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奋楫扬帆谱新篇——2018年我州产业转型质效双升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9-01-08 11:25:13  来源:黔东南新闻网  


  奋楫扬帆谱新篇

  —— 二○一八年我州产业转型质效双升

  2018年以来,黔东南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坚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农村产业革命扎实推进,工业发展提质增效,服务业质量不断提升,产业转型升级创新发展,动力活力显著增强。

  农村产业革命扎实推进 乡村振兴动力十足

  在黔东南大地上,现代温室大棚、高科技养殖场、农产品加工厂等随处可见,农业产业欣欣向荣。

  寒冬时节,走进剑河县岑松镇南高村,一座座食用菌大棚整齐地分布在田野上。该基地占地40亩,由政府投资、企业管理经营,主要种植鸡枞菌和香菇,经营收入按比分成。

  “别看它个子不大,目前每公斤可以卖到70元左右。”剑河县革东镇的马桂柳一边熟练地修菇,一边向记者介绍,“在这儿上班离家很近,每月平均收入2000多元,下班后还能回家照顾家里老小。”

  像马桂柳一样在该基地工作的村民有200多人,他们实现了从农民向产业工人的转变。

  目前,南高食用菌种植基地鸡枞菌、香菇已相继出菇,日产鸡枞菌3000斤左右、香菇5000斤左右,一天的产值可达10万元。

  田还是那块田,种出来的价值,却已今非昔比。

  南高村调整产业结构,正是当下黔东南来一场振兴农村经济的深刻的产业革命的缩影。2018年以来,我州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以“一减四增”为抓手,聚焦农村产业发展“八要素”,深入推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促进产业结构转型升级。

  一年间,全州调减玉米57.14万亩,改种附加值高的经济作物,粮经比调整为32:68。食用菌、中药材、蓝莓、油茶等农业产业发展壮大,推进百万亩油茶、百万亩竹林产业基地建设,启动“苗侗山珍”区域公用品牌创建工作。

  在这场振兴农村经济的深刻的产业革命中,我州搭建起广泛的市场、机遇、政策舞台,突破传统观念束缚的农民,正满怀信心和决心站上产业革命的潮头。


  兴富祥立健机械有限公司生产车间 龙永军摄
 

  工业转型提质增效 经济发展行稳致远

  丰富的自然、旅游、民族文化、历史文化资源,显示着黔东南巨大的发展潜力。

  齐聚多重发展优势,我州严格按照“牢牢守住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的总要求,全面推动工业转型升级,走新型工业化道路,推进工业绿色低碳发展。着力培育壮大以大数据为引领的电子信息、以大健康为引领的医药制造、高端装备制造、节能环保、新材料、新能源等新兴产业。

  一年间,黔东南改革潮起,千帆竞发,全州工业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

  宽敞的生产车间里,机器在飞速运转,却只有几名巡检工人,机器的启动、关闭都在中控室操作。这是位于岑巩县水尾镇新场村的贵州茂鑫水泥有限责任公司自动化生产车间的生产场景。该项目总投资1.05亿元,利用茂鑫水泥公司水泥生产线协同处置10万吨/年危险工业废弃物。项目建成运营后,附近一些企业的废料废渣,都可以变成水泥产品,实现“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绿色循环发展。

  工艺创新、变废为宝、循环发展,这与黔东南州打造绿色环保发展思路相契合。

  数据显示,我州大力实施“双千工程”,133个改造项目完成投资55亿元。


  春晚黎平分会场
 

  服务业质量不断提升 经济高质量发展基础夯实

  “网络通信发达了,休闲旅游美极了,生活越发便利了,日子越过越好了。”这是众多黔东南百姓的心声。

  生态优美的黔东南,同时吸引越来越多世人瞩目。我州乘势而上,充分发挥民族文化和自然生态两大核心资源优势,大力发展文化旅游业。

  一年间,成功承办2018央视春晚黎平肇兴分会场、第十三届贵州旅游产业发展大会等活动,全州旅游业持续井喷式增长。

  此外,金融保险、现代物流、信息消费等快速发展,现代服务业成为全州成长最快的产业。

  我州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建设项目实现了16个县(市)全覆盖,电商服务平台的引进,畅通了我州农产品的上行渠道。

  基础实,才会行得稳;动力足,方能走得远。回首2018年,全州上下齐力、开拓进取,走出了一条具有黔东南特色的发展之路,开创了产业转型、质效双升的发展新局面,收获了累累硕果。(杨玉婷)
 

责任编辑:吴茜岄【收藏】
上一篇:黔东南启动2018年事业单位工作人员考核工作
下一篇:2018年我州改革创新工作 激发新动能 跑出加速度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