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首页 > 每周人物 > 正文

刘波:步行7小时归队指挥战“疫”

在线投稿 投稿信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20-02-17 09:50:41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1月24日,除夕,当所有人都在准备或已在回家过年的路上时,刘波手机里的工作微信群里跳出一条信息……打破了一家人团圆吃年夜饭的场面。
  本网讯  1月24日,除夕,当所有人都在准备或已在回家过年的路上时,刘波手机里的工作微信群里跳出一条信息……打破了一家人团圆吃年夜饭的场面。

  “全员春节取消放假,所有干部立即返岗,各村第一书记立即排查本村到武汉上学、旅游、走亲访友人员及与其密切接触人员,尽快将排查情况上报办公室……”

  “收到!”

  “收到!”

  ……

  消息发出短短两分钟,群里就有近70人迅速作出回应,没有丝毫“杂音”,响应坚决有力,黎平县纪委监委选派驻尚重镇归养村“第一书记”刘波就是其中一员。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除夕晚上,获悉全省已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后,有着多年从事动物卫生检疫监督工作经验的刘波,当时就做好了一切心理准备。

  一条短信,就是命令。这条短信让刘波一家原本温馨的年夜饭氛围变得有些严肃起来。

  “我是第一书记,这个时候我必须要冲在前面,村干们才有主心骨、群众才不会慌乱。”

  刘波向家人表明了明天回村里后,家人的担心,刘波看在眼里,对村里的防控,群众的安危,刘波急在心头;及时摸排,做好群防群控是当务之急,更是第一书记职责所在。

  次日一大早,刘波匆忙洗把脸,便整装出门。

  这大过年的,县际客运班车也停运了,但他毅然背上行囊,迈着坚定的步伐朝着县城外走去……

  没车,步行也要赶到村,县城到归养村百余里山路,刘波走了近7个小时,翻山越岭到归养村后,第一时间便组织召开归养村疫情防控工作紧急会议。

  “其他的都还好说,但牯藏节是我们地方的传统节日,不能说不办就不办呀。”

  “省里都发出一级响应了,疫情形势的严峻大家可想而知,在这个时候还办活动只会增加人员感染和传播的风险,搞不好就害了我们整个村寨!”刘波一边向与会人员传达上级会议精神,一边耐心讲解疫情形势并劝导取消村内活动。

  战“疫”面前,一切靠边站。

  “取消村内牯藏节活动,全面排查武汉地区返乡人员,做好日常监测,阻断传播渠道,严防外来人员串流进村,加强日常防范,做好消防检查。”大家商议形成一致决议。

  会上还对宣传动员、人员排查、医疗监测、暂停活动、谢绝来访、严禁聚会、卫生清理、农村消防等作周密具体分工。

  “吴大叔,新年好,过年了子女们都回来了,你家有从武汉地区回来的人吗?”在爆竹声中,刘波带队上门逐户排查武汉地区返乡人员。

  从组织村干开会到带头排查,从抓疫情防控宣传到定时检查居家观察人员体温,从劝导群众聚集到设卡严控……刘波都亲力亲为,与大家坚守战“疫”一线。

  “刘书记,寨上有个从武汉回来的人鼓动大家过年多走亲戚……”1月28日下午,刘波接到群众反映后,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向当事人了解情况,并对其医学检查,及时排除了隐患,消除群众疑虑,当即对当事人散布不当言论的行为进行严肃批评教育。

  “外防输入”,务必严防死守,刘波坚持每天同村干、网格员定点守卡、到各自然寨走访排查。

  “老乡,你们从哪里来?这个时候要去哪里?”2月1日深夜,刘波与驻村工作队巡逻排查中遇见一辆轿车正准备入村,大家当即拦车询问。

  得知车上的人并非本村人员后,刘波向他们告知疫情防控相关事项,当即对他们检测体温,并劝离归养村,这样的事每天都有。

  为防控疫情,刘波顾不上年迈生病的父亲和家人,在归养村一蹲就是半个多月,他用实际行动筑牢了归养村疫情防控屏障,让全村群众平安幸福过年。

  半个月来,刘波带领村组干部、网格员、党员走访排查群众1765人次、宣传疫情防控100余次、劝导疏散群众集会15次、劝阻群众出村150余次、劝阻群众红白喜事延期和简办6起、上门为群众健康检查10余次……

  “刘书记,明天就是元宵节了,这段时间数你最辛苦了,你也回去和家人过个年吧!”2月7日,归养村支书陈守应想劝刘波回家休息。

  “这几天正是防控疫情的关键时期,我们绝不能在这个时候有丝毫松懈,我是第一书记,更不能在这个时候掉链子。”一句话回绝村支书的好意后,刘波继续整理排查资料。(姚进忠、江昌万)

责任编辑:吴如贵【收藏】
上一篇:杨翔:等打赢疫情阻击战 我们再吃团圆饭
下一篇:疫情当前 使命在肩 ——一个驻村干部在防疫战线上的内心独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