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首页 > 每周人物 > 正文

“造血”扶贫农信人——记锦屏县信用联社钟灵信用社主任龙鑫

在线投稿 投稿信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20-04-30 15:12:03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2019年5月,龙鑫放弃从山区调到县城工作的机会,就是想让老百姓早日脱贫走上致富路。
  本网讯 “农信农民一家亲,村民从脱贫走上富裕就是我最大的快乐与心愿!”龙鑫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龙鑫(右)在钟灵乡贡村村召开金融扶贫座谈会。

  2019年5月,他放弃从该县固本山区调到县城工作的机会,主动请缨到到钟灵信用社工作,为的就是想让老百姓早日脱贫走上致富路。

  他刚来到新单位任职没几天,该乡战区指挥部就安排他6户贫困户11户非贫困户的帮扶任务。在日常工作中,他一手抓金融,一手抓扶贫,两手都要抓实抓牢抓细;每逢周末他都要赶紧往帮扶户家中跑,积极主动参与帮扶户的生产劳动;他一边劳动,一边与“亲人”闲聊家常或探讨如何发展经济作物来稳定增加家庭经济收入,把帮扶对象当成“家人”看待。


龙鑫入户了解帮扶户的生产生活情况。

  他深知授人以鱼不如授之以渔。为了加快当地群众脱贫致富的步伐,充分发挥农村金融主力军作用,他举全社之力进行“造血”帮扶项目补短板。截止2019年底,该社累计发放小额扶贫贷款360户,金额总计1820.2万元,扶贫债贷款338户,金额共计7155万元。这些贷款用于种植业118户,养殖业169户,经营性行业73户;通过该社金融扶贫,带动了全乡946户3910人脱贫;使该乡老百姓逐步走上了脱贫致富道路。

  从小在农村长大的他,深知农家人生产生活的不易;在他的心里,没有什么比贫困户感到满意更高兴的事情了。他为了让帮扶户杨启湖家能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他先是给杨启湖的儿子杨兴柒找工作……


龙鑫在查看搬迁帮扶户拆除的旧房料。

  “龙鑫我的房子还找不到买家不知道怎么办?”杨启湖在电话里说道。“叔,这事不急,你的事情就是我的事情,我一定会想办法解决的,你就放心吧!”他在电话里这样回答。没过几天,他与买旧房料的老板一起来到杨启湖家商量拆迁的事宜;为了房屋拆除后,尽快复垦复绿,他忙前忙后。拆房这天,他悄悄来到杨启湖家里帮忙,帮助他们家顺利的完成了拆迁任务;同时,也为他儿子找到了称心如意的一份工作;杨启湖的脸上露出了满意的笑容。

  近年来,他利用休息时间走访该乡贫困户400余户,同时,建立走访台账。为了提高群众满意度,他首先从群众和该单位长期合作入手;他还会同该社杨敏、姜源樟等员工进村入户开展“讲政策,知党恩”等一系列宣讲活动。通过系列活动宣传,更加增进了群众的感情,与群众打成了一片。


龙鑫(前)在查看中药材钩藤项目的长势情况。

  转眼快到了迎检时间,然而一些“意见户”的意见依然较大。相关人员多次上门做思想工作都难以解决;紧急时刻,该乡战区致电请他出面化解,他以业务往来的关系跟“意见户”拉家常、讲事实、明道理、交朋友的方式进行思想沟通,让“意见户”真正感受到近些年来党委、政府的扶贫工作给群众带来的实惠与村庄的巨变;引导他们彻底解开思想疙瘩,从“我要争当贫困户”向“我要早日脱贫致富”的思想大转变;从而全面提升了群众的认可度和满意度。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在封村封路的情况下,他总是隔三差五电话询问帮扶户家里的柴米油盐肉等生活必需品是否充足?同时,常常根据群众的需求代购生活用品。大年初三把走失的精神病人杨某文从大同乡派出所接送到帮扶户家中。受到群众的普遍赞誉。


龙鑫在查看中药材丹参的长势情况。

  扶贫的路上虽然艰辛,但是快乐着;他坚信,有付出就会有收获!“百姓不致富,我就不回城!”他如是说。(李斌 杨生巧)

责任编辑:叶敏【收藏】
上一篇:以村为“家”谋脱贫 倾心为民解烦忧
下一篇:杨文君:让青春之花绽放在脱贫攻坚一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