥时都不忘提醒——科学饮食。但大部分女性却将其直接误解为少吃,甚至节食。

吃得多固然会因增加脂肪带来烦恼,但吃得太少也会造成很多困扰。美国一份电子杂志新近刊登了一项研究报告称,控制饥饿的激素同时也对生殖系统起着重要作用。研究表明,当吃得太少时,过度减肥会造成胃下垂、骨质疏松、贫血、记忆衰退、子宫脱垂等。

科学饮食有时并不意味着少吃,关键是每餐吃至少两种以上的水果或蔬菜,吃丰盛的早餐,午餐和晚餐要确保有一半是蔬菜或水果。尽量在家吃饭,减少在外就餐的次数。用小盘子、小碗碟代替大盘子和大碗碟,限制热量过多摄入。用餐时从低卡食物吃起,如先吃沙拉和蔬菜,然后是汤和肉类,最后是淀粉类食物。不喝或少喝高卡路里饮料,比如碳酸饮料、茶饮料、柠檬汁等。多喝汤,但不要在汤中加入太多调味品。

吃减肥药权衡副作用

安全系数 ★★★

关于减肥药副作用的报道已经不新鲜了。今年年初,国家药监局“封杀”减肥药盐酸芬氟拉明,原因就是使用盐酸芬氟拉明存在发生心脏瓣膜损害和肺动脉高压的风险。

目前,国内正规的减肥药品只剩下两类:西布曲明和奥司利他。据上海市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主任杜文民介绍,西布曲明是食欲抑制剂,会使心跳加快、头晕等,但还不至于产生损伤,所以可以正常使用。而奥司利他是一种脂肪酶抑制剂,对心血管的影响很小,但会产生其他副作用,如胃肠道反应、维生素缺乏和腹泻等。所以消费者在选择减肥药的时候,要注意其主打成分,看自己选择承受哪一类副作用。

吃减肥食品提防加药

安全系数 ★

不少爱美心切的女性恨不能一口吃成个瘦子,往往求助于减肥饼干、减肥茶等打着减肥旗号的普通食品。

专家提醒,目前市场上琳琅满目的减肥食品,夸大功效的比比皆是,有的服用后也会产生与减肥药一样的负作用,其中很可能是非法添加了减肥药成分,可能含有“加速代谢剂”,它会使肠内维生素加速流失,会导致内分泌失调。但这些减肥食品里违规添加药物成分后绝对不敢在产品标签上有所体现,消费者在购买时一定要谨慎选择。

外用减肥霜仅为排水

安全系数 ★★

“想瘦哪儿就瘦哪儿”。这是减肥霜打出的口号,但事实上减肥霜之类的外用产品对肌体脂肪代谢过程不能发挥任何影响。

使用任何一种减肥霜都需要按摩、热敷等。其实,只要按摩得法,不用减肥霜,一样可以减肥。另外,据专家介绍,市面上正规的收腹霜一般会采用辣椒、海藻、咖啡因、常春藤等成分,这些成分就是让皮肤出汗,即意味着所有的外用减肥霜都是排水而已。而脂肪是不可能被燃烧、溶解的,所有类似的宣传都是概念炒作。

 

责任编辑:vjlin【收藏】
上一篇:网民被钓鱼网站钓走76亿
下一篇:美批准对中国钢管征高关税 对华最大制裁案

相关新闻

分享到: 黔东南微博 QQ空间 新浪 腾讯 网易 搜狐 贴吧 谷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