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首页 > 每周人物 > 正文

文荣刚:把初心和使命写在高速公路抗“疫”主战场

在线投稿 投稿信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20-02-07 11:45:15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老婆,我已向党组织递交了请战书,今天回单位交接工作,明天将赴桂黔入口参加疫情防控阻击战。我走之后,家中的两个孩子就靠你一个人照顾了……”
  本网讯   “老婆,我已向党组织递交了请战书,今天回单位交接工作,明天将赴桂黔入口参加疫情防控阻击战。我走之后,家中的两个孩子就靠你一个人照顾了……”这是2020年1月31日上午,贵州省凯里高速公路管理处疫情防控“党员突击队”队员文荣刚与妻子的一番对话。那一天,对于文荣刚来说,既特殊又特别。特殊是因为他的小女儿恰好满月;特别是因为他瞒着家人向组织递交了请战书,直到临行前才告知他的妻子。原计划订个小小蛋糕,一家人在一起为小女儿的满月好好庆祝一下的,却不曾想被这场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打乱了。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身为中共预备党员和贵州高速路政人,文荣刚义不容辞。他的妻子虽有不舍,但她同样明白,疫情当前只能舍小家顾大家,于是再三叮嘱文荣刚戴好口罩,注意保暖,千万小心……就这样,在妻子的鼓励和支持下,文荣刚背起行囊,踏上了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征程。

  勇为先锋 以志战“疫”

  文荣刚是一名武警部队退伍战士,现为贵州省凯里高速公路管理处凯里路政执法大队路政员。2016年9月,贵州省脱贫攻坚战全面打响,他积极响应组织号召,选择奔赴地处桂北黔南“十万大山”深处的从江县加勉乡(省级贫困乡),担任前线攻坚队员和村级联络员,扎根月亮山区边远苗寨,访贫问苦、核查信息、建强设施、发展产业……用实际行动为广大贫困群众的“小康梦”添砖加瓦,连续3年考核“优秀”,并多次获得了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的表彰,也成为了一名光荣的中共预备党员。2019年12月,因为二孩待产,在组织和领导的关心下,他从脱贫攻坚的战场上轮战撤回原单位。

  文荣刚休完陪护假返回单位上班已然临近春节,此时,一场空前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正从武汉向全国各地蔓延,且形势变得越来越严峻。上班第一天,身为预备党员的他就向党组织递交了《请战书》,志愿投身到高速公路最艰苦、最困难的地方,为全面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自己的力量。

突击队员文荣刚在队旗下进行抗“疫”宣誓  王钊 摄影

  2020年2月2日,由贵州省凯里高速公路管理处党委组建的疫情防控“党员突击队”开赴桂黔入口处(原雷洞省界收费站)的肇兴服务区,正式拉开了黔东南地区省界入口疫情防控阻击战攻坚序幕。对于文荣刚来说,这天同样是一个既特殊又特别的日子。特殊是因为他以唯一一名中共预备党员的身份,参加了这支11人的党员突击队;特别是因为他终于实现了站在党旗下庄严宣誓的梦想和愿望,自豪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并成为了党员突击队临时党支部这个大家庭中的一员。

  “疫情防控,刻不容缓,我是党员我先上!”文荣刚在党旗和队旗下完成抗“疫”宣誓后,随即投入到了紧张有序的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协助交警疏导交通,配合地方卫生健康部门的医务人员对过往司乘人员进行体温检测,外防输入,内防扩散。

  敢于担当 用心抗“疫”

  “师傅您好!麻烦打开车窗,配合我们的医务人员进行体温检测,谢谢合作!”“阿姨您好,您从哪里来?要到哪里去?近期有没有感冒、发烧……”在肇兴服务区防疫(测温)点,每经过一辆车,文荣刚都会不厌其烦地进行询问和登记,并积极协助医务人员开展体温检测,确认没有异常后才会放行。

  当前正处在疫情防控的紧要时期,对于身处一线的突击队员而言,立足岗位,严把关口,尤其是防止输入性疫情的扩散,任重而道远。

  G76厦蓉高速肇兴服务区是进入贵州的“东南门”,也是遏制输入性疫情的第一道关口,“一定要坚决守住!”文荣刚这样想,也这样做。从2月2日值守至今,他已协助地方政府、高速交警、卫生健康等有关部门的工作人员,引导、鉴别、登记车辆信息1600余辆(次),检测体温4000余人(次),做到了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

夜幕下值守的文荣刚  郝梓全 摄影

  在一次例行检查中,文荣刚发现一辆轿车上有位约13岁的男孩没有佩戴口罩,连忙询问其因。男孩的父母告诉他,在前边的服务区停留就餐时,不知道孩子什么时候弄丢掉了口罩,区里又没有售卖,一家人正在着急呢。

  得知情况后,文荣刚二话不说,赶忙从口袋中拿出唯一备用的医用口罩递给了男孩,并现场指导如何正确佩戴。这一小小的举动,让男孩的父母非常感动,连连称谢!

  “出门在外,谁都有可能会遇到困难,我的口罩还能使用,孩子的健康才是最重要的!”文荣刚说道。临别时,男孩给他敬了一个不太准则的军礼,以此表达他心中最真挚的谢意。

  肺疫无情,路政有爱!文荣刚的细致与爱心,体现了一名共产党员和高速路政人的责任和担当。

  最美逆行 用毅胜“疫”

  当前,距离高速公路免费通行结束仅剩下2天的时间,尽管疫情形势依然严峻,但为了维持生活而四处奔波的车辆和人们无形中给高速公路的疫情防控增加了难度。相对前几天而言,厦蓉高速的车流量已明显增加。

  “我是党员我坚守,疫情不除,我们决不撤退!”在风中、在雨中,在凌晨、在子夜,文荣刚与他的队友们始终坚守岗位,置身险境而不顾,去换取他人的安全和健康,用共产党员的执着和高速路政人的坚守,在疫情防控战线上维护着正常的交通秩序。

 

文荣刚的大女儿画的“全家福”  宋烨 收集

  文荣刚4岁半的大女儿几天没看见爸爸,整天向妈妈哭着闹着:“我要爸爸、我要爸爸……”妻子为了不影响他工作,总是寻找各种理由搪塞女儿,坚持不打电话、不开视频。2月5日晚上,妻子用微信给他发来一张照片,说是孩子想他了,画了一幅“全家福”要送给他。那一刻,文荣刚的眼睛迷糊了!在这个特殊的鼠年春节里,为了疫情的防控,他没有陪着家人,而是义无反顾选择了“逆行”。

  他在自己的朋友圈写到:多年以后,当我想起2020年这个不同寻常的鼠年春节,想起我和我的队友们一起在G76厦蓉高速桂黔入口疫情防控检测点战斗过的岁月,我会倍感自豪。那些日子里,我们一起坚守,一起肩并着肩在战斗,虽然很累,但一点也不觉得苦。我相信通过我们的共同努力,这场战“疫”一定能够取得最后的胜利!

  是的,我们一定能够取得最后的胜利!因为我们的身后有着无数的共产党员和高速路政人在抗争、在坚守、在奋斗。他们舍小家为大家,始终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齐心协力保春运,众志成城抗疫情。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叫做“中国共产党员”。

 

文荣刚协助地方政府工作人员登记车辆人员信息  王钊 摄影

  一个党员一面旗,是旗帜就该高高扬起!无论是在脱贫攻坚前线,还是在高速公路抗“疫”保“畅”的阵地,文荣刚都把初心和使命写在了没有硝烟的战场上。他主动扛责,争做表率,冲锋在前,鏖战前行,用实际行动诠释了自己对党和人民的忠诚,挺起了一个共产党员的责任和担当。(宋烨、王钊、潘先念、郝梓全)

责任编辑:吴如贵【收藏】
上一篇:黄定成:老党员冲锋抗疫 一线诠释新担当
下一篇:何志国:受伤仍心系群众 是党员也是卫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