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首页 > 每周人物 > 正文

以村为“家”谋脱贫 倾心为民解烦忧

在线投稿 投稿信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20-04-24 14:41:38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记雷山县方祥乡提香村第一书记刘克斌
  本网讯 刘克斌,是雷山县教育和科技局干部,2016年4月,被组织上安排派驻方祥乡提香村第一书记。四年来,他住在村、吃在村、工作在村,以村为“家”,倾心为民烦忧谋发展,带领提香村民发展绿色产业,凭着为民务实、肯干实干的工作作风,撸起袖子一心为民,苦干实干家国兴旺,在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路上幸福地奋斗着。赢得了当地干部群众一致好评,成为一位名副其实的好“村官”。


刘克斌指导群众种植虫草参

  精准为要,带着翻译开展入户走访摸底

  在深山里的苗家寨,村民说的是苗话,刘克斌不会讲苗话,开展工作语言沟通上存在很大困难。为摸清楚情况,宣传帮扶政策,精准实施帮扶,刘克斌邀请会说普通话的当地村民作翻译,充分利用晚上村民在家的时间走访宣传政策和开展工作。他每月驻村22天以上,走访群众168余户,对在家的83户建档立卡精准扶贫户实现全走访。对全村84户贫困户进行建档立卡,落实了帮扶措施,建立了帮扶台账。通过帮扶引导,已脱贫140户。


刘克斌指导群众种植冬荪菇技术

  产业为媒,因地制宜摸索村民致富之路

  提香村,位于雷公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核心区内,与台江、剑河、榕江三县接壤,山大坡陡,山高谷深,所辖迪气、桃香两个自然寨居住海拔在1000米以上,距方祥乡政府15公里。刘克斌通过充分考察认证,引导村民抓产业发展,发展中药材钩藤种植面积165.1亩,并由县科技服务中心投入技术培训经费3000元,培训人数达300余人;种植青钱柳265亩;养蜂420厢,并申请得到课题科研经费2万元,助推了提香村养蜂产业发展;生态养鱼167.5亩,其中还联系雷山县苗家春茶叶公司无偿提供鱼苗2020斤,共32400尾支持提香村的稻田养鱼产业,覆盖全村稻田30余亩,受益农户达90多户。


刘克斌指导群众种植天麻

  民生为本,全面帮扶促进和谐造福于民

  老百姓需要什么、缺什么,刘克斌就想到什么、想办法解决什么;哪里有需要,他就到那里。到有关部门、企业争取培训资金6000元,开展技能培训3期,受训群众360余人次;到企业争取助学资金4000元,为2017年考取大学的6名贫困学生提供资助,并联系企业资助一名孤儿大学生四年的生活费;到县人大争取村级宣传栏建设资金10000元,新建了村级宣传栏,结束了提香村没有村级宣传栏的历史;积极引导村民外出务工,2017年共引导261名村民到乡外务工;积极配合乡党委做好村级换届工作,实现了村党支部的顺利换届,2017年完成9户30人的贫困户脱贫退出,实现全体贫困党员全部脱贫退出;抓好安全生产工作,建立了每月一次定期检查农村消防安全的工作制度,开展了6次村级消防演练,进一步巩固和提高了村民消防意识和能力;共为村两委、群众到县乡各部门代办事情61件(次),为民提供便利服务;取得县供电部门的大力支持,无偿搬迁桃香自然寨通寨公路的一座变压器,节省了3.8万元的搬迁费用。刘克斌争取方祥乡党委政府、县交通部门的大力支持,投入10万元,疏通了提香村桃香自然寨通寨公路2万余方的塌方,并进行路面铺沙、边沟开挖。“想不到我们提香村也能通公路了。而刚修通的桃香自然寨进寨公路突遇阵雨后多处大面积塌方,好在有第一书记的及时对接得到上级资金,使得公路能在最短时间得到疏通,村民们的出行又变得便捷。这就是有我们村‘第一书记’刘克斌帮的大忙啊。”提香村村民余忠保话语间流露出对“第一书记”的感激之情。(张希才 李玉华)

责任编辑:叶敏【收藏】
上一篇:杨仕英:奋战在攻坚一线的“绣花人”
下一篇:“造血”扶贫农信人——记锦屏县信用联社钟灵信用社主任龙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