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首页 > 每周人物 > 正文

守卫幸福家园篇 | 村民称我为“嫂嫂”

在线投稿 投稿信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22-12-19 10:17:54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黄平县重安镇清水江村党总支书记:邰石艳
  开栏语: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在黄平县重安镇清水江苗寨,党员干部从小事做起,以真心换真情,用实干暖民心,切实把民心守好、暖好、呵护好。从今日起,黔东南州融媒体中心以该村党员自述的形式,推出“守好民心·苗寨里的党员日记”专栏,讲述他们架“连心桥”、办“暖心事”、筑“暖心巢”的故事,旨在激励全州广大党员干部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下,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敬请关注。
 
  守卫幸福家园篇 | 村民称我为“嫂嫂”
 
  黄平县重安镇清水江村党总支书记:邰石艳
 
  12月16日星期五阴
 

邰石艳(右一)和村民在花卉基地包装花卉
 
  “嫂嫂,快进屋来坐。”
 
  傍晚时分,从花卉基地回来,路过张家成大爷家时,他正带领工人忙着修建新房,看到我便热情地打招呼,再三挽留我吃晚饭。
 
  在苗寨,“嫂嫂”是一种亲昵的称谓。每当村民亲切喊我“嫂嫂”时,总有一种被当成自家人的开心。
 
  这个称呼的由来,要从2020年端午节的那次险情说起。
 
  那天,重安镇境内普降暴雨,河水猛涨,往日里温顺平静的重安江,霎时仿佛变成一匹脱缰的野马,汹涌的波涛裹挟着枯木石沙向下游奔腾而去,发出巨大的轰鸣声。
 
  “危难时刻,党员就应该冲锋在前!”面对突如其来的汛情,我和村里的党员干部冒着风雨、踏着泥泞,逐户排查险情。
 
  大雨持续了一天一夜,大街上到处都是洪水冲来的淤泥。第二天傍晚时,何家寨4组部分房屋开始出现倾斜、院坝发生塌陷。
 
  “必须马上组织群众转移撤离!”我带领村里的党员干部,打着电筒,冒着大雨,挨家挨户敲门动员。
 
  当我们来到张家成大爷家时,他因为牵挂家中的财物和鸡鸭,无论如何也不肯离开。
 
  我苦口婆心地劝说,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老人终于被说服了。我和另外一名党员,一左一右架着张大爷,撤离了危险地带。
 
  那个阴冷的雨夜里,我全身湿透,在村里来回奔波,声音喊到嘶哑。
 

邰石艳(右一)到村民张家成家了解房屋搬迁建设情况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民安是最大的责任。为了妥善安置转移出来的村民,我和其他几个党员又马不停蹄地赶到镇上,买来折叠床和被褥,尽量让大家住得安心。
 
  茫茫雨夜中,我骑着电瓶车来回不停运送被褥,一不小心,摔了个跟头。
 
  看着我满身泥水和胳膊上的伤口,张家成大爷心疼地说:“嫂嫂,你对我们实在太好了,比子女还亲呢!”
 
  打那以后,村民们都亲切地称呼我为“嫂嫂”。
 
  “嫂嫂”这个称谓,既是尊称,也是责任。
 
  2000年,我从凯里市三棵树村嫁到清水江村。2017年,当选为村主任;2019年,当选为村党总支书记。
 
  “一个外村嫁过来的媳妇,能当好清水江的当家人吗?”刚上任时,私下里免不了有人议论。
 
  “既然群众信任我,就要干出个样子来!”面对压力,我越发感到肩上的担子沉甸甸的,决心一定要把村里的事办好。
 
  清水江村有523户,常住人口1321人,因地处清水江源头而得名,凯施二级公路贯穿全村,依山傍水,资源丰富。然而过去,村民却守着“金饭碗”过着穷日子。
 
  通过走访,我了解到,乡亲们不是不想富,而是不知道怎么富。
 
  喊破嗓子,不如干出样子。于是我带头办起养猪场,带领全村党员建立“党员试验田”,让党员走在前头,做给乡亲们看、领着乡亲们干。
 

邰石艳(左一)走访困难群众
 
  民生无小事,事事关民心。白天,我跑县里、到镇上,找相关部门,软磨硬泡争取项目资金;晚上,我一头扎进农户家,话家常、察民情,为村民排忧解难。
 
  如今,清水江村的产业发展风生水起。村里先后成立了3个养猪专业合作社,1个花卉种植专业合作社,带动建立起养猪、花卉、果树、蔬菜等产业基地,全村产业销售年产值达到500万元。2019年,全村实现整体脱贫。
 

邰石艳(左一)和花卉基地负责人交谈了解基地生产情况
 
  村里的硬件设施,更是一年上一个台阶。实现了全村公路网覆盖,解决了村民出行难问题;接通全村523户村民自来水,解决了村民饮水困难;安装了319盏太阳能路灯,照亮了乡村夜晚;
 
  建成了1000余平方米的文化广场,丰富了村民的文娱活动。
 
  ……
 
  离开张家成家时,我提醒他说:“大爷,要注意施工安全,让工人们戴好安全帽。”
 
  没走多远,张大爷急匆匆追了上来,笑呵呵地塞给我几个黄澄澄的柿子:“嫂嫂,刚从树上摘的,尝尝鲜。”
 
  我掰开一个,咬一口,满口香甜。(李田清 王佳丽 魏丽萍 刘军/整理  姚宁/摄影)
责任编辑:叶敏【收藏】
上一篇:梁龙:田间地头“写论文” 答好时代“赶考卷”
下一篇:最后一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