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电动车上牌”:有车主头疼 也有人另辟对策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8-10-15 10:55:10  来源:北京晨报  

  电动车上牌还有半年缓冲 别急

  《北京市非机动车管理条例》11月1日起即将施行,近日闻风而动的市民扎堆涌向本市20多个非机动车登记站为自家的电动自行车上牌。记者周末走访多个交通执法站了解到,单个站点日均上牌数量过百,咨询流程的市民络绎不绝,有车主为证件不全头疼,也有车主另辟对策。工作人员提示市民,办理牌照还有半年缓冲期,“大可避开高峰,明年4月30日前来办都来得及。”

  周末不得闲 上牌排长队

  9月28日,《北京市非机动车管理条例》通过,对于未上牌、临时牌照过期上路、伪造号牌和行驶证以及私改电动车上路行为的处罚条例更加明确。消息一出,家有电动车的市民坐不住了,纷纷前往交通执法站、车管站去咨询、上牌。

  前天下午,东城区民主街天坛交通大队外排了七八人的队伍。排在队尾的市民杜先生,手中紧紧攥着一叠资料,“这回不上牌真要罚款了。虽然罚的钱不多,但我每天接送孩子都要用这车,还是早上牌图个安心。”现场工作人员介绍,前来办理业务的市民确实比之前有所增多,本市市民备齐车辆合格证、正式税务发票、身份证即可办理,外地居民则需要提供居住证,前往就近地点办理上牌业务。记者从东西城的登记站了解到,目前日均上牌量约在150个左右,朝阳区呼家楼登记站由于规模较小人手有限,每天可以办理20个牌照。

  车没进名录 可办临时照

  “啊?我这车上不了牌啊?那怎么办呢?”市民吴女士在窗口着急地发问。原来,她的车辆型号未在《电动自行车生产企业与产品名录》中,导致车辆无法上牌,这也是令许多车主头疼的问题。“我这年初刚买的车,证件齐全,偏偏不在产品名录里。”现场工作人员介绍,按照规定这车可以上临时牌照,有效期三年。“也好,三年后没准我就换新车了呢!”吴女士自言自语道。

  不过记者了解到,也有车主的电动车型号明明不在目录内,却想蒙混过关搞个牌照。“我发现这个品牌里有其他型号的电动车已经通过检验名列名录了,回头我再找卖家换个符合名录型号的合格证,不就行了吗?”对此,从事电动自行车生意多年的吴先生介绍,近日确实有不少老顾客回头来咨询能否补办合格证,“这招肯定不灵,登记站会核验车辆的,过不了那关。其实只要厂家还在,他肯定会尽力为自己的产品陆续申请,力争取得合格证,还是有盼头的。”

  记者也从登记站工作人员处获悉,在校验电动自行车时,工作人员会比对电动车合格证型号照片与实际车辆型号并拍照,“一般名录上的是车辆通过质检上报的型号,也只有这些型号符合标准要求。”也有工作人员介绍,目前名录确有更新的可能,车主可登录交管局网站关注更新详情。

  半年缓冲期 扎堆没必要

  走访过程中,各个登记站咨询处的工作人员除了不得闲地解答问题,说得最多的就是劝车主改日再来。记者注意到,位于西城区赵登禹路的登记站,更是贴心地把关于电动自行车上牌期限的公告贴到大门口,方便来往车主查看。公告中提到,为避免恐慌,市交管局明确了电动自行车的上牌时间,给市民一个较长的缓冲期,即车辆所有人可于明年4月30日前到任意登记站办理业务。

  现场工作人员表示,“总归一句话,虽然新规在下月施行,可大伙儿都不用着急。材料准备全了、得了空儿再来,专门为此排长队,实在没必要。只要是这半年内的工作时间,我们随时都等您。”

责任编辑:吴如贵【收藏】
上一篇:医养结合基层之困:如何提高“医”的水平?
下一篇:央行今起降准1% 将这样影响你的生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