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黔东南州天柱县坌处镇:“小积分”兑换“大平安”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23-08-04 09:09:45  来源:法制生活报  

  近年来,天柱县坌处镇积极创新基层社会治理工作模式,建立《“一中心一张网十联户”村级示点网格员、联户长“积分制”管理考核实施办法(试行)》,以清单事项为工作指标,以积分条目为考评标准,形成“清单制+积分制”的乡村治理稳定闭环管理新模式,有效推进基层社会治理工作,做到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村镇,成功实现零命案、零重大刑案、零群体性事件、零重大矛盾纠纷、零重大安全生产事故、零重大信访矛盾纠纷等“六零”目标。
 
  精准“责任田”,亮明“身份”强管理。坌处镇按照区域划分职权管辖,明确管控范围,缩小管理区域。各网格长按照“1+N”架构自由充实网格力量,以“党小组+网格员+联户长+N”“党建+网格+清单”的工作模式,让群众在第一时间能够有效解决所急、所需、所盼的“最后一公里”问题,实现基层社会治理工作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无死角”“零距离”全覆盖。2021年以来,坌处镇共建立了35个网格,其中4个城区网格、25个农村网格,6个专属网格,配备网格员35名,联户长352人,建设镇级网络调处平台1个,村级调处平台21个,有效预防矛盾纠纷75起,防范安全事故12起。
 
  精准“小积分”,亮明“数值”强推进。坌处镇出台积分细则,精准积分管理,按照工作任务细化加分、减分内容,对积分积累、兑换的流程和奖励办法进行了详细的规定,让“积分制”管理考核实施办法通俗易懂,操作简单快捷。积分制管理实行一事一记录,一月一公示,一年一核算。对照正向激励、负面清单采取自上而下的方式对各村(社区)网格员、联户长进行日常监测。实行网格员、联户长每月基础积分为20分,每个月末对开展日常走访工作,安全隐患联防、矛盾纠纷联调、政策法规联宣、致富项目联建、服务群众情况等方面进行统计对应加分,加分分值不设上限。对网格员、联户长工作执行不力、走访任务数不达标、上报纠纷线索不及时造成负面影响的对应负面清单进行扣分,对因工作不力发生重大群体性事件、命案等恶性案(事)件的予以清退。
 
  精准“兑换额”,亮明“成效”激先进。该镇强化积分运用,激励先进鞭策后进,最大限度激活群众自治活力。各网格积分情况每月按照四个等次进行考核评定,向社会公示,接受村民监督。村民若存在疑问,可以要求重新核定。网格员、联户长所得积分可在“积分超市”分额度兑换相应奖品,同时作为年底优秀评比的重要依据。在奖励机制下,村民纷纷把“村里事”当成“自家事”来办,“抢着干”的村民越来越多,“站着看”的村民越来越少。每一位村民都是乡村治理的“参与者”,同时也是“监督者”,更是“受益者”。自实施积分制以来,共兑换奖品折合人民币1.2万余元,刘龙平、吴位能、李焕梅、罗宗福等网格员、联户长荣获天柱县2022年度“十佳网格员”“最美网格员”称号。2022年坌处镇被评为平安天柱建设示范乡镇,三门塘村被评为平安黔东南建设示范村、坌处村被评为平安天柱建设示范村。(通讯员:杨佐福 张竹满)
责任编辑:杨慧梅【收藏】
上一篇:黔东南一男子明知违法,仍掩饰、隐瞒犯罪所得……
下一篇:最后一页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