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贵州出台办法规范养老行业 会员卡不可“无限”办理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22-09-01 11:07:00  来源:多彩贵州网  

  8月30日,记者从贵州省民政厅获悉,《贵州省养老机构预收资金管理暂行办法》出台,规定贵州境内的养老机构若实行会员制,“会员卡”客户总数不得超过该机构实际可用床位总数。
 
  《办法》由贵州省民政厅、省地方金融监管局、中国人民银行贵阳中心支行和贵州银保监局四部门联合印发,共六章三十三条,进一步规范养老机构销售“会员卡”等行为,有效防范养老机构采取会员卡、预付费等方式收取大额费用带来非法集资风险。
 
  《办法》明确,在贵州省辖区内开展业务的养老机构、居家社区养老机构可以与服务对象协商预收资金,但不得以许诺还本付息或者给予其他投资回报、承诺明显低于市场价入住或折扣返利优惠等形式,诱导老年人及家属预交资金。养老机构及其工作人员不得向服务对象推销非法金融产品,不得推销任何种类的“保健”产品服务,也不得为其他经营主体或个人推销非法金融产品、“保健”产品活动提供协助和支持,严禁向服务对象非法集资。
 
  在养老机构实行会员制方面,《办法》规定,收取的会员费总额不得超过本机构扣除银行贷款后的可抵押物估值;收取的会员费仅限用于弥补本机构设施建设资金不足及主营业务,不得用于不动产、股权、证券、债券、期货等投资及其他借贷用途;实行连锁化、集团化运营的养老机构,不得将本机构收取的会员费用于其他关联养老机构;“会员卡”应当实行实名制,且仅限本人使用;应当向“会员卡”客户出具风险提示函、收费凭据,并签订合同,明确收费标准、权利义务、退费处理、争议解决等事项。
 
  此外,《办法》对养老机构向入住老年人收取床位费、护理费、伙食费、水电费等养老服务费,也进行了明确规定。并要求其在接待大厅等醒目位置公示机构各项收费标准、收费依据、服务内容等信息,接受有关部门和老年人及家属监督。

责任编辑:叶敏【收藏】
上一篇:关于贵阳市花溪区新增1例新冠肺炎无症状感染者的情况通报
下一篇:最后一页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