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数说2018黔东南州环境保护的“生态答卷”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9-01-24 09:48:47  来源:多彩贵州网  


  核心提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谋划开展了一系列根本性、长远性、开创性工作,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从实践到认识发生了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变化,形成了内涵丰富、思想深刻、体系完整的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推进美丽中国建设、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提供了行动指南和根本遵循。一直以来,黔东南州坚守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坚持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的方针,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努力开创百姓富、生态美的大美黔东南新未来。

  根据贵州省生态环境厅发布的2018年度空气质量状况通报,黔东南州有6个县进入全省88个县(市、区)空气质量排名前十位,其中镇远、从江分列第一、第二名;三穗县空气质量改善幅度在全省88个县(市、区)中排名第一。


  (黔东南空气质量优良)
 

  数据显示,2018年,黔东南州AQI优良天数比例为98.9%,同比上升2.1个百分点,污染物浓度均达到《环境空气质量标准》要求。全州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为2.60,同比下降6.1%。数据表明, 2018年全年黔东南空气质量优良,出现污染天数几乎为极低。

  过去的一年,黔东南州坚决紧紧围绕“碧水、蓝天、净土”三大攻坚战,通过一系列行之有效的举措,抓紧抓实的各项目标任务,交出了一份让人民群众满意的生态环境保护“成绩单”。

  “蓝天保卫战”:空气质量从优,污染天数接近于零  根据环境监测部门数据显示,2018年,黔东南州环境空气质量整体呈现总体优良,稳步提升的趋势。

  过去一年,黔东南州主要空气质量的6大指标较去年同比持平,其中PM10同比降低8.9%,PM2.5同比降低13.9%。优良天数比率98.9%,同比提高2.1个百分点,重污染天数比率为零。2018年,中心城市(国控点)优良天数比例98.1%,,优于省下达的96.4%的目标。


  (黔东南优越的生态环境与空气质量)
 

  2018年,黔东南州狠抓“蓝天保卫战”重点工作任务,通过扬尘污染治理、柴油车(机)污染治理、工业企业大气污染综合治理,大力发展城市清洁能源等方式,提升环境空气质量,确保全州环境空气质量的稳步改善。

  该州完成17家重点工业污染源达标治理工作。推进挥发性有机物污染治理。完成6家企业挥发性有机物治理工作。2018年全州累计检查工程项目1338个(次),责令整改项目948个(次),行政处罚25起,处罚金额14.6万元。

  全州16个市县全面完成高污染燃料禁燃区划定工作。中心城市全年开展经营性燃煤炉灶取缔检查365次,取缔经营性燃煤炉灶1000余个。

  “碧水保卫战”:守护生命之源的百分之百  数据显示,2018年黔东南州纳入国家“水十条”考核的7个断面,水质优良比例100%;纳入省级“水十条”考核的19个,水质优良比例100%;全州33个县城及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其中,30个水源地开展水质监测、水质达标率100%。217个1000人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监测达标率100%。


  (黔东南饮用水源地保护工作扎实推进)
 

  关乎生命之源的保卫战中,黔东南用数据回答疑问,百分之百让人民群众安心、放心。

  在集中式饮用水源地保护工作上,黔东南州重点解决好集中式水源地环境问题整治、水源地规范化建设和管理、集中式饮用水源地评估、集中式饮用水源地监测和公开等工作,确保全州集中式饮用水水质安全。

  同时,在长江经济带上游生态屏障保护工作中,重点解决好污染整治、生态保护、严控新增污染、加强风险防控等工作;在环境基础设施运行和建设工作中,该州重点解决好城镇污水收集和处理设施建设、污泥处置处理、城市排水系统改造等工作,保障全州水环境质量稳步提升。


  (三板溪网箱整治后,河道清澈见底)
 

  据统计,该州新建成城镇污水处理设施12个,新增污水处理能力2.21万吨/日,新建成配套污水收集管网90公里;根据“全国城镇污水处理管理信息系统”相关数据,全州16个县市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水处理总量约4700万吨。此外,2018年的加油站地下油罐防渗漏改造完成率141%;推进城镇污水治理,累计建成城镇污水处理厂55座、污水日处理能力25.415万吨。

  “净土保卫战”:全州土壤环境质量“靠得住”。

  2018年,黔东南州土壤环境质量总体趋势较好,如何让优质的土壤环境不恶化、不反弹?这是摆在黔东南环保单位面前的重要问题。

  而他们,用一串串数据给与答案。


  (整治前的山体光秃秃一片露出大量水泥)

  (整治后的山体恢复了绿色)
 

  2018年,全州各县高度重视土壤污染状况详查工作,加强对涉危涉重企业污染防控,全州详查点位数556个、样品数1174个。并在全州范围内开展了重点行业企业用地调查工作和农用地地球质量化学调查。

  找准医生再看病,黔东南州完成丹寨县汞矿一车间、高排车间历史遗留汞渣和榕江县摆贝村锑矿废渣污染治理,共治理废渣68.47万m3,重金属汞随水流的年迁移减少。正在推进黄平县纸房乡历史遗留汞渣治理项目、丹寨县汞矿化工车间历史遗留汞渣污染综合防治项目、榕江县兴华乡高排村锑矿废渣污染综合整治项目3个重金属污染防治项目建设。

  同时,该州加强工业企业土壤污染防治工作,重点解决土壤污染重点行业企业环境管理和严格执行重金属相关行业企业准入条件,严控重金属对土壤的污染。

  在医疗废物及其他废物污染防治工作中,重点解决医疗废物规范管理和危险废物、废弃危险化学品处置的监督管理,减少对土壤环境的影响。

  在垃圾污染防治工作中,重点解决生活垃圾分类、垃圾处理设施建设运行管理、城市建筑垃圾管理、推进农村垃圾处理处置等工作,减少垃圾对环境的影响。

  明确目标,狠抓重点,监测治理并重,土壤环境质量才能“靠得住”。(姚辉)
 

责任编辑:吴茜岄【收藏】
上一篇:州委农村工作会议暨全州扶贫开发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会议在凯里召开
下一篇:黔东南州通报4起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问题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