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施秉县牛大场镇:擦亮太子参招牌 助力乡村振兴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21-03-30 16:01:10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  阳春三月,万物复苏。在施秉县牛大场镇辖区内到处看到,成片的太子参已经抽芽散叶,大地一片生机勃勃的景象。

  “啧啧,这规范化种植就是好,你看这太子参苗长得真漂亮,并且一点毛病都没有。”在牛大场村太子参标准化种植基地里,药农杨再贵不停地发出称赞声。

  “我们这里气候湿润,雨量充足,冷热适中,土地资源丰富,土质肥沃富含有机质,非常适宜太子参种植 ”牛大场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主任任达琼说。

  太子参,又名孩儿参、童参,是用于保健食品的中药材,在牛大场镇广泛种植已有30余年。牛大场镇是贵州省100个高效农业产业示范园区之一,“施秉太子参”已成功注册为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有着“太子参之乡”和“西南药城”的美誉。

  近年来,该镇党委政府抓住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机遇,积极推行“1+N”(1,是太子参产业;N,是烤烟、生猪、精品水果等其他产业)的产业发展思路,不断优化升级产业。2021年,该镇太子参种植面积达5.6万亩,种植覆盖药农5236户2.4万人,带动农户就业6000余人,户均增收1万元以上,太子参已成为当地群众脱贫致富最重要的支柱产业之一。

  为有效提高品质,今年,该镇还通过“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以贵州三泓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为载体,通过主动引进国药集团广西中盟本草中草药有限公司发展太子参规范化种植,项目总投资443万元建立200亩太子参标准化种植育苗基地,将为第二年太子参规范化种植提供3000亩种苗。项目采取“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贫困户)”发展模式,辐射带动全镇632户农户发展“订单”太子参规范化种植。按照“六统一”(统一种苗、统一技术、统一农药、统一化肥、统一回收、统一保险)模式,与农户结成利益共同体,按计划,2021年7月太子参采挖后,国药集团将按高于市场价1-5元/公斤的价格对太子参初成品进行收购,并采取“保底+效益”分红模式,将投资额5%分红给全镇443户建档立卡户。

  在此基础上,该镇还积极开展太子参病虫害防治、太子参种苗培育研究等工作,努力在全镇范围内推广太子参规范化种植,打造优质太子参品牌,为太子参生产安全和生态环境安全提供强有力保障,同时加强培育做强烤烟、辣椒、生猪、精品水果等产业,擦亮农业金字招牌,进而推动整个产业的提档升级,助力乡村振兴。(文银)

责任编辑:杨慧梅【收藏】
上一篇:贵州施秉:交警支队副政委吴涛到施秉县督导检查道路交通事故预防工作
下一篇:最后一页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