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首页 > 每周人物 > 正文

90后歌师吴柳桃无偿培训侗族琵琶歌手注重实效

在线投稿 投稿信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24-01-06 10:27:23  来源:陆书明  

90后非遗传承人吴柳桃老师杨燕老师以授课与实践相结合的教学方式,为学生表演了《丢久不见长相思》《木楼明月夜》等曲目,并详细讲解了侗族琵琶的结构和历史渊源,琵琶弹奏的指法,一对一指导学员们现场弹唱,学员们热情高涨,听得津津有味,学以致用。通过三天的悉心指导…
  本网讯 近日,黎平县四十八侗寨侗族琵琶歌传习所负责人、黔东南州民歌协会秘书长、黔东南州级民族文化传承人吴柳桃,充分利用元旦的3天假期,在黎平东门街举办“2024年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与保护宣传日侗族琵琶歌培训班”给学员们上了一堂别具一格的尚重琵琶侗歌课。县非遗中心主任徐业礼和侗族服饰传承人陆婷到场给予了热情的鼓励支持。

  课堂上,90后非遗传承人吴柳桃老师杨燕老师以授课与实践相结合的教学方式,为学生表演了《丢久不见长相思》《木楼明月夜》等曲目,并详细讲解了侗族琵琶的结构和历史渊源,琵琶弹奏的指法,一对一指导学员们现场弹唱,学员们热情高涨,听得津津有味,学以致用。通过三天的悉心指导,13名学员基本掌握了尚重侗族琵琶歌的弹唱方法。圆满结业。这次培训的学员年龄最大的62岁,最小的只有10岁。

  据悉,今年28岁的吴柳桃毕业于广州艺术学院,由于非常热爱尚重四十八侗寨琵琶歌,她创办了琵琶歌传习所,目前已经无偿培训学员达400多人次,在线培训达2000多人次。同时她还经常深入乡村、学校,无偿为热爱琵琶歌的群众、学生授课,受到赞扬。大大增强青少年对非遗文化传承与保护的意识,为将来有更多的人成为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者和传播者打下了基础。吴柳桃去年被黔东南州总工会评为“黔东南州最美劳动者”称号。

  尚重琵琶歌作为侗族琵琶歌一个重要组成部分,2006年5月,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尚重琵琶歌历史悠久,句式自由,抑扬顿挫,琅琅上口,具有委婉抒情的音乐美,是一项极具地方魅力的民族弹唱艺术。   

责任编辑:ygp【收藏】
上一篇:退休不褪色 初心不改为乡亲
下一篇:最后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