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首页 > 每周人物 > 正文

罗明昌:在交通保畅第一线书写青春战斗力

在线投稿 投稿信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20-05-07 17:20:12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他用实际行动在交通保畅第一线书写了青春战斗力,他那一抹动人的“路政蓝”,正是新时代最美的“逆行者”!
  本网讯 在G60沪昆高速公路(凯麻段)沿线,凯里高速公路管理处凯里路政执法大队“青年突击队”身穿黄马甲、佩戴红袖套,头顶烈日、逆风前行,全天候奋战在“五一”小长假交通保畅第一线,及时、迅速、高效处置各类突发事件,全力保障辖区道路的安全与畅通。这支队伍以团员、青年为主,成立于2020年春节前夕那场举世瞩目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凯里路政执法大队一中队路政员罗明昌就是其中一位。


罗明昌在事故路段协调交警疏导交通 冯荐 摄

  今年的“五一”小长假有些特殊,这不仅是进入常态化疫情防控阶段后的第一个旅游长假,时间变成了5天,而且整个假期天气晴好,温度适宜,人们都想趁此机会走出家门,去呼吸新鲜空气。

  “我将一如既往地发扬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形成的优良作风,积极投身五一小长假交通保畅,用实际行动书写青春战斗力!”这是罗明昌的保畅誓言。

  交通保畅,说干就干!5月1日一早,罗明昌所在的“青年突击队”巡查组就按照节前制定的保畅预案,展开了日常路况巡查。


罗明昌在辖区高速收费站匝道疏导交通 文荣刚 摄

  8时28分,G60沪昆高速(凯麻段)K1688+100下行处一辆运载电瓶的大货车发生燃烧事故,造成交通堵塞,起火原因尚未明确。赶赴现场后,罗明昌积极携手消防、交警、应急等部门工作人员快速展开救援。8时51分,货车大火全部扑灭,所幸均无人员伤亡。经过1个多小时的紧急救援,事故路段恢复正常的通行秩序。

  然而,这只是“五一”小长假交通保畅的开始。随着国内疫情防控形势的好转、旅游行业复产复工的推进和高速公路免费通行政策的实施,今年的“五一”小长假让G60沪昆高速公路(凯麻段)恢复了往日的生机,从四面八方途径的车辆络绎不绝,各类突发事件也随之增多。

  10时17分,正在处理大货车燃烧事故后续工作的罗明昌接到了“G60沪昆高速(凯麻段)鹅山冲大桥处发一起3车追尾”的报警电话。


罗明昌将清理的路面障碍物放入车辆后备厢 文荣刚 摄

  事故就是命令!突击队巡查组留下2名队员继续处理大货车燃烧事故后续工作,还没来得及歇上一口气、喝上一杯水的罗明昌和他的队友们又踏上新的征程。

  10时32分,突击队巡查组来到了3车追尾事故地点,在确定现场无人员伤亡后,罗明昌一面嘱咐司乘人员撤离到护栏外的安全区域,一面协同队友疏导现场交通,避免发生二次事故。

  10时45分,应急救援车辆抵达了事故现场,在众人的齐心协力下,受损车辆很快被拖离现场,事故路段也恢复了正常的通行秩序。

  在G60沪昆高速公路(凯麻段)沿线,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高速路政“青年突击队”活跃的身影;哪里有需求,哪里就有他们的及时援助。每一次突发事件能够得到快速、有效处置的背后,都是这支“青年突击队”用平凡的付出肩负起的担当。

  在这个难得的“五一”小长假,罗明昌主动放弃与家人的团聚,坚守岗位,冲锋在前,穿梭在G60沪昆高速公路(凯麻段)交通保畅第一线,共参与日常路况巡查15次,排查安全隐患问题5个;救援车辆57辆104人,其中,故障车辆30辆78人;开展安全出行及恢复高速公路收费宣传18次,发放资料2000余份,营造了安全、便捷、和谐、愉快的出行氛围。


罗明昌协助开展事故车辆救援工作 冯荐 摄

  5月4日上午,在第71个“五四”青年节到来之际,罗明昌郑重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在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我认识到了中国共产党的光荣与伟大,越发意识到加入党组织的重要性。作为凯里高速路政突击队的青年,我愿意在疫情防控和交通保畅的关键时期接受党组织的考验,全力以赴奋战交通保畅第一线,为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无论是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还是在当前的“五一”保畅工作中,罗明昌都展现出了当代中国青年不畏艰险、冲锋在前、倾力奉献的担当精神。他用实际行动在交通保畅第一线书写了青春战斗力,他那一抹动人的“路政蓝”,正是新时代最美的“逆行者”!(冯荐 文荣刚)

责任编辑:叶敏【收藏】
上一篇:杨文君:让青春之花绽放在脱贫攻坚一线
下一篇:战脱贫战贫困 苗乡涌现“花木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