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我州《芒筒芦笙祭祀乐舞》获金黔奖(组图)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09-08-24 10:52:31  来源:  

 

我州《芒筒芦笙祭祀乐舞》获金黔奖(组图)

多姿多彩的《芒筒芦笙祭祀乐舞》(一)丹寨县委宣传部 韩熙芝摄

 

我州《芒筒芦笙祭祀乐舞》获金黔奖(组图)

多姿多彩的《芒筒芦笙祭祀乐舞》(二)丹寨县委宣传部 韩熙芝摄


    本港讯 (黄桂花)8月22日晚10时,贵州电视台演播大厅。在当晚举行的中天城投杯2009“多彩贵州”舞蹈大赛原生态舞蹈决赛前六名金黔、银瀑、铜鼓三个奖次中,我州获奖舞蹈占据半壁江山。《芒筒芦笙祭祀乐舞》成功问鼎最高奖次——金黔奖,《水鼓舞》和《南猛芦笙舞》喜获铜鼓奖。


    省委副书记王富玉,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长谌贻琴,副省长谢庆生到现场观看了比赛。


    《南猛芦笙舞》主要表现的是南猛苗族同胞能歌善舞,酷爱芦笙吹奏艺术,尤其擅长高难度的芦笙舞蹈。作为第二个出场的节目,演员们娴熟的舞蹈动作,悠扬的芦笙吹奏,产生了气势恢宏的舞台效果,赢得了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


    《水鼓舞》是苗族水鼓节的一个原生态舞蹈,源于剑河县革东镇大稿午村,是以祭祀祖先,祈求风调雨顺、村寨平安的舞蹈。将生动的生活场景搬上舞台,演员们本色的表演让现场的呐喊声、欢呼声响个不停。在附加题中,该队的女队员邓锦丽抽到的题目是表演一个开荒的汉子。虽为女演员,但邓锦丽用丰富的肢体语言和到位的舞蹈动作打动了评委,获得了0.42分的高分(满分0.5分)。


    《芒筒芦笙祭祀乐舞》其气势磅礴的表演将比赛现场的气氛推向了高潮,征服了现场的观众和评委,获得了99.789分的最高分。该舞蹈被列为国家第二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它的发源地在丹寨县,是苗族鸟图腾部族中“八寨苗”亚支系所特有的芦笙种类。它在苗族众多的芦笙大家族中唯一保持着芦笙最原初的仪式和祭祀功能。


    比赛结束后,《芒筒芦笙祭祀乐舞》的演员们高兴极了,不由得在贵州电视台一楼大厅手拉手围成一圈跳起了芦笙舞来。动听的芦笙、轻快的舞步吸引了散场后走出来的观众们。“来吧,一起来跳吧。”许多观众自发加入到了芦笙舞的队伍里,大厅里顿时成了欢乐的海洋。出了电视台后,《水鼓舞》的演员们还嫌不过瘾,又在街边跳起了踩鼓舞,舞蹈让南来北往的行人纷纷驻足,获得了热烈的掌声。


    在本次比赛中,州委、州政府非常重视,组委会成员每场比赛均到场为演员加油鼓劲。

 

责任编辑:dreamlak【收藏】
上一篇:凯里市整治发票违法专项检查工作拉开序幕
下一篇:黔东南和浙江东阳两地交流合作拉开序幕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