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报告:校园暴力案件呈逐年下降趋势 宿舍成高频词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8-09-05 13:46: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国司法大数据研究院5日公布的一则报告显示,从2015年至2017年,中国校园暴力案件呈逐年下降趋势,一审审结的校园暴力案件审理法院主要集中在河南、贵州、山东等地。此外,“宿舍”成为校园暴力案件中的高频词语。

  

资料图。 崔琳 摄

  这些地区审结的校园暴力案件多

  近年来,频发的校园暴力案件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

  根据中国司法大数据研究院发布的数据,从2015年至2017年,校园暴力案件呈逐年下降趋势,2015年,全国各级人民法院一审审结校园暴力案件共计1000余件,2016年案件量同比下降16.51%,2017年案件量同比下降13.37%。

  而从地域来看,一审审结的校园暴力案件审理法院主要集中在河南、贵州、山东等地。

  与之相对的是,北京、上海等人口密集地区校园暴力案件量占比不高,案件量占比分别为2.35%和0.48%。

  
图片来源:中国司法大数据研究院

  校园暴力因何而起?

  从案件类型看,数据显示,2015年至2017年,57.5%的校园暴力案件为故意伤害案件。

  具体来看,在校园暴力案件中,故意伤害罪和抢劫罪近三年呈下降趋势,年平均降幅分别为24.62%和18.51%;而聚众斗殴罪和寻衅滋事罪在2017年有小幅增长,同比上升10.58%和14.08%。

  探究其背后的原因,55.12%的校园暴力案件因发生口角、小摩擦等琐事而引发;而因满足个人私欲进行抢劫、敲诈勒索、强迫卖淫、侮辱、强奸等犯罪行为的案件占18.08%。

  此外,在校园暴力案件中,诱发故意杀人罪的原因及占比分别为:67.44%是因琐事而起;21.74%是因感情问题引起;4.65%是为发泄个人情绪;其他原因占6.17%。

资料图。 韩章云 摄

  宿舍成校园暴力“高频词”

  根据数据,2015年至2017年,88.74%的校园暴力案件受害人存在不同程度的伤亡情况。在校园暴力案件中,11.59%的案件受害人死亡;31.87%的案件中受害人涉及重伤;38.54%的案件中受害人涉及轻伤;27.94%的案件中受害人涉及轻微伤。

  值得一提的是,通过对校园内教室、宿舍等场所进行词频分析发现,有35.31%的校园暴力案件中出现了宿舍一词,而在这些案件中绝大部分案件的案发地就是在宿舍。

  除宿舍外,教室(19.22%)、厕所(13.13%)、走廊楼道(11.22%)的案件量占比也都超过了10%

  另外,在涉及故意杀人罪的校园暴力案件中,65.12%的案件出现了“宿舍”一词。


 图片来源:中国司法大数据研究院

  被告人为未成年人的占比呈逐年下降趋势

  此外,校园暴力的被告人有怎样的特点?

  根据上述报告,2015年至2017年,全国校园暴力案件中被告人为未成年人的占比呈逐年下降趋势,2015年占比为64.87%,2016年占63.4%,2017年为60.79%。

  具体来看,被告人年龄为14岁至16岁的校园暴力案件涉及罪名较少,包括故意伤害罪、抢劫罪、故意杀人罪和强奸罪。

  此外,81.02%抢劫罪的被告人为未成年人,其中以16至18周岁为主。非法拘禁罪案件中未成年人占比最少;而16至18周岁未成年人在强奸罪和强迫卖淫罪案件中占比最大,呈作案年轻化趋势。

责任编辑:龙庆洋【收藏】
上一篇:专家详解小学入学年龄划定问题:作统一规定不现实
下一篇:油价年内第10次上调 未来价格上涨仍是大概率事件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