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首页 > 每周人物 > 正文

黄平重安镇安江村第一书记石明浩:疫情面前展现“硬核”担当

在线投稿 投稿信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20-02-11 10:08:16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面对疫情的严峻形势,石明浩主动转换身份,从一名脱贫攻坚的战士转变成了疫情防控的勇士。

  本网讯 “吴支书,虽然很抱歉,但这个事情你必须要重视下,赶紧组织村里面的干部把年前从武汉、湖北还有浙江等地返乡回来的村民摸排统计一下。记住,千万要带上口罩,做好防护......”大年三十夜,正值各家各户团圆在一起开开心心吃年夜饭的时候,远在贵阳的石明浩却怎么都开心不起来,看着新闻里播报的疫情最新动态,他赶紧拨通了村支书的电话,就当前疫情的严峻形势,做了第一部署。于当天晚上,安江村就摸排出从武汉、湖北返黔人员3人,从浙江、广东等地返乡群众32人。

  石明浩系贵州省专用通信局选派到黄平县重安镇安江村的第一书记。面对疫情的严峻形势,他主动转换身份,从一名脱贫攻坚的战士转变成了疫情防控的勇士,积极引导党员干部带头站在防控疫情斗争的第一线,入户排查情况,掌握重点人员动向,宣传防控科学知识,引导群众理性应对疫情。

  在医用物资严重紧缺的形势下,他积极联系“娘家人”,想方设法落实了100个口罩,并以舍小家为大家的精神,拿出家中仅有的消毒药水、酒精等医药物资,自己驱车200多公里从贵阳送到村中,解决了安江村口罩短缺、消毒物品告磬等燃眉问题。

  疫情就是命令。石明浩返回村里的第一件事就是召集全村党员、村“两委”干部、网格员一同商定、布置了疫情防控工作。

  针对农村返乡人员集中、节庆群体活动频繁等实际,石明浩全面落实“网格化”管理,把全村划分成了10个网格,明确责任区域和责任人,自己担任总负责。一是充分发挥村干部和网格员在脱贫攻坚工作中的信息员作用,组建了疫情防控先锋突击队,地毯式深入各村组做好重点人群排查、红白喜事劝阻、交通要道值守等工作,构筑了抵御疫情的严密防线。二是动员全村党员积极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带头落实防疫措施,督促家人、朋友、邻里勤洗手、勤消毒,疫情防控期间,不聚餐、不串门、不聚会。三是在村级广播、鸣锣喊寨、张贴宣传标语等基础上,创新宣传方式方法,落实了10辆私家车安装上了小喇叭,并自费制作了党旗和宣传标语张贴在醒目位置,每天早中晚三次深入村寨连续推送疫情防控消息,发布健康提示和就医指南,引导群众科学预防,把鲜红的党旗牢牢插在了疫情防控第一线。

  “从返回工作岗位的那一天开始,石书记就一直没有回过家,累了就睡在村里面,饿了就简单的煮点面吃,没有一天不工作到深夜以后......”与石明浩搭档的村组干王国文被深深感动。

  为了使“网格化”管理提质增效,石明浩采取“整村隔离”的办法,在进村的入口处设置了2个卡点,坚决杜绝外人进村,劝导群众居家防疫,控制群聚。

  每天早上七点不到,石明浩便早早的来到卡点开始值守。“疫情期间,病毒蔓延,为了大家的安全,请勿外出......”在卡点值守时,石明浩都会耐心的劝导出行群众做好居家隔离,针对群众的提问和关切,他主动向群众解疑释惑,看到有群众因为买不到口罩犯愁时,他还主动把自己仅有的口罩送给群众,尽可能的争取群众的理解和支持。

  他的“言传身教”也得到了村里面群众的支持和配合。自发组建了志愿者服务队,与村紧密合作,设置了3个卡点,筑牢了农村抗击疫情的防控网。

  在重点人员的排查中,石明浩紧紧围绕“回村时间、全家几人回村,从哪里回村、交通工具、是否有接触过湖北回来人口、回村后是否在村内村外参加过聚会活动、家里是否有防控用品、打算何时离村、去哪里、交通工具、联系方式……”等一系列问题,要求全体摸排人员在前期摸排的底数上,按照“不留死角、不漏一人”要求,再次深入全村891户农户家中进行摸排,对从武汉、湖北等疫区返黔人员,安排村医每天监测体温、询问身体状况。

  有了严密的防控措施,加上党员干部的务实工作和群众的大力支持配合,安江村共排查出从武汉、湖北返黔人员共计4人,从浙江、广东等疫区返黔人员共计65人。

  时下,正值春耕备耕时节,为了给新一轮的奋斗起好头、迈开步,石明浩正在蔬菜基地与村支书吴治忠落实春耕备耕各项准备工作,确保疫情期间防疫与农业生产两不误。(龙润裕)

责任编辑:叶敏【收藏】
上一篇:何志国:受伤仍心系群众 是党员也是卫士
下一篇:徐浩:抗疫战场党性显 不惧结石血性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